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事件和中共黨內各派

發表:2012-04-27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內部和中國領導層內部有沒有派系?有哪幾派?在薄熙來事件發生後有何變化?

既稱千奇百怪 又言黨內無派

毛澤東在1967年說過:「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這是當時從中央層層傳達下來的版本,這個版本並沒有見諸報端。而當時報紙上用黑體字刊登的「最高指示」是「黨外有黨,黨內有派,歷來如此。」

毛澤東沒有提到「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是中共創始人陳獨秀說的,所以人們以為那是毛主席語錄。陳獨秀當年寫這些話,是諷刺國民黨的。

但一般來說,正如中共在執政後不允許黨外有反對黨那樣,中共也不允許黨內有公開的派系。毛澤東和其他領導人一再強調反對宗派主義和山頭主義,強調黨性,反對派性。中共營造團結統一的形象,經常不承認黨內有派。但中共多次路線鬥爭的歷史說明,它並非鐵板一塊。

很多人認為中共這個黨員最多、統治人口最多、最富有、也擁有軍隊的政黨之內,確實有派系和權力鬥爭。

江派胡派其他派

香港時事評論員譚志強告訴VOA:「大陸一直都是有派,不過派本身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固定,而是根據每次重大事件而發生變動。」譚志強說,現在就出現了各自站隊的現象。他表示,目前的派系,除了江、胡以外,還有歷史遺留下來的,喬石也屬於一派,他們屬於公安、特務系統。

薄熙來出事後,中國當局一度重提「在路線原則上立場堅定」。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對VOA駐北京記者說:「是不是黨內高層出現了派?這事兒我們不知道。如果你說出現了派,人家說你分裂黨中央。但是你要說沒有派,那哪來的路線鬥爭啊?」

太子黨」不會領導一切

不少人把「太子黨」算作一派。來自中國而定居紐約的作家畢汝諧同意「太子黨」的說法。

那麼,在高幹子弟習近平執掌大權後,所謂「太子黨」會權勢大增嗎?在臺灣發表過《周恩來評傳》這本書的畢汝諧告訴VOA:「我不認為習近平會繼續把更多的權力分配給幹部子弟,因為管理現代中國,讓國家機器高速地精密地運轉,不能僅僅靠血統和裙帶來維持。」

未曾結盟查無此派?

有些人把中共的權力鬥爭說成太子黨和團派的鬥爭,對此。在中國政治方面有大量著述的阮銘的評價是:「這種說法是完全錯誤的,因為沒有統一的太子黨,也沒有統一的團派。」

曾經在中共中央黨校輔助過胡耀邦的學者阮銘反駁「太子黨」這個觀念說:「那些高幹子弟,他們的看法也不一樣,而且也沒有結成一個所有高幹子弟一起的所謂太子黨。這些都是──開始時是香港,還有中國時報,還有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太子黨的書製造出來的。」

兩派攜手抗毛左薄督王氣黯然收

阮銘在接受VOA採訪時表示,中國現在有三派,那就是以薄熙來為代表的毛派,以胡錦濤為代表的鄧派和以溫家寶為代表的主張自由、主張政治改革和普世價值的一派。

目前在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培養研究生的阮銘認為,薄熙來曾雄霸一方,無法無天、被擁戴為新老毛派的「共主」。而薄、王案的爆炸,迫使毛派分化。面臨奪權威脅的胡錦濤、習近平、李克強與溫家寶聯手對付毛派。

阮銘預測,這會影響從18大到明年人大換屆的人事布局,從中央到地方,毛派勢力將顯著削弱,鄧派將被迫回到早期胡耀邦、趙紫陽時代的「全面改革」,而在黨內居弱勢的自由派,將有空間聯合民間力量,使中國走上民主改革之路。

也有學者把中國高層分成民粹派和精英派,我們今後將做介紹。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