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學生集體腹瀉嘔吐的背後(圖)

作者:請說呦西 發表:2012-04-22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晚上十點。

四川大學江安校區的校醫院在這個點從來沒有這麼熱鬧過。對面澡堂的水聲漸息,而醫院裡卻傳來醫生們忙亂出診的聲音,輸液瓶互相碰撞的聲音,人們焦急詢問的聲音,已然蓋過了就診學生因為上吐下瀉而變得有氣無力的聲音。

忙碌的狀況一直持續到19日凌晨,但前來就醫的學生數量仍在不斷增加。

這一天,究竟發生了什麼?

中午13點左右,住宿區13舍,14舍等女生宿舍陸續有人反映,自來水有一股「腐爛的,讓人聯想起江安河」的異味,某些宿舍還出現了黃色的自來水,甚至有同學反映洗完衣服後,自來水變得黏稠。此時,圍合樓管阿姨告訴大家,學校已經聯繫自來水公司解決該問題,要求同學們靜觀其變。

很快到了晚餐時間,同學們像往常一樣在學校食堂以及商業街的飯店吃飯,此時並未出現異常情況。但是,在過了常人的消化時間(一般為3—4個小時)之後,也就是晚上十點左右,學生們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腹瀉嘔吐情況,即文章開頭所提到的景象。

校醫院一夜的繁忙延續到了白天。19日上午8點51分,四川大學團委書記王斌在其人人主頁上發布內容為「親,肚肚痛的問題,正在調查處理,可能與水質有關,待衛生防疫部門查證相關食材,不舒服的話,請到校醫院,會妥善處理的」的狀態,激起川大學生的廣泛轉發。此時,校醫院已經人滿為患了。

中午12時,校醫院一樓堆滿了人,根本找不到隊伍的盡頭也無法分出掛號隊、繳費隊以及就診隊。有許多同學強撐著病體在同學的攙扶下排隊,由於就診人數多,有許多同學都反映自己已經等了40分鐘還沒有看上病。校醫院一樓空間狹小,但是病患眾多,很多同學還出現了頭暈的跡象。據常識記者在就診同學中瞭解,出現該症狀的同學中有少部分同學於4月18日中午在一餐吃飯,然後下午就出現了腹瀉嘔吐的症狀,並在晚上加重。而大部分的學生都是於4月18日下午在一餐、二餐,小吃城,牛肉館,時光走廊,美美,麥德基等地就餐,吃的食物包括蔬菜、燒菜、米線、刀削面,滷肉卷,飯卷等,就餐地點與食物種類均十分分散,並不集中。

在校醫院一樓急診室,醫生先是讓學生自己在盒子裡拿體溫計量體溫,一段時間後,再給學生開藥讓其上樓輸液。常識記者發現,因為學生們的症狀基本一致,所以校醫院省去了部分學生的驗血環節,直接開了幾乎相同的處方,比如必不可少的「藿香正氣水」。

14點20左右,一名醫生進入急診室,詢問截至4月18日14時就診的人數,出診醫生無法說出確數。記者數了數已有的掛號單,顯示當前掛號人數為91人。出診醫生告訴記者,18號晚晚至今,前來就診的學生基本上都是腹瀉嘔吐的症狀,大概有一兩百人。記者從醫院看病學生口中得知,有很多同學因為實在難受,沒有掛號就去看病了。另外,症狀較輕的同學大多選擇了呆在寢室,還有部分同學直接去文星鎮的西航港同濟醫院和雙流普仁醫院甚至華西醫院就診。當記者前往文星鎮這兩家醫院詢問時,發現正在普仁醫院輸液廳的只有四名病人,三位是川大腹瀉症狀學生,並無校外居民有此症狀。

常識記者隨後致電川大自來水供應商雙流西南航空港供水工程有限公司,進行詢問。供水公司告訴常識記者:「由於你們川大4月18日中午出現了自來水的問題,我公司當時就已經派人去你校採過水樣。因為整個片區都用的是我們的儲藏水,我們的儲藏水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因為片區內只有你們川大那兒是發現這個情況的,所以我們也很重視。你們的水測不到余氯值,但我們的儲藏水的余氯值是0.4。我們覺得有可能是你們學校內部的清水池出了問題。」供水公司隨即對「清水池」可能導致水污染進行瞭解釋:「清水池就是你們學校用來蓄水的,就是把水間斷性的循環著用。有可能是你們的水沒有天天那樣循環著用,就導致出現了沉水和腐水。因為流水不腐嘛。清水池應該就在你們學校食堂附近,裡面還有個加壓的泵子。但是,你們學校具體是怎麼處理的那個清水池的水我們也不清楚。」

而最先出現自來水變質問題的十三舍等圍合,離清水池也最近。

而供水公司提到的「余氯」問題,據瞭解,余氯指的是氯投入水中後,除了與水中細菌、微生物、有機物、無機物等作用消耗一部分氯量外,還剩下的一部分氯量。

如果出廠水沒有氯或加氯量不夠,在管網裡就可能使大腸桿菌等微生物大量繁殖,影響管網水質,因此在供水管網中必須保證一定的余氯量。所以,18號中午出現的自來水異味事件極有可能是由於清水池腐水泄露所致。那麼,清水池的水是否也是川大食堂和商業區的使用水來源呢?清水池負責人否認了這一說法,負責人說,「清水池的水只供給消防用水以及加壓後供給宿舍用水,與本次事件沒有太大關聯。」

隨後,記者又致電了川大後勤集團與飲食服務中心。對於食堂是否使用清水池水源的問題,川大後勤集團似乎不願意談到這個問題,只是用「不知道,要問領導」就搪塞過去,當被問到「什麼時候才能得到領導的答覆時」,就直接挂掉了記者的電話。幾分鐘後,川大後勤集團給記者回電話,但依然含糊其辭,依舊回答「不知道」,「在調查」,「什麼時候有結果也不知道。」

大飲食服務中心則告訴記者,他們的食材已經拿去化驗,要72小時才有化驗結果,並向記者保證學校食堂現在絕對沒有問題,可以放心食用,而且學生們的就餐地點都很分散,所以不只是食堂原因。當被問到該次事件是否與水有關,接電話的負責人則說不清楚,不知道。

如今,江安校園食堂人流量大減,麵包被搶購一空,同學受難於病床,朋友照顧在左右,晚上19時後,網路上開始出現某些學院承諾向大家發放消毒用品與免費藥品的消息。然而人人微博上依舊傳言漫天飛,讓人摸不清真假。

最新的官方消息是,據四川大學宣傳部發給各媒體的通稿顯示:4月18日17:30至19日12:00,四川大學江安校區共74名學生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初步調查,基本排除食物中毒的可能,具體原因政府有關職能部門正在調查之中。經校醫院初步診斷為學生的症狀是急性腸胃炎。

祝願此次事件所有受害同學早日康復。

来源:常識報刊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