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王立軍政治庇護來自拜登辦公室(圖)

發表:2012-05-02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傳媒週二報導,王立軍今年2月向美尋求政治庇護被拒決定來自副總統拜登辦公室,王立軍一度回答擔心人身安全。而即將出版的時代雜誌,則選取薄熙來為封面人物,並配上「紅色警戒」為題。


《時代週刊》2012年5月7日號的封面,選取薄熙來為封面人物,並配上「紅色警戒」標題。

拜登辦公室拒絕王立軍政治庇護

資深記者比爾戈茨週二在華府「自由燈塔」再次爆料,指副總統拜登的辦公室,為免當時即將訪美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難堪,在跨部門的會議中,否定了國務院及司法部官員的決定。報導形容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是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投誠者」(defector)。

報導引述瞭解王立軍事件決定的官員說,拒絕王立軍申請難民庇護,可能違反美國1980年定立的難民法案 (U.S. Refugee Act) , 該法案的倡導者正是現任主管民主、人權、與勞工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Michael H. Posner);拒絕王立軍申請難民庇護的決定還可能置聯合國處理難民的人權宣言不顧。

報導說,在2月6日、7日的跨部門的討論中,助理國務卿波斯納及其它高級官員認為應給批淮王立軍的難民申請,使他可以離開中國,到達加州的聯邦法院。(報導沒有說明到加州是否王立軍的意願)

熟識事件的官員指,王立軍與美三名領館人員見面。30小時內,美成都總領館與國務院最少有三電報報互換。三通電報後,美方問王立軍的問題是,是否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王立軍一度說過是,生命受到威脅。原因與上司薄熙來鬧翻,提供了指證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伍德的證據。

「自由燈塔」說,王立軍擔心自身安全,成為助理國務卿波斯納、東亞助理國務卿坎貝爾(現正身處北京)及透過電話會議加入的司法部、國安會官員的辯論要點。最後,是副總統拜登的的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佔了上風,王立軍被拒。報導說,布林肯是擔心當時即將訪美的習近平取消行程,而接待的是副總統拜登。

路透社則引述消息,指谷開來涉嫌殺害伍德,原因是伍德協助谷向海外轉移巨額資產,要價一成作為回報,谷開來認為伍德過於貪婪,因而毒殺。報導指,伍德去年11月死亡後數天,谷開來身穿軍服出現在重慶一個公安會議,併發表奇怪言論,聲稱她收到任務,要保護當時的副市長兼市公安局長王立軍,事件令一眾官員對谷開來的精神狀況更感困惑。

目前,美國方面就王立軍一事,由國務院到白宮都拒絕評論。傾向協助王立軍離開中國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也沒有回覆「自由燈塔」的電郵。上週四(4月26日)在閉門會議,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已經聽取行政部門的簡介,但委員會的發言人亦拒絕評論。

據「自由燈塔」報導,白宮正試圖淡化歐巴馬在王立軍一事上的角色,高級官員上星期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總統沒有「直接」參與決定。官員並說,在處理政治難民上,白宮與國務院之間,有一道「防火牆」,暗示法律考慮是一個因素。

華府的尼爾森報告就說,行政部門當下在處理陳光誠一案,也是「小心翼翼」(delicate),連東亞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趕到北京也不承認,目的就是不想令得白宮尷尬,或令中方領導人在陳光誠的案上再次丟臉。(huge loss of face)

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則選取薄熙來為封面人物,並配上「紅色警戒」標題,內容報導「薄熙來的倒臺與中國政權的腐敗」。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