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惡!香港居然沒有醫鬧

作者:贛能向天笑 發表:2012-05-1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有一個心胸狹隘的人,看到別人好我總會控制不住地羨慕嫉妒恨。現在我就恨死了香港。因為那兒居然連一個醫鬧都沒有,這讓遍地是醫鬧的大陸顏面何存,情何以堪。

說起來都是一個老祖宗,說起來都有同樣的文化,說起來香港還被萬惡的資本主義殖民過,根本比不上大陸的根紅苗正。但是,香港連個醫鬧也沒有。

據《北京晚報》記者荻迪5月6日報導,香港的醫療體制公、私分明。在那裡,沒有托關係走後門,沒有回扣、沒有灰色收入,醫患糾紛很少,更沒有醫鬧。可貴的是,在香港的公立醫院,不會因為病人沒錢而看不了病。

我們還是逐條分析一下,是什麼造成了這種狀況。

一、文章指出,在香港,只要擁有香港身份證,就可以享受免費的公立醫療。根據規定,香港市民在公立醫院就診,感冒之類的小病,政府負責63%,需要看專科門診的病,政府負責95%,而最高規格的手術如肝移植,都是政府全包。

香港公立醫院的經費主要源於特區政府的稅收,由政府通過一年一度的財政預算提供。有政府買單,香港的公立醫院不用像內地醫院需要病人先繳費才收治。

在公立醫院,患者住院一天的費用是100港元,包吃住,也包藥品,而根據估算,公立醫院普通病房的成本每天約3100港元,成本遠大於收益。這些超出病人支付部分的花銷也會在賬單上顯示,它們是賬單中政府支付的部分。

一位香港浸會大學的博士在妻子產女出院後仔細看過醫院的賬單,發現因為自己女兒的出生,政府補貼了差不多6萬港幣,而他們自己,只付了750港元。

看了以上介紹,或許你會心生感慨,香港民生如此之好,是政府有錢。當然這是一個原因。但政府有錢,還要捨得花錢,捨得讓百姓得利。

筆者找到一份資料,指出香港醫療投入所支費用是特區政府年度經常性開支的15%,GDP的2.8%。內地呢?201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47.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2%;公共財政收入10.37萬億元,增長24.8%。而醫療衛生支出6367億元,佔財政收入的6.1%,佔GDP的1.3%,不足香港投入比例的一半。然而就是這點錢大部分還被權勢群體佔有。

大陸財政收入相當可觀了,為什麼投向醫療的才6000多億。

二、文章還指出,香港醫生的收入和地位很高,所以讀醫很難,都是香港中學成績最好的人才能上醫學院。在香港,醫生也是最受歡迎的職業之一,醫生的薪酬標準普遍很高,是典型的中產階級。新入職醫生月薪約為4萬多港元,連同現金津貼可達五六萬,資深醫生的薪酬加津貼更可高達十幾萬,頂級的外科醫生甚至週薪百萬。所以受益於香港醫療體系的,除了病人外,還有醫生。

為什麼醫生可以無恥地亂開藥,亂檢查?因為醫生群體的心態不平衡。寒窗苦讀十數載,工作又疲憊不堪,天天面對一些哭爹叫娘,頭頂長瘡,腳底流膿的病人,收入還不高,焉能心情好?醫生的收入為何不高,這就要問問是誰給他們這樣定工資了,是誰吃了患者又吃醫生,吃人還不吐骨頭。為了提高收入,醫院於是鼓勵醫生以藥養醫,醫生當仁不讓,不開白不開。至於紅包,雖說明令禁止,但屢禁不絕,這也與懲罰機制相關。

在香港,公立醫院醫生屬於公務員編製,有可預期的豐厚退休金,受到廉政機構的監控,違者將受到停牌、取消退休金甚至追究刑事責任的處罰。至於收取病家紅包,是觸犯刑法的,而且會終身吊銷行醫執照。

香港的醫生對病人的關心,不僅依靠醫者的職業道德,也是一種需要:醫生不好,病人便不來看病,說不定還會投訴他,使他不能晉升。為了評估醫生的薪酬級別,香港政府還專門建立了一個醫療信息系統,醫療管理層可以通過這個系統看到任何一個醫生的診療行為,並據此對醫生的級別進行評價,之後由政府全額支付工資。

簡而言之,香港醫生待遇好,但並不是坐在那兒就能享受待遇,而要看病人的滿意度。滿意的票在百姓手中,如同官員的選票在百姓手中一樣。誰能決定他們的命運,誰就是上帝。

如果醫生違反規定收受紅包了,大多沒事,就算有事,至多內部處理一下,結果大家都看得到,一切照樣。現在醫患關係緊張,很多醫生發牢騷,說什麼有本事別來醫院啊,下輩子再不當醫生了,彷彿是患者造成了醫生尷尬局面,就連對患者冷漠,敷衍,也認為只是區區小事,不值一提。這種態度,只會使醫患關係更加緊張,衝突不斷。

醫生在受到患者傷害,遷怒於患者;患者受到醫生傷害,遷怒於醫生。二者都是利益被侵害者,卻鬥得你死我活。

三、文章還指出,香港提供給居民的醫療保障,是通過公立醫療機構實行高福利、低收費來實現的,藥物管制和採購也都有嚴謹組織。過去數十年間,香港的醫療保障制度一直行之有效,並以低成本、高效益聞名世界。

據中央電視臺報導,現在藥品1000%的利潤,都OUT了。接下來有了2000%,又有6000%的利潤。山東一家藥廠出的葡醛酸鈉注射液生產價一支8分錢,在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的價格查詢系統上一查,賣到了一支7.39元。8分錢變成了7.39元,價格增長了9137%。當然,說起來我們也是集中採購,還美其名曰,為了降低成本。事實上,全部是暗箱操作,大筆回扣落入極少數官員腰包,醫療腐敗之嚴重前所未有,觸目驚心。這麼多高價藥品轉到醫院,再通過醫生之手轉嫁給百姓,層層盤剝。百姓哪裡看得到黑幕,只好直接與醫生交火,於是成了醫鬧。

可以說,除了少數游手好閑的職業醫鬧,也就是專門幫患者鬧事的人,真正的絕大多數醫鬧都是被逼出來的。在香港,雖說醫療糾紛少,但還是有。只不過,可以向中立的公共投訴委員會投訴、通過民事訴訟等方式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大陸呢,除了向醫院表達不滿,沒有其它路可尋。這從大陸上訪者眾多可窺得一斑。甚至我們可以說,虛高藥價、無良醫生及關閉民意通道等將百姓逼成「醫鬧」,如果不鬧,更是死路一條。

從近期衛生部的表態及在醫院設立警務室的舉措來看,患者恐怕真的只有束手待斃了。

如果衛生部門不肯從自身開刀,解決醫療腐敗,疏通矛盾,提高醫生待遇和服務水平,而是一味依靠武力,嚴打被「逼上樑山」的醫鬧,可以想見,這一定是條越治越亂、越亂越治的不歸之路。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