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層畫人與專職畫師的貢獻——卷軸畫(圖)

發表:2012-04-2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卷軸畫,是一種在紙和絹上畫成的藝術作品。中國畫發展風格演變從戰國開始到清朝鴉片戰爭之前(公元前221--公元1840年),已經有2000年的時間,歷史相當悠久,繪畫風格也經歷了多次的變化。戰國時期(公元前403--公元前221年)楚國帛畫《人物御龍圖》和《龍鳳仕女圖》,用筆靈活,人物形象生動,雖然不能叫作卷軸畫,但可以感受到當時的繪畫水平。隨後出土的漢代長沙馬王堆的帛畫和導引圖,造型優美,可以想像當時繪畫達到很高的藝術水平。

在中國繪畫史上,魏晉南北朝(公元420--公元581年)是繪畫史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當時全國長期戰亂,南北對立,使當時的學術思想非常活躍,並促進了藝術的發展。這一時期的石窟壁畫、墓室壁畫、石刻、磚刻和漆畫等藝術都已具備很高的水平,出現了很多的專業畫家、書法家。在這一時期,繪畫上被稱作畫祖的顧愷之和他的卷軸畫最有代表性。顧愷之在繪畫理論方面也很有水平,他留下來的文字作品有《論畫》、《畫雲臺山記》等。他提出的"傳神論"成為中國繪畫的基本理論之一。根據記載,顧愷之的繪畫作品有七十多件,他畫過歷史故事、神佛、人物、飛禽走獸、山水等。可惜,現在能看到的只有《女史箴圖》、《洛神賦圖》和《列女仁智圖》三幅卷軸畫複製品了,它們是迄今中國發現較早的卷軸畫。

隋、唐(公元581--公元907年)時期,中國畫迎來了一個繪畫發展的高峰,壁畫雖然是繪畫主流,作品令人稱讚,但卷軸畫也在這時開始興起,並因為方便攜帶、觀賞而逐漸流行起來。唐代在隋代的基礎上,獲得了全面的發展,一代巨匠吳道子在人物畫和山水畫領域裡都有重大貢獻。唐代(公元618--公元907年)韓的《五牛圖》作品,代表了當時社會牛馬畫的高超水平。五代時期卷軸畫改變了以前的風格,中國北方,荊浩和關仝開創了雄偉壯美的全景式山水。南方有董源、巨然為代表的江南畫派,善於表現平淡自然的江南風景在元代後期流行起來,對中國畫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元代、明代、清代(公元1279-公元1911年),繪畫主要採取卷軸畫形式,強調了筆墨技巧的運用,趙孟 和"元四家"是這種理論的實踐者。他們的藝術成就又一次創造性的發展了中國畫,對這一時期的繪畫理論、創作都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中國畫在明代產生了許多流派,各派又在創作和理論上自成體系。以吳門畫派為代表的文人寫意水墨畫,在元代(公元1279--公元1368年)傳統基礎上形成了新風尚。山水題材,講究情趣和淡雅。寫意花鳥大膽創新,變化突出,對後來影響很大。明代晚期董其昌提出的文人畫的說法,將文人繪畫推向頂峰,對清代山水畫風格影響深遠。

清代的繪畫藝術,繼續著元代、明代以來的傳統,文人畫風格逐漸佔據畫壇主流,山水畫的創作以及水墨寫意畫流行。更多的畫家在文人畫創作思想影響下,追求筆墨情趣。清代初期"四王"因為受到皇室重視,成為畫壇正統派的代表,他們以學習古人為方向,講求技巧功力。同時"四僧"和龔賢領導的"金陵派"等反傳統畫家在江南影響也不小,他們藝術主張抒發個性,作品風格新穎獨特。清代早期,"揚州畫派"以改革的面貌出現在畫壇,他們喜愛畫梅、蘭、竹、菊等題材和潑墨大寫意,他們的藝術對近現代花鳥畫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中國古代繪畫具有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風格,經過幾千年來不斷演變、提高,形成了濃厚民族風格和鮮明的時代特色。現在流傳下來的卷軸畫已經不多,我們只有從這些寶貴的作品中,來回味感受傳統文化。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