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分社社長公開否定大飢荒死亡人數(圖)

發表:2012-05-02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9日,新浪微博上名為「林治波」的用戶發文稱,「有人為了糟蹋毛主席,竟然誇張污蔑1960-1962年餓死幾千萬人,有人為此走訪了當年飢荒最重的河南安徽很多村莊,情況根本不是有人污蔑的那樣,鄉親們只是聽過餓死了人,而自己並沒有親眼看見餓死人,能夠直接證實的餓死者為數極少。」

林治波在微博上實名認證為「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據網路檢索,林治波1963年出生,1983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曾在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研究部從事戰爭史研究。2000年調入人民日報社從事新聞評論工作。

針對林治波的言論,大量網民通過轉發和評論方式進行指責,並伴隨情緒激烈的攻擊。林治波很快關閉微博上的留言評論功能,並不甘示弱地展開對罵,一方面對網友進行人身攻擊,稱「現在的中國,洋奴遍地」,「認美為爹的孫子烏泱烏泱的」,另一方面堅持自己的觀點,稱「如果真是那樣整家整家地死亡,那得死幾個億啊?」

4月30日,在輿論壓力下,林治波在微博中援引《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一書數據稱,「「由於出生率大幅度下降,死亡率顯著增高,據正式統計,1960年全國人口比上一年減少一千萬……這是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失誤的最嚴重的後果和教訓。’我認可這個說法,昨天的微博不準確,特此更正,並對當年死於飢荒的父老鄉親致以深切悼念和緬懷。」

但是上述言論只涉及到1960年,且林治波並沒有明確為自己的言論表示道歉。截止當日晚間,他已經將此前引起爭議的微博和後續罵戰言論悉數刪除。

富有意味的是,論戰最酣的4月30日,《人民日報》在頭版頭條以「本報記者林治波」名義發表主旋律文章《甘肅 進位爭先正當時》,為他所在的甘肅省評功擺好。對此,林治波的母校中國人民大學的朱維民教授諷刺稱,這是「為了獎賞他敢於大聲說謊」,在「為他壓驚」。

林治波因其爭議言論而受到網民的人肉搜索。有瞭解內情的人爆料稱,林身為公務員,其妻子開的是豪華汽車品牌保時捷旗下的「卡宴」,並經營飯店盈利。對此林治波聲明稱,「卡宴」豪車是其妻子自己買的,開飯店也是靠勞動吃飯,無可指責。但這一聲明事後也被刪除。

還有網友發現,2003年,當時尚在人民日報評論部的林治波與中國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員金熙德合著《評對日」新思維」》,由日本僑報社發行日文版,對他的同事、當時倡導「對日新思維」的馬立誠進行攻擊。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其合作者金熙德隨後因被指控向日韓機構泄露機密而被逮捕,並判處有期徒刑14年。

面對林治波的言論,許多網友提及自身經歷過的大飢荒情景。經濟學家茅於軾、馬光遠、歷史學者章立凡、法學者曹思源等人紛紛出面澄清視聽,茅於軾在題為《如何看待我國的大飢荒》文章中稱,中國三年飢荒是因為取消了國際國內的糧食自由交易,又不允許飢民出門討飯,最後只有餓死一條路。

林治波言論帶來的副產品是,公共輿論空間中出現了一波中共黨史熱。三年困難期間的死亡人數和歷史責任問題再次進入公眾視野。與此相關的楊繼繩、曹樹基等人的研究著作也一再被人提及。專欄作家、媒體人肉唐僧稱,林治波引發了三年「自然災害」餓死多少人的大討論,真是功德無量。

由於大陸輿論界對肅反、反右、大飢荒、文革等眾多歷史問題都沒有得到徹底清算,以烏有之鄉為代表的極左思潮仍有深厚土壤。林治波發表爭議言論後,甚至修正觀點後,仍有個別公眾人物對其表示聲援。有鑒於此,有輿論呼籲應借鑒戰後德國對納粹言論的懲罰措施,防止出現類似公開否認人道主義災難的行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