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五千年 發現冰人最古老血液(圖)

發表:2012-05-05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阿爾卑斯山區冰封5000多年的「冰人奧茲」(Iceman Oetzi),是目前保存最古老、完整度最好的天然木乃伊。(AFP PHOTO / Andrea Solero)

科學家研究在阿爾卑斯山區冰封5,000多年的天然木乃伊「冰人奧茲」(Iceman Oetzi),有了新發現。科學家說,他們在其體內發現據信是史上發現最古老的人血遺蹟。

據外國媒體報導,德國與義大利的科學家說,他們使用奈米級方法,分析從奧茲體內取得的血液樣本,他們使用「原子力顯微鏡」(atomic force microscope)檢查奧茲中箭傷口與右手撕裂傷的組織切片。奧茲大約生於公元前3300年,體內留有箭頭,專家認定他是中箭而死。

科學家在奧茲的血液樣本中,發現典型甜甜圈形的健康紅血球細胞,為了確定他們發現的不是細菌或蛋白質,研究團隊再利用「拉曼光譜儀」(Raman spectroscopy)來驗證,確定他們發現的東西裡有血紅素與血纖維蛋白,確實是紅血球細胞。

46歲的辛克(Albert Zink)教授說,它們看起來很像現代血液樣本。他說,這是目前最清楚的最早血液細胞證據。這個新科技現在可用來檢驗埃及木乃伊。

這項研究由德國達姆施塔特技術大學(Darmstadt Technical University)智慧介面中心(Center for Smart Interfaces),和慕尼黑奈米科學中心(Centerfor Nano Sciences)一同進行。領導研究的辛克是波爾察諾(Bolzano)歐洲學院(European Academy)木乃伊與冰人研究院(Institute for Mummies and the Iceman)的德國籍院長。

奧茲的遺體在位於奧地利及義大利交界的阿爾卑斯山區冰封5,300多年後,1991年才被2名德國登山客發現,當時奧茲的遺體突出冰河外。奧茲名字是取自他冰封陳屍處地名的德國發音。奧茲遺體現存於義大利波札諾的「南塔羅考古學博物館」,他是目前保存最古老、完整度最好的天然木乃伊。

過去20年來,科學家蒐集了奧茲遺體保存完善的腹部、腸子與牙齒資料,經科學家利用高科技方法分析,推斷出奧茲身高約160公分,體重約50公斤,血型O型,有棕色眼睛與頭髮,據信約5,300年前攀登阿爾卑斯山中箭時,身亡時年紀約45歲。

冰人也存在詛咒? 7人死於非命

冰人奧茲被發現迄今,至少有7名有關人士死於非命,其中包括冰人發現者之一Helmut Simon(死於又一次雪山攀登),奧地利本國的冰人研究小組組長Konrad Spindler(死於癌症)等,受法老詛咒的影響,因此有說法認為冰人也存在著詛咒。不過,也有科學家認為,冰人沒有理由詛咒發現他的人,所謂的詛咒是沒意義的。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