做空者瞄準香港中國概念股

作者:羅伯特•庫克森 發表:2012-04-13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2011年做空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而獲利豐厚之後,做空者發現,現在要找到合適的目標不那麼容易了。

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許多中國公司的股價已經大幅下跌了——往往是因為欺詐指控。不少中國公司已經退市。與2010年初的峰值相比,彭博中國反向並購指數(Bloomberg China Reverse Merger Index)暴跌了68%。該指數追蹤在紐約上市的82家中國公司。

一家亞洲對沖基金的交易員表示:「做空遊戲變得更有技術性了。去年,所有股票都在下跌,如今卻有大量股票在上漲,因此你必須對每家公司都進行大量的基本面研究。」

針對這種局面,許多對沖基金將注意力轉向那些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內地公司。

與賣空者所借入股票數量相關的數據證實了這種趨勢。來自DataExplorers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年裡,在香港中國概念股中,平均被賣空股票與已發行股票的比例從1.3%升至1.6%。相比之下,在美上市的中國概念股的這一比例從2.8%降至1.8%。

創立渾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的美國賣空者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相信,未來幾個月內,交易員將通過發布包含欺詐指控的報告,向越來越多的香港上市公司發起襲擊。

布洛克是這方面的先鋒。他去年因指控在多倫多上市的中國林業公司嘉漢林業(Sino-Forest)欺詐而一舉成名。嘉漢林業否認布洛克的指控,並以誹謗為由對其提起訴訟。上月,這家林業公司提交了破產申請。安永(Ernst & Young)上週宣布辭去該公司審計師職務。

布洛克表示,賣空者的挑戰在於,最明顯、也最容易辨別的欺詐行為大概都已經被揭發了。

「許多公司的欺詐手段拙劣,相對不那麼複雜。這些公司的股價已經受到懲罰。你會看到他們的市盈率不足3倍。」

彭博中國反向並購指數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目前是4.4倍,這表明投資者不相信它們發布的財務報告。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是14.3倍。

但其中也存在風險。對尋求做空欺詐公司的賣空者而言,重大風險在於,他們的目標股票可能被停牌。僅在過去一個月,至少8家在美國和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被暫停交易。

為了獲利,賣空者借入股票並賣出,寄望於在未來以更低的價格買回。如果交易員借入了一隻隨後被停牌的股票,他就不可能完成交易。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會計學教授保羅•吉利斯(Paul Gillis)表示,在香港,股票停牌可能持續數年之久,這在當前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威脅,因為中國的「欺詐季」正進入高峰。涉嫌欺詐的公司通常會在春季暴露,因為他們必須在這個時候披露年報。

在香港,至少5家中國內地公司未能在3月30日的截止日期前披露2011年財報,從而導致股票被停牌。其中一家公司是取得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等品牌授權的童裝生產商博士蛙國際控股有限公司(Boshiwa International)。德勤(Deloitte)上月宣布不再擔任博士蛙的審計師,導致後者股票在停牌前暴跌36%。

其它4家未能及時披露年報的香港上市公司是大慶乳業控股有限公司(Daqing Dairy Holdings)、澳優乳業(Ausnutria Dairy)、寶姿時裝有限公司(Ports Design)和歲寶百貨(Shirble Department Store)。市場參與者表示,不能如期披露年報會讓投資者極為擔憂。

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須在4月30日前提交年報。中國能源技術(SinoTech Energy)和利展環境(Lizhan Environmental)這兩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已經公告稱,他們將無法按時提交一份完整的年報。

去年就發生了十幾起這樣的案例,中國公司因無法向證券交易所提交財報而被退市,致使美國投資者陷入困境。今年2月,美國證交會(SEC)表示,正在考慮是否讓另外27家公司退市。

隨著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數量減少,賣空者轉戰香港就是順理成章之事。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