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安的名義: 中國公務用車須國產(圖)

發表:2012-04-15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瑞汽車(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中國規定2012年政府公務用車一律使用國產汽車,「領導幹部公務車」則不在這個規定範圍內。中國歐盟商會表示將評估這條規定的影響,而一些大型國外汽車生產商表示壓力不大。

*一般公務車一律國產*

中國工信部3月9號通過的《2012年度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規定,中國官員今年再要買公務車,將只能從412款國產車中選擇。不過,「領導幹部公務車」不在目錄規定範圍內。

最新的公務車目錄中包括奇瑞、比亞迪、吉利、長城等主流國產品牌,而一向廣受公務員青睞的奧迪、別克、奔馳、寶馬等外資或合資品牌不見了蹤影。

*公務車採購涉及國家安全*

中國歐盟商會秘書長丁凱(Dirk Moens)在接受彭博通訊社採訪時說:「如果一個國家對某個產業施行封閉性保護政策,那它應該預料到這個產業在本國之外也不會受歡迎。」丁凱表示,歐盟商會將與其成員國評估這條法規帶來的影響,並可能正式敦促歐洲國家政府採取應對措施。

參與目錄製訂的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董揚在他的博客中表示,公務車採購有可能涉及國家安全,因此政府採購不受世貿組織(WTO)條款的限制,政府採購可以自定規則。工信部去年對制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管理細則》時解釋說,是為了 「為降低行政成本,推進節能減排」。

*只規定普通公務車 非國產汽車商壓力不大*

中國2010年用於採購公務車的花費為800億元,佔到中國客用汽車市場全年消費額的4.5%。國泰君安證券公司一份調查報告顯示,80%的中國公務車是非國產車,其中奧迪佔到三分之一。目前,奧迪在華銷售額中有20%來自政府採購,大眾、通用、豐田、尼桑等汽車製造商的營業額中來自公務車採購的比例不到10%。

不過,有關細則規定的公務用車只包括一般公務用車和執法執勤用車。工信部原部長李毅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新出臺的公務用車目錄指的是「普通公務車」,而不包括「領導幹部公務車」,兩者屬於不同系統。

奧迪母公司大眾公司之前在接受華爾街時報採訪時表示,大眾公司在華的絕大部分營業額來自私人採購者,中國對公務車採購的新規定對公司的經濟影響有限。尼桑公司表示尊重中國的法律法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