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薄熙來下臺突現「真問題」論爭(圖)

——中共以「統一」壓民主,以「穩定」阻變革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2-04-17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現在自稱是「人民當家作主」了,可黨的軍隊怎麼還是不「國家化」呢?

近日,薄熙來因手下「黑打」干將王立軍「闖入美領館」被免職,成為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的爆炸性事件。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問並借《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向重慶現任領導「唱紅」亮劍,給足了人們猜測中共是否能發生民主化變革的動力與想像空間。

然而,4月12日,海軍政委劉曉江在《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表示,軍隊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劉曉江要求黨員幹部禁止亂議論、亂打聽、亂傳播小道消息,以及不負責任地說三道四、評頭論足,不傳各種政治謠言特別是網上政治謠言。文章藉口「統一」壓民主,以「穩定」壓變化。該文稱:「國際敵對勢力利用網際網路等現代信息網路技術,加大對我西化分化的滲透力度,極力推銷其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統一思想的目的是要堅定政治信仰,保持黨員隊伍思想上的純潔性,確保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保持清醒認識、在大風大浪中站穩正確立場。」4月13日,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殷方龍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軍隊的黨員幹部要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抵制各種錯誤政治觀點,對「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觀點進行批駁。殷方龍稱,黨員幹部應不亂猜測亂打聽,不聽、不信、不傳小道消息。近期軍方連篇累牘發文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顯示了社會穩定不僅是中共確保其「絕對領導權」的最高利益、首要原則與硬性目標,更是黨內各意識形態派別與利益集團博弈共生共存的政治基礎。但今天中共為了「統一」與「穩定」而犧牲社會變革與公平正義,有悖於大半個世紀前的政治言行。

記得當年正處於武裝奪權階段的中國共產黨,曾激烈抨擊國民黨當局以「統一」壓民主,以「穩定」壓「變化」。中共聲稱:只有搞「民主」才不會亂。大半個世紀前的國共內戰之初,發生於《大公報》和中共喉舌《新華日報》、《解放日報》的一場類是今天這樣的「真問題」論爭。

當年的《大公報》,曾是以共產黨為友的所謂「進步報紙」,其輿論導向常常偏向中共。據查,該報從來不稱中共是「共匪」。但就是這樣一份「進步報紙」,都因反對軍隊政黨化,主張「軍隊國家化」而遭到中共口誅筆伐,引發了一場頗耐人尋味的「筆墨官事」。

1945年11月2日,《大公報》面對剛剛爆發的國共內戰,刊發了一篇社評《中國政治之路》。該文提出:中國怎樣走向民主?取決於一二個大黨和一二個領袖。該報總編輯王芸生如此「譬喻」說:「假如我是蔣主席」,將立刻宣布國民黨不再專政,還政於民。「假如我是毛澤東」,我會要求國民黨結束訓政,「但不必由共產黨專政」,「我爭黨的地位公開,我爭各種基本的人權」,如果這一切得到保證,就取消共產黨的地方政權,改組共產黨的軍隊,使之國家化。王芸生的意見很明確:國民黨要實現民主,共產黨必須放棄地方割據政權和黨控軍隊,也就是「軍隊國家化」。10天後,該報又刊發了一篇《應該問問人民!》的中性立場社評,說國共「叮叮噹噹」糾纏的「地盤」和「槍桿」問題,「從人民眼中看來,乃是黨派的私爭,根本蔑視了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文中指出:所謂地盤問題,就是若干省的用人問題,也就是選擇公僕。這是主人一事,「不應由僕人爭吵」。軍隊問題也一樣。「應該把軍隊拿出來交給人民選舉的政府」。
   
