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端 日媒:北京不武但有最壞打算(組圖)

發表:2012-04-22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國大陸最先進漁政310號船20日抵達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在南海對峙的黃岩島海域,日本媒體今天(22日)分析認為,由於這艘最先進漁政船未配備武力,代表北京方面不希望用武力解決南海問題,但已開始做最壞打算。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在黃岩島海域持續對峙,大陸方面除了加派漁政310號船參加對峙,並於20日拒絕菲律賓「把黃岩島問題送交國際海洋法庭解決」的要求,菲律賓媒體更紛紛以「中國大陸派出的軍艦」稱呼漁政310號船,讓黃岩島火藥味更加濃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漁政310號船是中國大陸噸位最大、速度最快的漁政船,也是中國大陸首艘配備直升機的漁政船。

日本TBS電視臺評論說,中國大陸用漁政船划出一條界線,向菲律賓展現北京的決心。

但是,大陸漁政310號船和漁政311號船不同,並非由軍艦改裝,也比照其他大陸的漁政船,未配備武器。

日本「週刊新聞」的評論認為,中國大陸派遣最先進漁政船前往黃岩島海域,表明北京不希望用武力解決南海問題,但已經開始做最壞打算。

日本研究南海政治經濟的學者田村哲昭也向大陸官方「環球時報」表示,對南海的爭奪開始進入緊張階段,中國大陸做出的表情是決不退讓。

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的評論則指出,全世界都在盯著看,中國大陸這樣的姿態將會走多遠。

此外,包括香港和美國的媒體陸續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新近在廣東韶關部署瞄準南海的中程飛彈,而且已至少有1艘核子潛艦趕赴南海「巡邏」,雖然上述報導無法獲得證實,但顯見外界擔心南海爭端真的擦槍走火。

不過,如果中國大陸與菲律賓開打,國際學者和菲律賓都知道,菲律賓海軍依靠那些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老艦艇,在中國大陸海軍面前不堪一擊;而菲律賓空軍也沒有現代化戰機,根本不是中國大陸空軍對手。

在外交上,東南亞國家協會並未發聲說要支持菲律賓,美國也沒有表明會不會按照美菲互助條約伸出援手。因此,菲律賓外交部20日表示,將單方面把全案訴諸國際海洋法庭處理。

菲律賓媒體和國際專家都認為,把黃岩島爭端提交國際海洋法庭,是菲律賓唯一可以和中國大陸平等較勁的戰場;但是,北京不願意把南海主權爭端交由國際海洋法庭處理,避免其他主張南海主權的國家仿效;因此,南海的爭端預料將持續延燒,而且真正成為亞洲最近最不穩定的火藥庫。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