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綜合:海伍德命案與庇護王立軍

發表:2012-04-18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各大報章週三(18日)繼續有多篇與薄熙來下臺以及英商海伍德命案有關的報導。

《金融時報》側重的是主管中國宣傳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拜會英國首相卡梅倫。

標題點明瞭雙方在會談時討論了海伍德命案的問題,而英方希望中方的調查能夠「釐清海伍德死亡的可疑之處」。

不明疑點

在內頁的報導中,《金融時報》刊載了一張重慶麗景度假酒店的相片,並稱海伍德是在這家酒店被毒害。

不過,這篇報導說酒店接待人員表示不知道有發生這件事,但是也有員工告訴該報記者,數名員工在去年年底被調往其他地方。

除此之外,《金融時報》還報導英國外交部因為海伍德命案受到了嚴厲的質疑。

報導說,英國外相黑格承諾將檢討海外英國公民死亡通報體系。

黑格承認英國官員未能及時通報疑點,一直到今年1月18日,也就是海伍德死後兩個多月,才向上級通報。

「過於謹慎」

《每日電訊報》的報導說,海伍德命案被英國外交部忽視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

該報導,英國外交官知道海伍德死因可疑,但是要差不多一個月之後,英國外交部才正式要求中方詳加調查。

該報導說,這還是因為一名中國高層官員相美國的外交官表示了對死因其一之後,英國才有所行動。

報導稱,英國外交官在今年1月18日從在華英僑社區得知海伍德死因可疑的「謠言」,但是並未通報。

一直到2月,主管公安的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到成都美國領事館指稱海伍德死亡有問題之後才有所行動。

報導指出,外相黑格得知後,立即下令向中方要求調查,經過提出4次要求之後,中國在4月才宣布加以調查。

英國外交官被指責「過於謹慎」、「太小心」。而就在海伍德死亡並火化後幾天,英國外交部政務次官布朗造訪了重慶、並會見了薄熙來,但是當地官員卻沒有告知他此一事件。

「超乎友誼」

《泰晤士報》報導說,官員承認,在得知海伍德死因可疑之後,英國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忽視了這件案子。

報導也說,在首相府會見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的時候,英國首相卡梅倫曾經表示願意提供協助,但是北京方面的態度似乎是不會接受。

該報另外一篇報導則說,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與海伍德有「不尋常、超乎友誼」的關係。

並稱,這是來自中國和英國的「消息來源」,而中國的消息來源是該報導形容為「與多個薄熙來權力圈子內人士有往來」的王康。

英國的「消息來源」則是自稱是谷開來2001年在英國南部伯恩茅斯居住時、同棟公寓樓的「鄰居」。

四次要求

《獨立報》的報導形容,為了表現英方有立即向中方施壓,外相黑格說,英國外交官四度要求中方就此展開調查。

第一次是在2月15日向中國外交部提出、第二次是在6天之後、第三次則是在中國官員訪問倫敦的時候、第4次則是英國駐華大使在3月22日提出。

該報導說,一直到案件細節都已暴露成「眾人皆知」的時候,中國才在上個月宣布加以調查。

《獨立報》說,是王立軍到美國總領館「尋求庇護」,向美國官員表示,是薄熙來的妻子下令毒殺海伍德。

並稱,此一指稱導致「曾經被認為是未來黨領導人」的薄熙來下臺。

庇護和家醜

《每日先驅論壇報》華盛頓記者的報導則是以王立軍案件為重心,稱王、薄兩人撕破臉之後,王立軍到成都美國總領館尋求庇護,直到36小時後,公安部安排將他接走。

報導說,接待王立軍的美國外交官說,並沒有把王立軍「丟出去」,而王立軍「怪異」的做法,確保了可以把資料傳給北京中央。

當時,習近平即將訪美,這使得處理王立軍事件的美國外交官必須快馬加鞭。

如果,美國當下決定給予王立軍庇護,很可能習近平就會取消訪美之行。

報導認為,現在美國在薄熙來醜聞當中的角色,被刻意地「秘密化」

報導引述一位美國對華事務專家的話說,「中美之間急需改善關係,要是講中國最不喜歡發生什麼事的話,那就是家醜外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