此文發表一週以後,共產黨發起的攻勢越來越火,隨著北方戰事更加凶險,人民看得越來越清楚,其實中共為奪取政權,不惜犧牲民生民計。一向傾斜中共,至少是中立的《大公報》,不得不調整立場,再度發表了一篇社評《質中共》,該社評認為,「中共是當前局面中的一個主角」,也就是主要原因。文中質問毛先生在重慶時,曾風度翩翩地在公開集會上大聲的說「和為貴」、「忍為高」;而目前這局面,試問中共究曾和了幾許?忍了多少?這時的《大公報》立場堅定地聲稱:堅決反對國家分裂。該文寫道:「政黨要爭政權是應該的。問題在於應該以政爭。不應該以兵爭。以政爭,是政策及政績決定勝敗;以兵爭,則是以武力決定勝敗。以政策政績勝的,是和平民主之路;以武力勝的,必然是強權專制。」此文至今讀來,都倍感一語中的。但就在這篇《質中共》發表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21日,中共《新華日報》便容不得批評,一反友好常態,開始發起文化討伐。當即發表社評《與〈大公報〉論國是》,大談中國只有「變」(搞民主)才不會「亂」,專制不變為民主,社會就不會安定,聲稱「人民要求變化才可以不亂」;軍隊國家化是跟著政治民主化來的,軍隊只能「化」於民主的國家,不能「化」於國民黨的一家之「黨國」(中共現在自稱是「人民當家作主」了,可黨的軍隊怎麼還是不「國家化」呢?)。

這還不算,中共面對當時《大公報》的批評,更加猛烈的回擊發生在12月8日。那天延安《解放日報》發表了《駁大公報》一文,由陳伯達親自撰寫,譏諷《大公報》關於國家和人民的觀念「落伍極了」,「幼稚極了」。無論滿清政府、袁世凱政府,都是在「國家」、「中央」、「合法」的名義下打殺人民的。共產黨要是放棄武力,人民便只能在劊子手的刀下生活。「《大公報》的作者先生!你們要在人民面前抹煞這種血的經驗,血的教訓,你們是低估了人民的覺悟了。」

中共《解放日報》用了足足一個多版,刊發《駁大公報》一文,長篇大論中共的「國家觀」,「人民觀」,令一向親共的《大公報》飽嘗了中共決不允許半點異議的文化討伐。這場字字句句直逼中國「真問題」的筆戰,太至關重要了。真可謂是一場跨世紀的爭論,這個「真問題」的爭論,今天還遠遠沒有結束。
   
大半個世紀後的今天,中共不以「政爭」,而以「武力」取得天下的結局,不幸被《大公報》的社評言中了,即「以武力勝的,必然是強權專制」。《大公報》和全國人民被「涮」了一個來回,歷史的腳步卻又圓了回來。如今已放棄「武爭」的國民黨,反倒開始在臺灣以「民主」應對大陸的「統一」,而大陸人民也在要求中共學習臺灣放棄「武爭」,實現「軍隊國家化」了。但中共卻開始重複他曾一度口誅筆伐的藉口「穩定」「統一」壓制民主,壓制「變化」的老路了。

薄熙來被免職以來,中共不僅繼續拒絕政治改革和「還權與民」,其喉舌輿論反而在大陸內部變本加厲地強點「維穩」,「保持一致」。3月30日,人民日報甚至刊文《中高級幹部必須與敵對思潮鬥爭》,重燃反普世價值狼煙。該文稱:充分認識到,蘇東劇變帶來的社會主義在全球範圍的低潮,西方敵對勢力加緊對我進行「西化」、「分化」圖謀,加上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資產階級和其他剝削階級的各種腐朽思想的沉渣泛起,使我國思想領域不時出現各種噪音雜音。如有人公開鼓吹「全盤西化」,主張搞西方多黨制和議會民主;有的在經濟上宣揚私有化,主張取消公有制主體地位和按勞分配為主原則;有的在思想文化上提出取消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主張指導思想多元化,在價值觀上推崇極端個人主義,宣揚「普世價值」;有的歪曲黨和人民的奮鬥歷史,宣揚「歷史虛無主義」,等等。對這些事關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則的重大問題,對各種敵對思潮的進攻和侵害,黨的中高級領導幹部必須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進行鬥爭。由此可見,《中高級幹部必須與敵對思潮鬥爭》公開與溫家寶倡導普世價值與政治改革唱反調。

最近,《解放軍報》刊發了「黨和國家有大事敵對勢力總興風作浪」的文章,聲稱「社會上噪音雜音明顯增多」;強調,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佔領部隊思想文化陣地,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觀點。日前,國防部網站披露,解放軍總參謀部不久前還在北京召開了「從嚴治軍安全穩定工作會議」,要求積極預防和消除安全隱患,杜絕安全問題發生。軍隊要「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已成為中國政壇的「流行語」。

然而,歷史從來沒有人能夠改寫。頗具諷刺意味的是,當年中共那篇篇討伐《大公報》的檄文,如今已物化成清明節來臨時躺在共產革命烈士墓前的枯萎的花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