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守暗助 五人「敢死隊」助陳光誠突圍

發表:2012-04-29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據《紐約時報》4月28日(週六)北京報導,一名盲人異議人士要逃離中國政府的「扣押」,這幾乎是一場「不可能」的逃亡,但在一群活動人士的幫助下,陳光誠成功「突圍」,鼓舞著一直處於困境的人權社群。當局正在粗暴對待那些他們懷疑幫助陳光誠出逃的人士。

週六隨著陳光誠勝利逃亡的更多細節曝光,人們更清楚地看到,在上一週,對於陳光誠本人、及冒著被捕危險幫助他逃往北京「安全地帶」的那些人士,他們的經歷有多困難、多危險。

儘管當局的監視設備無處不在,(在中國)有這樣一種「網路」,能幫助中國最著名的人權人士之一-陳光誠逃出虎口。

他的朋友們說,上週日,陳光誠翻過家裡的院牆時,不但沒有被看守發現,而且他因為慢性腹瀉及一條腿被看守打傷而身體虛弱,他後來設法逃出了家院和村附近的看守佈陣,從山東農村逃到了300英里外的北京。

朋友們說,陳光誠上週日的「突圍」非常成功,以致當地的官員們直到週四才發現他不見了。

「他逃出來只能說是一個奇蹟」,人權活動人士曾金燕說。上週陳光誠在北京被從一個安全地點轉移到另一安全地點期間,曾金燕曾有一段時間和陳光誠在一起。

曾金燕和其他一些朋友,及中國政府的一些人士稱,陳光誠目前在北京的美國大使館內,官員們正在那裡試圖談判外交解決方案,以確保陳光誠及其尚留在山東老家的家人的安全,並盡量減少美中之間的關係破裂。週六,美方官員仍然保持沉默,拒絕回答陳光誠是否在大使館內。

在過去的數月間,中國的人權活動人士試圖讓人們關注陳光誠的困境,並有數十人前往他居住的東師古村,希望探望陳光誠,並挑戰當局對他的軟禁。 其中很多人在微博上公布他們的東師古之行都是以同樣方式結束:受雇的看守們用暴力趕跑來訪者,以保持讓陳光誠及家人「與世隔絕」。

40歲的陳光誠,長期以來在海內外人權倡導者中是明星人物。他直到20多歲還是一名文盲,後來靠自學成才成為律師,並為被剝奪權利的農民和殘疾人打官司而獲得美譽。但他因代表山東當地被強制墮胎和結紮的婦女提出集體訴訟,激怒了當地的「計生」官員。

2006年,陳光誠被關進監獄。很多法律專家稱,當局對他的這些指控都是捏造的。監禁了51個月後,他被押解回他在山東東師古的老家。當地官員決定讓他「保持沉默」。他們把陳光誠家變成了一個臨時監獄-有看守、監視攝像機和干擾設備,以確保他無法與外界聯繫。陳光誠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兒也被限制在屋內,雖然當局後來允許他女兒在警衛的「陪同」下上學。

他們家被禁閉的詳情去年傳了出來。陳光誠和其妻子袁偉靜,偷偷錄製了一段家庭視頻。人權人士們稱,當該視頻被放到網上後,「綁匪們」對陳光誠夫婦展開了一系列的毆打,這些傷害至今仍讓陳光誠行走困難。一位朋友說,當警衛們發現陳光誠試圖在家裡挖一條逃跑隧道時,對他的看守就變得更加嚴厲。

有關陳光誠本次出逃的很多細節仍不清楚,但支持者們說,他可能得到了其中一名同情其處境的看守的幫助。他們還說,在陳光誠逃跑的前一天晚上,他可以通過手機跟支持者們討論他的計畫,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細節,因為那些看守們一直在努力切斷他與外界的聯繫。

朋友們說,在最近幾星期,陳光誠一直連續躺在床上,讓看守他的人以為他已經虛弱得走不了路,或是虛弱得不可能逃跑。

作為出逃計畫的一部分,他的妻子留下來分散那些駐守在他家門口的看守們的注意力。

在他爬過家裡的院牆後,據報導,他花了20小時,才抵達預先決定用車接應他的地點。據南京人權人士何培榮的微博披露,之後是她開著自己的車,把陳光誠送到北京。

她在週五上午寫道:「現在,陳光誠要麼就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要麼就在北京的國安手中。」她寫下這個不久,就在南京家中被當局帶走。週六,記者仍然無法聯繫到這位女士,她的微博帳戶已被禁用。

據著名異議人士及愛滋病活動家胡佳表示,他上週在北京與陳光誠見過面,陳光誠在後來的三天受到一個由支持者們組成的鬆散的人網保護。

也一直受到當局監視的胡佳表示,這個「網路」由五個人組成。當陳光誠在北京的那幾天,這個「團體」在瘋狂地試圖找到一種方式,保護他的安全。胡佳說,「經決定,在中國只有一個地方是絕對安全的,這就是美國大使館。」

胡佳說,他肯定陳光誠成功抵達了美國大使館,因為那些支持者們已設立了通信暗語。週五,他收到事先設定的暗號稱,成功把陳光誠送達那裡。

在美國德州的基督教團體「對華援助」也幫助協調了把陳光誠帶到安全地點的行動。其會長傅希秋表示,他不會提供很多細節。

雖然他們在慶祝陳光誠的逃離,但活動人士們擔心,當局必然會進行報復。週六,這種報復出現上升勢頭。週四晚,陳光誠的大哥被地方當局帶走,他們還在試圖尋找抓捕他大哥的兒子。人權倡導者們說,他們擔心陳光誠的妻子和母親,也可能處在嚴重危險之中。

除了開車把陳光誠從山東送往北京的何培榮外,在北京的學者和活動家郭玉閃,自週五向朋友們說他遭到公安的人跟蹤後而「失蹤」。週六,胡佳的妻子曽金燕說,胡佳也被警方帶走。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