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打工 開寶馬送報紙,開奔馳送外賣 經典(圖)

發表:2012-05-04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來留學之前,已經有個在校園流傳的「留學等級」說法:成績優秀的學生選擇留學美國,家境優越的學生大多選擇留學歐洲,剩下的一部分成績平平、家境普通的學生則會選擇留學加拿大……也許這種說法太過片面,可在相當一部分留學加拿大的學生中,卻有一部分原本中庸的學生現在蛻變成了名校生;原本依賴父母,不知愁滋味的「小皇帝」現在成了打工王子;要是來國外上學沒打過工,就和你從來沒上過網看過球和大家一起唱K瘋過一樣,你的留學生活是殘缺的。

也許因為留學加拿大的學生大部分家境相彷,家庭背景類似;朋友幾個基本都是邊打工邊讀書,也有開始死扛,因為學業的壓力以及對陌生環境的懼怕,前兩個學期都不打工的。不過日子久了,看看身邊的朋友也並沒因為打工而大大影響學業、耽誤畢業,所以也都慢慢鬆動起來,跑去找工。

周圍就有不少留學生朋友,大部分都在打工,他們用親身經歷表達這樣的觀點:雖然很多人都普通而平常,既非才華蓋世亦非留學「垃圾」,但留學閱歷是受用不盡的財富。在國外打工的這些年,是人生中不可磨滅的寶貴經歷。

後廚小夥計:我打「黑工」的那些年

和現在不同,最近兩年多倫多才放開允許留學生打工。我是2005年那會兒來的,在那時候除非你畢業拿工簽,在學習期間是不能打工的,要打工只能偷偷打「黑工」。而打「黑工」的範圍也比較小,基本上都只能在中國餐館裡面打工。部分中國餐廳的老闆在招聘員工時都不簽勞動合同,不簽署合同助長了「打黑工」。黑工可能潛藏在任何一家店內,只是鑒於需要「隱蔽」的特殊「工作性質」,餐廳的後廚成了黑工們的首選工種。

雖然都在後廚,工作的內容卻有很大差別。對於留學生來說,最開始派給的工作基本上就是最差最沒人願意幹的工作,就是洗碗工了。這個工作職責是將盤子和碗刷乾淨,放入巨型洗碗機,最後再將滾燙的餐具放好,工資大約每小時6加幣。洗碗工最悲哀之處莫過於待清洗的餐具數目龐大,堆積如山。此外,打破一個盤子罰款10刀,燒傷燙傷自己負責。

洗碗工如果工作出色,可以晉級為「油鍋」。油鍋手是專門油炸食物的夥計,工作內容很簡單,風險卻高出很多,要隨時準備應對撲面而來的油點子。接下來的晉級就困難多了,畢竟屬於餐廳「上流社會」的角逐,比如切菜手和配菜手。雖然只比油鍋手高一個級別,切菜手的收入卻可達每小時12至14加幣,而有的配菜手的收入可達每小時18加幣。對於想晉級的員工來說,僱主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比如在餐廳工作半年以上,無不良記錄(如曠工、損壞餐具等),才可獲得「競選」資格。我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從洗碗工一直三級跳,晉級到配菜手的。

回想在後廚「打黑工」的經歷,真的是一輩子都忘不了。出國前,我從來不懂如何做家務,每次外出吃飯也會根據自己的喜好點上幾個小菜;常常吃不完剩下一桌子的菜。可是自從自己打工後,即使回國吃飯,也不像從前那樣瘋狂點菜了,基本上點完的菜都盡量吃完,還惹得國內朋友的一頓笑。不做辛苦工,不知道珍惜。這些以前自己從來不在乎的浪費行為,那些曾經隨便點的菜,現在我的眼裡,都會有莫大的不舍。讓我自豪的是,在多倫多打工的四年裡,除了學費外,沒有讓父母掏過一分錢生活費。

