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茶企回應農藥門事件

發表:2012-04-14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日前,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布了一份最新調查報告稱,被調查的9家知名茶葉品牌的18份茶葉上,均含有至少3種農藥殘留,其中6個樣本含有10種以上農藥殘留,這份檢測報告給清明剛過的春茶市場蒙上了一層不安的陰影。面對環保組織的報告,茶企如何回應?如果買到了疑似農藥超標的茶葉,消費者又該如何維權?

綠色和平食品與安全項目主任王婧,是這次茶葉農藥殘留研究的負責人,她表示:研究調查對象都是在國家茶行業排名前十的企業,作為行業領軍者,企業有責任做到對消費者負責任。

王婧:我們認為這樣嚴重的農藥殘留問題說明瞭這些著名的茶葉企業在供應鏈的控制方面存在著明顯的漏洞,主要表現在對種植環節,尤其是種植環節的農藥使用是缺乏有效的控制的。

記者看到,日春803、802、805鐵觀音,天福茗茶碧螺春、龍井這五種產品赫然在列,其中,日春803鐵觀音竟含有多達17種農藥殘留。廈門日春茶葉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這次茶葉的檢測樣本容量太小,不能以偏概全:

工作人員:我們公司是有個完善的檢測體系的,從我們的出產、檢測、包裝、挑選等等全部都有專門人負責的,全部都符合國家質量安全標準的。

天福茗茶作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在全國擁有1200多家零售門市及專賣店,這次爆出的「農藥門」事件,對於天福茗茶的殺傷力巨大。記者走訪了長春市的一些專賣店,發現被曝光的茶葉已經下架。

茶葉店:我們早就下架了,接到通知下架了,再去檢驗。

天福茶業有限公司長春分公司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次被曝光的兩款茶葉是價值400元的龍井和價值600元的碧螺春。12號當天他們一接到公司要求下架的通知後,就立即要求各網點將曝光產品全部下架,等待公司總部復檢結果出來以後,再作處理。

天福茶業長春分公司工作人員:我們已經將那些茶葉全部下架了,現在送去吉林權威部門現在正在進行復檢。這個我們也在等。按照那個權威部門檢復的標準來說話吧。

天福茗茶總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已第一時間對外發布澄清公告,表明公司產品並沒有任何不遵守規定及標準的情形。不過為了打消消費者的顧慮,他們只能對碧螺春和龍井採取下架檢測的措施來挽回影響:

天福茗茶總公司負責人:他所說的那兩款產品,我們已經下架、封存,準備送給權威部門去復檢,所以現在只能等待檢驗結果出來。這個事情,在沒有正式的檢驗結果出來前,我們表態也沒有什麼用。

而消費者對知名品牌茶葉被曝農殘超標也有不同的看法:

消費者1:喝完了身體出問題了咋辦呀。挺害怕的,有質量問題不會喝了。

消費者2:我覺得我們消費者應該理性地看待這些問題。它有沒有超標,現在結果還沒有出來,應該相信國家質檢機構,如果沒有問題的話,還是會繼續選用。

調查中,多家茶企不約而同質疑了綠色和平組織的權威性,稱其取樣標準、檢測標準存在著相當的隨意性。其實茶葉中農藥殘留的問題一直存在並困擾著中國茶企,國內標準和國外標準的差別更是讓不少消費者無所適從:

消費者1:就感覺裡面會不會添加別的什麼,買的東西都要看清楚。

消費者2:這些東西都要看清楚,是要對自己負責咯。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秘書長吳錫端表示,主要原因是標準不同,有些農藥殘留按照我國的標準來看,是沒有超標的。因此標準不同也是造成中國出口的茶葉常常遭到貿易壁壘的原因:

吳錫端:我們國家的標準採取的是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推出來的標準,這個標準也是跟國際接軌的。歐盟的標準要求是過於苛刻了,它關鍵不是一種正常的標準,是一種技術壁壘。歐盟的標準我們政府沒有承認,區域性的標準我們不一定要採納它的。

現在茶企已經把樣本送往國家權威部門檢測,而據綠色和平相關負責人王婧表示,綠色和平委託檢測樣本的單位也是具有國家資質的、獨立的第三方實驗室,而且檢測結果也並不是依據國外標準,而是依照國內的標準檢測出來的。只是,為了保護第三方,並不方便把檢測單位的信息公布出來。那麼如果出現茶企和綠色和平的檢測結果打架的情況,我們該信誰的呢?

南京農業大學教授、食品專家周應恆:當然我們是信官方的,因為民間機構它的檢測的條件、檢測的標準以及它是不是拿到了真品搞不清楚,但是我反過來作為學者來講中國應該有這種民間監督的力量,來促使官方的機構能夠更加履行它應有的職責和義務。

目前對於消費者和各茶葉品牌而言,只能等待企業送檢茶葉的檢測結果。面對被曝光產品可能會對人體產生的危害,天福茶業長春分公司相關人士表示,如果有消費者買到被曝光的同期同批茶葉,他們可以為消費者退貨。

天福茶業長春分公司:可因為我們長春地區這一批次的庫存量就很小,如果顧客有質疑的話,對我們銷售出去的這一批次的產品我們可以進行退貨。

吉林省消費者協會新聞發言人宗守運表示,如果這些茶葉被檢測出來真的有問題,消費者可以通過相關渠道維護權利。

宗守運:第一這個問題屬實的話,比如監管部門通過檢測確實殘留超標的話,首先作為當地經營企業來說必須做出下架處理,第二如果消費者購買農藥殘留超標的茶葉的話,就可以視為不合格產品,就可以要求退貨,並且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進行10倍的返還。

来源:中國廣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