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富人與五百個窮人

發表:2012-04-2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年,人們對收入分配改革的期待中,調節限制過高收入、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已是一個明確方向。這沒錯。但當我們看到,對「過高收入」人群的定義越來越寬泛,甚至把大量專業技術人員也列入其中,同時對「過高」的數量界定越來越挑剔,例如要規定公司總經理和普通員工收入差距不能多於幾倍時,不能不說,這種看似「共富」的方向未必符合分配正義原則。

在最早闡述「分配公正」原則的亞里士多德那裡,「分配公正」包括「數量相等」和「比值相等」,前者是「你所得的相同事物在數目和容量上與他人所得相等」,後者是根據個人的真價值和貢獻,按比例獲得與之相衡稱的事物。他強調「比值相等」是「真正的正義」,公正的分配必須以人們對於城邦各要素的貢獻大小為依據,不考慮功過、只考慮個人需要的分配是不正義的分配,劫富濟貧或恃強逞暴都不正義。

上述原理今天仍可借鑒。對收入偏低的弱勢群體,提高其收入和保障以及人力資本,是體現「包容性發展」的「補差正義」。同時,鼓勵多勞多得、創業創造,是體現付出與回報相匹配的更重要的分配正義。俗話說「有一個富人就會有五百個窮人」,其實,「有一個富人就會讓五百個窮人脫貧」,也許是更大的道理。1914年,亨利•福特將工人日最低工資提高到5美元(當時平均為2美元),是管理學上的經典案例。沒有這樣的富人,就業、增收、消費都是難題。

就現實而言,與其泛泛討論過高收入,不如討論哪種「過高收入」是不正義的。依靠資源和資產的機會分配的嚴重不平等、不規範、不透明,所帶來的某些利益階層的「過高收入」,那些與特權、尋租、壟斷、獨佔性牌照、公共資源的廉價使用、金融資產性套利等相關的「過高收入」,才是改革要精確打擊的目標。

如果分配改革的結果,是陽光下的富人因「負激勵」喪失奮鬥精神,而灰色隱形富豪們因「體制固化」依然固我,改革是成還是敗?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