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传珩:薄熙来下台突现“真问题”论争(图)

——中共以“统一”压民主,以“稳定”阻变革

作者:牟传珩 发表:2012-04-17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现在自称是“人民当家作主”了,可党的军队怎么还是不“国家化”呢?

近日,薄熙来因手下“黑打”干将王立军“闯入美领馆”被免职,成为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的爆炸性事件。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并借《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向重庆现任领导“唱红”亮剑,给足了人们猜测中共是否能发生民主化变革的动力与想象空间。

然而,4月12日,海军政委刘晓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表示,军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刘晓江要求党员干部禁止乱议论、乱打听、乱传播小道消息,以及不负责任地说三道四、评头论足,不传各种政治谣言特别是网上政治谣言。文章借口“统一”压民主,以“稳定”压变化。该文称:“国际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加大对我西化分化的渗透力度,极力推销其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统一思想的目的是要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党员队伍思想上的纯洁性,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中站稳正确立场。”4月13日,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殷方龙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军队的党员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观点进行批驳。殷方龙称,党员干部应不乱猜测乱打听,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近期军方连篇累牍发文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显示了社会稳定不仅是中共确保其“绝对领导权”的最高利益、首要原则与硬性目标,更是党内各意识形态派别与利益集团博弈共生共存的政治基础。但今天中共为了“统一”与“稳定”而牺牲社会变革与公平正义,有悖于大半个世纪前的政治言行。

记得当年正处于武装夺权阶段的中国共产党,曾激烈抨击国民党当局以“统一”压民主,以“稳定”压“变化”。中共声称:只有搞“民主”才不会乱。大半个世纪前的国共内战之初,发生于《大公报》和中共喉舌《新华日报》、《解放日报》的一场类是今天这样的“真问题”论争。

当年的《大公报》,曾是以共产党为友的所谓“进步报纸”,其舆论导向常常偏向中共。据查,该报从来不称中共是“共匪”。但就是这样一份“进步报纸”,都因反对军队政党化,主张“军队国家化”而遭到中共口诛笔伐,引发了一场颇耐人寻味的“笔墨官事”。

1945年11月2日,《大公报》面对刚刚爆发的国共内战,刊发了一篇社评《中国政治之路》。该文提出:中国怎样走向民主?取决于一二个大党和一二个领袖。该报总编辑王芸生如此“譬喻”说:“假如我是蒋主席”,将立刻宣布国民党不再专政,还政于民。“假如我是毛泽东”,我会要求国民党结束训政,“但不必由共产党专政”,“我争党的地位公开,我争各种基本的人权”,如果这一切得到保证,就取消共产党的地方政权,改组共产党的军队,使之国家化。王芸生的意见很明确:国民党要实现民主,共产党必须放弃地方割据政权和党控军队,也就是“军队国家化”。10天后,该报又刊发了一篇《应该问问人民!》的中性立场社评,说国共“叮叮当当”纠缠的“地盘”和“枪杆”问题,“从人民眼中看来,乃是党派的私争,根本蔑视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文中指出:所谓地盘问题,就是若干省的用人问题,也就是选择公仆。这是主人一事,“不应由仆人争吵”。军队问题也一样。“应该把军队拿出来交给人民选举的政府”。
   
此文发表一周以后,共产党发起的攻势越来越火,随着北方战事更加凶险,人民看得越来越清楚,其实中共为夺取政权,不惜牺牲民生民计。一向倾斜中共,至少是中立的《大公报》,不得不调整立场,再度发表了一篇社评《质中共》,该社评认为,“中共是当前局面中的一个主角”,也就是主要原因。文中质问毛先生在重庆时,曾风度翩翩地在公开集会上大声的说“和为贵”、“忍为高”;而目前这局面,试问中共究曾和了几许?忍了多少?这时的《大公报》立场坚定地声称:坚决反对国家分裂。该文写道:“政党要争政权是应该的。问题在于应该以政争。不应该以兵争。以政争,是政策及政绩决定胜败;以兵争,则是以武力决定胜败。以政策政绩胜的,是和平民主之路;以武力胜的,必然是强权专制。”此文至今读来,都倍感一语中的。但就在这篇《质中共》发表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21日,中共《新华日报》便容不得批评,一反友好常态,开始发起文化讨伐。当即发表社评《与〈大公报〉论国是》,大谈中国只有“变”(搞民主)才不会“乱”,专制不变为民主,社会就不会安定,声称“人民要求变化才可以不乱”;军队国家化是跟着政治民主化来的,军队只能“化”于民主的国家,不能“化”于国民党的一家之“党国”(中共现在自称是“人民当家作主”了,可党的军队怎么还是不“国家化”呢?)。

这还不算,中共面对当时《大公报》的批评,更加猛烈的回击发生在12月8日。那天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驳大公报》一文,由陈伯达亲自撰写,讥讽《大公报》关于国家和人民的观念“落伍极了”,“幼稚极了”。无论满清政府、袁世凯政府,都是在“国家”、“中央”、“合法”的名义下打杀人民的。共产党要是放弃武力,人民便只能在刽子手的刀下生活。“《大公报》的作者先生!你们要在人民面前抹煞这种血的经验,血的教训,你们是低估了人民的觉悟了。”

中共《解放日报》用了足足一个多版,刊发《驳大公报》一文,长篇大论中共的“国家观”,“人民观”,令一向亲共的《大公报》饱尝了中共决不允许半点异议的文化讨伐。这场字字句句直逼中国“真问题”的笔战,太至关重要了。真可谓是一场跨世纪的争论,这个“真问题”的争论,今天还远远没有结束。
   
大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中共不以“政争”,而以“武力”取得天下的结局,不幸被《大公报》的社评言中了,即“以武力胜的,必然是强权专制”。《大公报》和全国人民被“涮”了一个来回,历史的脚步却又圆了回来。如今已放弃“武争”的国民党,反倒开始在台湾以“民主”应对大陆的“统一”,而大陆人民也在要求中共学习台湾放弃“武争”,实现“军队国家化”了。但中共却开始重复他曾一度口诛笔伐的借口“稳定”“统一”压制民主,压制“变化”的老路了。

薄熙来被免职以来,中共不仅继续拒绝政治改革和“还权与民”,其喉舌舆论反而在大陆内部变本加厉地强点“维稳”,“保持一致”。3月30日,人民日报甚至刊文《中高级干部必须与敌对思潮斗争》,重燃反普世价值狼烟。该文称:充分认识到,苏东剧变带来的社会主义在全球范围的低潮,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西化”、“分化”图谋,加上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各种腐朽思想的沉渣泛起,使我国思想领域不时出现各种噪音杂音。如有人公开鼓吹“全盘西化”,主张搞西方多党制和议会民主;有的在经济上宣扬私有化,主张取消公有制主体地位和按劳分配为主原则;有的在思想文化上提出取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在价值观上推崇极端个人主义,宣扬“普世价值”;有的歪曲党和人民的奋斗历史,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等等。对这些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重大问题,对各种敌对思潮的进攻和侵害,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进行斗争。由此可见,《中高级干部必须与敌对思潮斗争》公开与温家宝倡导普世价值与政治改革唱反调。

最近,《解放军报》刊发了“党和国家有大事敌对势力总兴风作浪”的文章,声称“社会上噪音杂音明显增多”;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日前,国防部网站披露,解放军总参谋部不久前还在北京召开了“从严治军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要求积极预防和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问题发生。军队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已成为中国政坛的“流行语”。

然而,历史从来没有人能够改写。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当年中共那篇篇讨伐《大公报》的檄文,如今已物化成清明节来临时躺在共产革命烈士墓前的枯萎的花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