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茶企回应农药门事件

发表:2012-04-14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日前,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一份最新调查报告称,被调查的9家知名茶叶品牌的18份茶叶上,均含有至少3种农药残留,其中6个样本含有10种以上农药残留,这份检测报告给清明刚过的春茶市场蒙上了一层不安的阴影。面对环保组织的报告,茶企如何回应?如果买到了疑似农药超标的茶叶,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

绿色和平食品与安全项目主任王婧,是这次茶叶农药残留研究的负责人,她表示:研究调查对象都是在国家茶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作为行业领军者,企业有责任做到对消费者负责任。

王婧:我们认为这样严重的农药残留问题说明了这些著名的茶叶企业在供应链的控制方面存在著明显的漏洞,主要表现在对种植环节,尤其是种植环节的农药使用是缺乏有效的控制的。

记者看到,日春803、802、805铁观音,天福茗茶碧螺春、龙井这五种产品赫然在列,其中,日春803铁观音竟含有多达17种农药残留。厦门日春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次茶叶的检测样本容量太小,不能以偏概全:

工作人员:我们公司是有个完善的检测体系的,从我们的出产、检测、包装、挑选等等全部都有专门人负责的,全部都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的。

天福茗茶作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在全国拥有1200多家零售门市及专卖店,这次爆出的“农药门”事件,对于天福茗茶的杀伤力巨大。记者走访了长春市的一些专卖店,发现被曝光的茶叶已经下架。

茶叶店:我们早就下架了,接到通知下架了,再去检验。

天福茶业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被曝光的两款茶叶是价值400元的龙井和价值600元的碧螺春。12号当天他们一接到公司要求下架的通知后,就立即要求各网点将曝光产品全部下架,等待公司总部复检结果出来以后,再作处理。

天福茶业长春分公司工作人员:我们已经将那些茶叶全部下架了,现在送去吉林权威部门现在正在进行复检。这个我们也在等。按照那个权威部门检复的标准来说话吧。

天福茗茶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第一时间对外发布澄清公告,表明公司产品并没有任何不遵守规定及标准的情形。不过为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他们只能对碧螺春和龙井采取下架检测的措施来挽回影响:

天福茗茶总公司负责人:他所说的那两款产品,我们已经下架、封存,准备送给权威部门去复检,所以现在只能等待检验结果出来。这个事情,在没有正式的检验结果出来前,我们表态也没有什么用。

而消费者对知名品牌茶叶被曝农残超标也有不同的看法:

消费者1:喝完了身体出问题了咋办呀。挺害怕的,有质量问题不会喝了。

消费者2:我觉得我们消费者应该理性地看待这些问题。它有没有超标,现在结果还没有出来,应该相信国家质检机构,如果没有问题的话,还是会继续选用。

调查中,多家茶企不约而同质疑了绿色和平组织的权威性,称其取样标准、检测标准存在着相当的随意性。其实茶叶中农药残留的问题一直存在并困扰着中国茶企,国内标准和国外标准的差别更是让不少消费者无所适从:

消费者1:就感觉里面会不会添加别的什么,买的东西都要看清楚。

消费者2:这些东西都要看清楚,是要对自己负责咯。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表示,主要原因是标准不同,有些农药残留按照我国的标准来看,是没有超标的。因此标准不同也是造成中国出口的茶叶常常遭到贸易壁垒的原因:

吴锡端:我们国家的标准采取的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推出来的标准,这个标准也是跟国际接轨的。欧盟的标准要求是过于苛刻了,它关键不是一种正常的标准,是一种技术壁垒。欧盟的标准我们政府没有承认,区域性的标准我们不一定要采纳它的。

现在茶企已经把样本送往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而据绿色和平相关负责人王婧表示,绿色和平委托检测样本的单位也是具有国家资质的、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而且检测结果也并不是依据国外标准,而是依照国内的标准检测出来的。只是,为了保护第三方,并不方便把检测单位的信息公布出来。那么如果出现茶企和绿色和平的检测结果打架的情况,我们该信谁的呢?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食品专家周应恒:当然我们是信官方的,因为民间机构它的检测的条件、检测的标准以及它是不是拿到了真品搞不清楚,但是我反过来作为学者来讲中国应该有这种民间监督的力量,来促使官方的机构能够更加履行它应有的职责和义务。

目前对于消费者和各茶叶品牌而言,只能等待企业送检茶叶的检测结果。面对被曝光产品可能会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天福茶业长春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有消费者买到被曝光的同期同批茶叶,他们可以为消费者退货。

天福茶业长春分公司:可因为我们长春地区这一批次的库存量就很小,如果顾客有质疑的话,对我们销售出去的这一批次的产品我们可以进行退货。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宗守运表示,如果这些茶叶被检测出来真的有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相关渠道维护权利。

宗守运:第一这个问题属实的话,比如监管部门通过检测确实残留超标的话,首先作为当地经营企业来说必须做出下架处理,第二如果消费者购买农药残留超标的茶叶的话,就可以视为不合格产品,就可以要求退货,并且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进行10倍的返还。

来源:中国广播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