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谷夫婦號稱沒資產 向國外轉移成億美元

發表:2012-04-14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日前已經被中共判定「嚴重違紀」,並因此而被停止其中共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的職務。近日來,中國官方媒體以及世界媒體又將注意目光聚集在薄熙來夫婦的財富上。

*向國外轉移成億美元財富*

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星期五發表記者安德魯·雅各布斯和邁克爾·瓦恩斯聯合署名的報導說,「一位跟(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家人有關係的中共學術人員表示,薄熙來在重慶任職期間的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指控谷開來向國外轉移數額上億美元的財產。」

儘管薄熙來還沒有被指控有犯罪行為或貪污腐敗,但《紐約時報》的報導說,好幾位知曉薄熙來夫婦被調查情況的人士表示,中共中央有關當局已經把貪污腐敗列入對他們的指控,有關文件在近幾個星期已經傳達給高層官員。

與此同時,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看來也在開始羅列今後會對谷開來及薄熙來的罪名。星期三,《人民日報》發表文章,題目是「我國部分腐敗人員秘密取得外籍或雙重國籍」。文章指控貪污腐敗官員採取的一個掩蓋貪污的手段是「獲利斂財間接化。不少人通過配偶、子女、情人或朋友、親戚等特定第三人代為收受,或者以特定第三人經商等形式曲線獲取巨額收益。」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

「儘管《人民日報》文章沒有提出具體的個人的名字,但熟悉中國不透明的政治生態的人表示,這篇文章所指的對象顯然是薄熙來和谷開來。谷開來在國外生活過相當一段時間,可能擁有外國居留權。根據中共的規定,高級官員的配偶不得擁有外國護照或居留權。」

如此揭露薄熙來夫婦,或許會讓很多人感覺大快人心。但《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

「(對中共當權者來說,)發動一場揭露薄-谷家族商業交易網的運動也有一定的風險,因為中國政治高層許多成員從利用自己的關係網獲利,並常常把他們的資產轉移出中國。」

本星期早些時候,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去年11月15日在薄熙來治下的重慶離奇死亡並迅速被火化的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生前跟朋友說,為了保險和防備自己發生不測,他已經把有關薄家海外投資的文件寄存到他的律師那裡。報導說,現在還不清楚那位律師和那些文件在何處。

北京當局宣布,有證據證明先前被重慶當局宣布死於酗酒的海伍德實際上是死於謀殺,谷開來(北京當局所說的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好戲連連政治劇*

從2月6日重慶市副市長、原公安局局長、薄熙來多年的心腹王立軍突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試圖尋求庇護,到本星期中國當局深夜宣布先前已經被免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的薄熙來再被停止其中共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職務,他的妻子涉嫌故意殺人犯罪,中國的這出政治戲劇已經給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提供了諸多的娛樂。

法新社記者帕斯凱爾·特魯約星期五就這出讓全中國看得欲罷不能的薄熙來政治戲劇發表了這樣的劇評:

「中共領導人薄熙來以不同尋常的方式失寵,從而引發了一個引人心醉神迷的政治醜聞,其中充滿峰迴路轉,跌宕起伏,勘比好萊塢驚險片或偵探小說。薄熙來被解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停止中共中央政治局職務,他的妻子涉嫌謀殺一個英國人被曝光,這一切已經成為中國幾十年來最大的政治醜聞的佐料。」

「薄熙來的故事包含背叛、貪圖權力和金錢。整個故事依然包裹在重重迷霧之中。與此同時,小道消息不脛而走。在中國網際網路管制當局沒有屏蔽的國外中文網站,小道消息尤其盛行。這一醜聞擁有一切必要的佐料和橋段,足以拍出一部大片。其故事主線是一個冉冉上升的政治明星野心勃勃,卻突然被打翻在地,他的妻子因涉嫌謀殺一個外國人而受到調查。那個外國人可能是被毒死的。」

「這樣一部大片也會讓中國共產黨高層曝光,讓看客得以窺見他們超越法律,過的是一種什麼樣的奢華生活。」

*軍隊異動引人注目*

在法新社記者特魯約關注薄熙來戲劇性的同時,美國《華盛頓郵報》駐北京記者基斯·里奇伯格則注意到一種更嚴肅、更嚴重或更富有戲劇性的現象。里奇伯格星期五發出的報導題目是:「中國軍隊領導人在薄熙來被免職、停止之後也加入呼籲團結的行列。」他的報導說:

「在中共高級領導人薄熙來被清洗、妻子涉嫌謀殺被逮捕之後,中國軍隊高級將領和政委星期五紛紛加入中共的龐大宣傳機器的大合唱。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政治領導人如此不同尋常地呼籲團結,似乎是為了對抗有關軍隊因薄熙來被拿下而產生分裂的那些揮之不去的謠傳,並打消一些人的疑問,既善於鼓動人的薄熙來是否在軍隊裡還有人支持他。但是,中國軍方領導人這種呼籲團結的頻率和強度所引起的問題比回答的問題更多。」

里奇伯格列舉了加入中共宣傳機器大合唱的一系列中國軍方領導人的名字,其中包括四川眉山軍分區政委潘勇,北京軍區某紅軍師政委李西樓,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殷方龍。

薄熙來跟中國軍隊的關係一直是中國公眾普遍猜測、國際媒體普遍關注的一個問題。在香港出版的英文國際問題網路雜誌《亞洲時報在線》在3月31日一期發表該雜誌工商新聞編輯克里斯·斯圖爾特的長篇文章,特別指出了在過去一年薄熙來跟中國軍方頻繁交往的記錄。

這些來自中國官方報紙的記錄包括,在去年慶祝中共成立90週年慶典期間,薄熙來率領重慶「紅歌」歌唱團到北京表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沒有一個人出席捧場,從而顯示出發起並力圖推行全國「唱紅」運動的薄熙來在北京高層受到公開的孤立。然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和戰略導彈部隊第二炮兵司令員靖志遠出席了演唱會,並跟薄熙來一起登臺同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在《亞洲在線》編輯斯圖爾特看來,過去一年中國官方報紙所顯示的薄熙來跟中國軍方的頻繁往來是不同尋常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