壽司小妹:我在日本店打工的苦辣酸甜

今年是我來多倫多的第三年,回想起第一個月來多倫多的時候,學習、生活都還沒安定下來,我就開始打工了。

那會兒想著,天天花著從家帶來的錢,畢竟有種坐吃山空的感覺。一天,有個中國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去一家中餐館試試,每週二、四、五、六晚上上班,一次4小時,每小時7刀還有小費。第二天傍晚,我就跟著朋友去了那家餐館面試。

餐館叫Pink Sushi,是一家離學校不太遠的小門臉兒,經營的是日本壽司。日本菜簡單衛生,容易製作,利潤也高,一份不足以塞牙縫的壽司可以賣到5-10刀。難怪許多中國人也跑到多倫多開起了日本壽司店。

面試我的老闆娘Ada時尚、漂亮。她說我的工作是接電話。在我熟悉菜單的時候,電話鈴響了,她不動聲色地看著我說:「接電話呀。」對菜單還一無所知的我只好硬著頭皮抓起聽筒。就這樣,連一句「開始吧」都沒有,我就開始了在餐館打工的日子。

接電話的工作無非是記錄下外賣的定單,但這絕非簡單的工作。光是看菜單上大串大串的名字,我的頭就大了。但無論如何我也記不住每種壽司的原料,誰讓我無緣品嚐呢。每次有人問:「小姐,你們的蜘蛛卷裡都有什麼呀?」我就開始撓頭,支支吾吾地說:「這個嘛,有一隻炸螃蟹,還有青瓜吧,不,是黃瓜。」

每次接電話,除了要記下客人點的古怪菜名,還要記下他們的特殊要求。有人會要求加雙份的姜、醬油或色拉醬。此外,還要準確記錄他們的地址和電話,不能出錯,否則,司機找不到地址,我就得兩頭挨罵。記下來的菜單一式3份,一份留在前臺,一份送進廚房,還有一份送到專門製作壽司的「壽司吧」。我必須分清哪道菜是廚房的,哪道是壽司吧的。

打工的日子長了,各種附加「勞役」也紛至沓來:端茶倒水、收拾狼藉的餐桌等等。起初,被幫的人還會說聲「謝謝」。日子久了,這些都彷彿成了我應該做的。如果不去做就會被認為是笨手笨腳,沒眼力見兒。

小費是大家一起分的,但是這個錢是不能強制客人給的。遇到懂道理的客人還好,基本都能給10%-15%,有的客人還會給到20%;但是也有一分錢小費都不給或者給幾分錢鋼鏰的。

餐館工作有一個好處是你可以鍛練人際交往能力和識別人的能人。你在餐館做跑堂或者酒水做久了,走在大街上見到什麼人都笑嘻嘻的,到哪去別人都喜歡你,和陌生人交往起來也很自如,因為在餐館裡每天要面對多少陌生人啊。而這個識別人的能力就更不得了,你可以一看見一個人,就能摸清這個人大概是幹什麼工作的,事業成功不成功,這就是每天在餐館每天交往不同的人產生出的一個職業本能。

富人打工仔:開寶馬送晚報開奔馳送餐

當然在這些「打工大軍」中也混雜著一些「富人打工仔」;一位某地「首富」的兒子,新來乍到便買了一輛寶馬四處轉悠。後來終於覺得自己也應該打工掙錢。於是他「開著寶馬送晚報」的故事被大家譽為留學生打工的經典傳奇。還有一些開著寶馬奔馳奧迪送餐的不在少數。其實呢,多數留學生還是以學業為主,打工只是在暑假裡,也就為了鍛練鍛練,掙點零花錢。

每一個成功的留學生都走過一條佈滿荊棘的道路,都有一串串飽含著血和淚、淒楚辛酸的感人故事。這群在長輩眼中的「半大小子」,如今也在異國他鄉體驗了一把自食其力的生活。說來似乎件件都是「趣聞」,卻只是年輕樂觀的心自動濾去了其中的苦和累罷了。

来源:加拿大留學微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