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如果继续下滑政府可能会救市(图)

作者:茅于轼 发表:2012-04-29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一年的开门之作,日前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太乐观。8.1%的GDP增长率,比市场预期低了0.3个百分点,且连续5个季度回落。业内人士对此有何见解?

27日,记者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请他就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解读,并就二季度的趋势进行预测。茅于轼认为,二季度GDP仍会下滑,但不会偏离8%太多。房价如果继续下滑,政府或会做出取消限购或救市的举动。

房地产投资减弱影响了GDP

商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一季度数据4月13日已经出炉,GDP同比增长8.1%,比原来的市场预期低了0.3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回落,您觉得造成增速减慢的原因在哪些方面?

茅于轼(以下简称茅):国内国外的因素都有。国内投资、消费欲望减弱,国外进出口额减少。具体来说,实体经济投资减弱,消费品市场增长速度继续放缓。进出口方面,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593.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7.3%,这个增速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低。

除此之外,房地产投资减弱占了很大因素。近几年房地产投资占了GDP的主要一大块儿,大概占到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现在不少小的房地产公司因为资金吃紧,不再继续拿地盖房,甚至出现倒闭,自然对GDP下滑造成了很大影响。

房价跌一半是有可能的

记:这样的情况下,二季度您预计GDP和CPI会维持在什么位置?原因何在?

茅:二季度GDP还是会逐步下滑,但不会太厉害,大概会在8%以下稍微一点。因为从国内来看,房地产还未回暖。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

记:您前一段时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房价有可能下跌60%。现在还是这种观点吗?您觉得今年下半年中国的房地产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况?

茅:我说的是跌一半是有可能的。现在还是这种观点。

税收下半年不会有大变

记:您预计国家下半年在税收、金融和房产方面会有哪些政策调整?下半年股市会是一种怎样的趋势?是不是比去年要好些?

茅:税收调整喊了多少年,但总是没有太大的举动。中国的税收结构问题是需要动大手术的,但政府始终没有下定决心。所以下半年大致还是修修补补的调整,不会有太大变动。

金融方面,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金融业管制得太厉害。在我看来,金融业要改革,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允许私人办小银行。美国有8000多家银行,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小银行、社区银行,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只有两开间的门面,它就是为社区、小企业和个人服务的。中小企业去借钱就在它那儿借,不会跑到大银行那儿去。当然,中小企业借款在美国不是说没有一点问题,也是有它的问题,但是它确实好得多了。

下半年如果房价再下滑,政府或许会取消限购政策,下降10%,政府会做出托市的举动。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