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事件和中共党内各派

发表:2012-04-27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内部和中国领导层内部有没有派系?有哪几派?在薄熙来事件发生后有何变化?

既称千奇百怪 又言党内无派

毛泽东在1967年说过:“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这是当时从中央层层传达下来的版本,这个版本并没有见诸报端。而当时报纸上用黑体字刊登的“最高指示”是“党外有党,党内有派,历来如此。”

毛泽东没有提到“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是中共创始人陈独秀说的,所以人们以为那是毛主席语录。陈独秀当年写这些话,是讽刺国民党的。

但一般来说,正如中共在执政后不允许党外有反对党那样,中共也不允许党内有公开的派系。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一再强调反对宗派主义和山头主义,强调党性,反对派性。中共营造团结统一的形象,经常不承认党内有派。但中共多次路线斗争的历史说明,它并非铁板一块。

很多人认为中共这个党员最多、统治人口最多、最富有、也拥有军队的政党之内,确实有派系和权力斗争。

江派胡派其他派

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告诉VOA:“大陆一直都是有派,不过派本身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固定,而是根据每次重大事件而发生变动。”谭志强说,现在就出现了各自站队的现象。他表示,目前的派系,除了江、胡以外,还有历史遗留下来的,乔石也属于一派,他们属于公安、特务系统。

薄熙来出事后,中国当局一度重提“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对VOA驻北京记者说:“是不是党内高层出现了派?这事儿我们不知道。如果你说出现了派,人家说你分裂党中央。但是你要说没有派,那哪来的路线斗争啊?”

太子党”不会领导一切

不少人把“太子党”算作一派。来自中国而定居纽约的作家毕汝谐同意“太子党”的说法。

那么,在高干子弟习近平执掌大权后,所谓“太子党”会权势大增吗?在台湾发表过《周恩来评传》这本书的毕汝谐告诉VOA:“我不认为习近平会继续把更多的权力分配给干部子弟,因为管理现代中国,让国家机器高速地精密地运转,不能仅仅靠血统和裙带来维持。”

未曾结盟查无此派?

有些人把中共的权力斗争说成太子党和团派的斗争,对此。在中国政治方面有大量著述的阮铭的评价是:“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没有统一的太子党,也没有统一的团派。”

曾经在中共中央党校辅助过胡耀邦的学者阮铭反驳“太子党”这个观念说:“那些高干子弟,他们的看法也不一样,而且也没有结成一个所有高干子弟一起的所谓太子党。这些都是――开始时是香港,还有中国时报,还有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太子党的书制造出来的。”

两派携手抗毛左薄督王气黯然收

阮铭在接受VOA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有三派,那就是以薄熙来为代表的毛派,以胡锦涛为代表的邓派和以温家宝为代表的主张自由、主张政治改革和普世价值的一派。

目前在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培养研究生的阮铭认为,薄熙来曾雄霸一方,无法无天、被拥戴为新老毛派的“共主”。而薄、王案的爆炸,迫使毛派分化。面临夺权威胁的胡锦涛、习近平、李克强与温家宝联手对付毛派。

阮铭预测,这会影响从18大到明年人大换届的人事布局,从中央到地方,毛派势力将显著削弱,邓派将被迫回到早期胡耀邦、赵紫阳时代的“全面改革”,而在党内居弱势的自由派,将有空间联合民间力量,使中国走上民主改革之路。

也有学者把中国高层分成民粹派和精英派,我们今后将做介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