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如果繼續下滑政府可能會救市(圖)

作者:茅於軾 發表:2012-04-29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一年的開門之作,日前公布的一季度經濟數據不太樂觀。8.1%的GDP增長率,比市場預期低了0.3個百分點,且連續5個季度回落。業內人士對此有何見解?

27日,記者專訪了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請他就一季度的經濟數據進行解讀,並就二季度的趨勢進行預測。茅於軾認為,二季度GDP仍會下滑,但不會偏離8%太多。房價如果繼續下滑,政府或會做出取消限購或救市的舉動。

房地產投資減弱影響了GDP

商報記者(以下簡稱記):一季度數據4月13日已經出爐,GDP同比增長8.1%,比原來的市場預期低了0.3個百分點,連續5個季度回落,您覺得造成增速減慢的原因在哪些方面?

茅於軾(以下簡稱茅):國內國外的因素都有。國內投資、消費慾望減弱,國外進出口額減少。具體來說,實體經濟投資減弱,消費品市場增長速度繼續放緩。進出口方面,一季度外貿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8593.7億美元,同比僅增長7.3%,這個增速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新低。

除此之外,房地產投資減弱佔了很大因素。近幾年房地產投資佔了GDP的主要一大塊兒,大概佔到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現在不少小的房地產公司因為資金吃緊,不再繼續拿地蓋房,甚至出現倒閉,自然對GDP下滑造成了很大影響。

房價跌一半是有可能的

記:這樣的情況下,二季度您預計GDP和CPI會維持在什麼位置?原因何在?

茅:二季度GDP還是會逐步下滑,但不會太厲害,大概會在8%以下稍微一點。因為從國內來看,房地產還未回暖。這一點是有目共睹的。

記:您前一段時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房價有可能下跌60%。現在還是這種觀點嗎?您覺得今年下半年中國的房地產會是一種怎樣的情況?

茅:我說的是跌一半是有可能的。現在還是這種觀點。

稅收下半年不會有大變

記:您預計國家下半年在稅收、金融和房產方面會有哪些政策調整?下半年股市會是一種怎樣的趨勢?是不是比去年要好些?

茅:稅收調整喊了多少年,但總是沒有太大的舉動。中國的稅收結構問題是需要動大手術的,但政府始終沒有下定決心。所以下半年大致還是修修補補的調整,不會有太大變動。

金融方面,中國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金融業管制得太厲害。在我看來,金融業要改革,最基本的一條,就是要允許私人辦小銀行。美國有8000多家銀行,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小銀行、社區銀行,沒有什麼高樓大廈,只有兩開間的門面,它就是為社區、小企業和個人服務的。中小企業去借錢就在它那兒借,不會跑到大銀行那兒去。當然,中小企業借款在美國不是說沒有一點問題,也是有它的問題,但是它確實好得多了。

下半年如果房價再下滑,政府或許會取消限購政策,下降10%,政府會做出托市的舉動。

来源:中國新聞週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