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学生集体腹泻呕吐的背后(图)

作者:请说呦西 发表:2012-04-22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晚上十点。

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校医院在这个点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对面澡堂的水声渐息,而医院里却传来医生们忙乱出诊的声音,输液瓶互相碰撞的声音,人们焦急询问的声音,已然盖过了就诊学生因为上吐下泻而变得有气无力的声音。

忙碌的状况一直持续到19日凌晨,但前来就医的学生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这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午13点左右,住宿区13舍,14舍等女生宿舍陆续有人反映,自来水有一股“腐烂的,让人联想起江安河”的异味,某些宿舍还出现了黄色的自来水,甚至有同学反映洗完衣服后,自来水变得黏稠。此时,围合楼管阿姨告诉大家,学校已经联系自来水公司解决该问题,要求同学们静观其变。

很快到了晚餐时间,同学们像往常一样在学校食堂以及商业街的饭店吃饭,此时并未出现异常情况。但是,在过了常人的消化时间(一般为3—4个小时)之后,也就是晚上十点左右,学生们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腹泻呕吐情况,即文章开头所提到的景象。

校医院一夜的繁忙延续到了白天。19日上午8点51分,四川大学团委书记王斌在其人人主页上发布内容为“亲,肚肚痛的问题,正在调查处理,可能与水质有关,待卫生防疫部门查证相关食材,不舒服的话,请到校医院,会妥善处理的”的状态,激起川大学生的广泛转发。此时,校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了。

中午12时,校医院一楼堆满了人,根本找不到队伍的尽头也无法分出挂号队、缴费队以及就诊队。有许多同学强撑着病体在同学的搀扶下排队,由于就诊人数多,有许多同学都反映自己已经等了40分钟还没有看上病。校医院一楼空间狭小,但是病患众多,很多同学还出现了头晕的迹象。据常识记者在就诊同学中了解,出现该症状的同学中有少部分同学于4月18日中午在一餐吃饭,然后下午就出现了腹泻呕吐的症状,并在晚上加重。而大部分的学生都是于4月18日下午在一餐、二餐,小吃城,牛肉馆,时光走廊,美美,麦德基等地就餐,吃的食物包括蔬菜、烧菜、米线、刀削面,卤肉卷,饭卷等,就餐地点与食物种类均十分分散,并不集中。

在校医院一楼急诊室,医生先是让学生自己在盒子里拿体温计量体温,一段时间后,再给学生开药让其上楼输液。常识记者发现,因为学生们的症状基本一致,所以校医院省去了部分学生的验血环节,直接开了几乎相同的处方,比如必不可少的“藿香正气水”。

14点20左右,一名医生进入急诊室,询问截至4月18日14时就诊的人数,出诊医生无法说出确数。记者数了数已有的挂号单,显示当前挂号人数为91人。出诊医生告诉记者,18号晚晚至今,前来就诊的学生基本上都是腹泻呕吐的症状,大概有一两百人。记者从医院看病学生口中得知,有很多同学因为实在难受,没有挂号就去看病了。另外,症状较轻的同学大多选择了呆在寝室,还有部分同学直接去文星镇的西航港同济医院和双流普仁医院甚至华西医院就诊。当记者前往文星镇这两家医院询问时,发现正在普仁医院输液厅的只有四名病人,三位是川大腹泻症状学生,并无校外居民有此症状。

常识记者随后致电川大自来水供应商双流西南航空港供水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询问。供水公司告诉常识记者:“由于你们川大4月18日中午出现了自来水的问题,我公司当时就已经派人去你校采过水样。因为整个片区都用的是我们的储藏水,我们的储藏水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因为片区内只有你们川大那儿是发现这个情况的,所以我们也很重视。你们的水测不到余氯值,但我们的储藏水的余氯值是0.4。我们觉得有可能是你们学校内部的清水池出了问题。”供水公司随即对“清水池”可能导致水污染进行了解释:“清水池就是你们学校用来蓄水的,就是把水间断性的循环着用。有可能是你们的水没有天天那样循环着用,就导致出现了沉水和腐水。因为流水不腐嘛。清水池应该就在你们学校食堂附近,里面还有个加压的泵子。但是,你们学校具体是怎么处理的那个清水池的水我们也不清楚。”

而最先出现自来水变质问题的十三舍等围合,离清水池也最近。

而供水公司提到的“余氯”问题,据了解,余氯指的是氯投入水中后,除了与水中细菌、微生物、有机物、无机物等作用消耗一部分氯量外,还剩下的一部分氯量。

如果出厂水没有氯或加氯量不够,在管网里就可能使大肠杆菌等微生物大量繁殖,影响管网水质,因此在供水管网中必须保证一定的余氯量。所以,18号中午出现的自来水异味事件极有可能是由于清水池腐水泄露所致。那么,清水池的水是否也是川大食堂和商业区的使用水来源呢?清水池负责人否认了这一说法,负责人说,“清水池的水只供给消防用水以及加压后供给宿舍用水,与本次事件没有太大关联。”

随后,记者又致电了川大后勤集团与饮食服务中心。对于食堂是否使用清水池水源的问题,川大后勤集团似乎不愿意谈到这个问题,只是用“不知道,要问领导”就搪塞过去,当被问到“什么时候才能得到领导的答复时”,就直接挂掉了记者的电话。几分钟后,川大后勤集团给记者回电话,但依然含糊其辞,依旧回答“不知道”,“在调查”,“什么时候有结果也不知道。”

大饮食服务中心则告诉记者,他们的食材已经拿去化验,要72小时才有化验结果,并向记者保证学校食堂现在绝对没有问题,可以放心食用,而且学生们的就餐地点都很分散,所以不只是食堂原因。当被问到该次事件是否与水有关,接电话的负责人则说不清楚,不知道。

如今,江安校园食堂人流量大减,面包被抢购一空,同学受难于病床,朋友照顾在左右,晚上19时后,网络上开始出现某些学院承诺向大家发放消毒用品与免费药品的消息。然而人人微博上依旧传言漫天飞,让人摸不清真假。

最新的官方消息是,据四川大学宣传部发给各媒体的通稿显示:4月18日17:30至19日12:00,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共74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初步调查,基本排除食物中毒的可能,具体原因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正在调查之中。经校医院初步诊断为学生的症状是急性肠胃炎。

祝愿此次事件所有受害同学早日康复。

来源:常识报刊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