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恶!香港居然没有医闹

作者:赣能向天笑 发表:2012-05-1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有一个心胸狭隘的人,看到别人好我总会控制不住地羡慕嫉妒恨。现在我就恨死了香港。因为那儿居然连一个医闹都没有,这让遍地是医闹的大陆颜面何存,情何以堪。

说起来都是一个老祖宗,说起来都有同样的文化,说起来香港还被万恶的资本主义殖民过,根本比不上大陆的根红苗正。但是,香港连个医闹也没有。

据《北京晚报》记者荻迪5月6日报道,香港的医疗体制公、私分明。在那里,没有托关系走后门,没有回扣、没有灰色收入,医患纠纷很少,更没有医闹。可贵的是,在香港的公立医院,不会因为病人没钱而看不了病。

我们还是逐条分析一下,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状况。

一、文章指出,在香港,只要拥有香港身份证,就可以享受免费的公立医疗。根据规定,香港市民在公立医院就诊,感冒之类的小病,政府负责63%,需要看专科门诊的病,政府负责95%,而最高规格的手术如肝移植,都是政府全包。

香港公立医院的经费主要源于特区政府的税收,由政府通过一年一度的财政预算提供。有政府买单,香港的公立医院不用像内地医院需要病人先缴费才收治。

在公立医院,患者住院一天的费用是100港元,包吃住,也包药品,而根据估算,公立医院普通病房的成本每天约3100港元,成本远大于收益。这些超出病人支付部分的花销也会在账单上显示,它们是账单中政府支付的部分。

一位香港浸会大学的博士在妻子产女出院后仔细看过医院的账单,发现因为自己女儿的出生,政府补贴了差不多6万港币,而他们自己,只付了750港元。

看了以上介绍,或许你会心生感慨,香港民生如此之好,是政府有钱。当然这是一个原因。但政府有钱,还要舍得花钱,舍得让百姓得利。

笔者找到一份资料,指出香港医疗投入所支费用是特区政府年度经常性开支的15%,GDP的2.8%。内地呢?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2%;公共财政收入10.37万亿元,增长24.8%。而医疗卫生支出6367亿元,占财政收入的6.1%,占GDP的1.3%,不足香港投入比例的一半。然而就是这点钱大部分还被权势群体占有。

大陆财政收入相当可观了,为什么投向医疗的才6000多亿。

二、文章还指出,香港医生的收入和地位很高,所以读医很难,都是香港中学成绩最好的人才能上医学院。在香港,医生也是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医生的薪酬标准普遍很高,是典型的中产阶级。新入职医生月薪约为4万多港元,连同现金津贴可达五六万,资深医生的薪酬加津贴更可高达十几万,顶级的外科医生甚至周薪百万。所以受益于香港医疗体系的,除了病人外,还有医生。

为什么医生可以无耻地乱开药,乱检查?因为医生群体的心态不平衡。寒窗苦读十数载,工作又疲惫不堪,天天面对一些哭爹叫娘,头顶长疮,脚底流脓的病人,收入还不高,焉能心情好?医生的收入为何不高,这就要问问是谁给他们这样定工资了,是谁吃了患者又吃医生,吃人还不吐骨头。为了提高收入,医院于是鼓励医生以药养医,医生当仁不让,不开白不开。至于红包,虽说明令禁止,但屡禁不绝,这也与惩罚机制相关。

在香港,公立医院医生属于公务员编制,有可预期的丰厚退休金,受到廉政机构的监控,违者将受到停牌、取消退休金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罚。至于收取病家红包,是触犯刑法的,而且会终身吊销行医执照。

香港的医生对病人的关心,不仅依靠医者的职业道德,也是一种需要:医生不好,病人便不来看病,说不定还会投诉他,使他不能晋升。为了评估医生的薪酬级别,香港政府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医疗信息系统,医疗管理层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看到任何一个医生的诊疗行为,并据此对医生的级别进行评价,之后由政府全额支付工资。

简而言之,香港医生待遇好,但并不是坐在那儿就能享受待遇,而要看病人的满意度。满意的票在百姓手中,如同官员的选票在百姓手中一样。谁能决定他们的命运,谁就是上帝。

如果医生违反规定收受红包了,大多没事,就算有事,至多内部处理一下,结果大家都看得到,一切照样。现在医患关系紧张,很多医生发牢骚,说什么有本事别来医院啊,下辈子再不当医生了,仿佛是患者造成了医生尴尬局面,就连对患者冷漠,敷衍,也认为只是区区小事,不值一提。这种态度,只会使医患关系更加紧张,冲突不断。

医生在受到患者伤害,迁怒于患者;患者受到医生伤害,迁怒于医生。二者都是利益被侵害者,却斗得你死我活。

三、文章还指出,香港提供给居民的医疗保障,是通过公立医疗机构实行高福利、低收费来实现的,药物管制和采购也都有严谨组织。过去数十年间,香港的医疗保障制度一直行之有效,并以低成本、高效益闻名世界。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现在药品1000%的利润,都OUT了。接下来有了2000%,又有6000%的利润。山东一家药厂出的葡醛酸钠注射液生产价一支8分钱,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价格查询系统上一查,卖到了一支7.39元。8分钱变成了7.39元,价格增长了9137%。当然,说起来我们也是集中采购,还美其名曰,为了降低成本。事实上,全部是暗箱操作,大笔回扣落入极少数官员腰包,医疗腐败之严重前所未有,触目惊心。这么多高价药品转到医院,再通过医生之手转嫁给百姓,层层盘剥。百姓哪里看得到黑幕,只好直接与医生交火,于是成了医闹。

可以说,除了少数游手好闲的职业医闹,也就是专门帮患者闹事的人,真正的绝大多数医闹都是被逼出来的。在香港,虽说医疗纠纷少,但还是有。只不过,可以向中立的公共投诉委员会投诉、通过民事诉讼等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大陆呢,除了向医院表达不满,没有其它路可寻。这从大陆上访者众多可窥得一斑。甚至我们可以说,虚高药价、无良医生及关闭民意通道等将百姓逼成“医闹”,如果不闹,更是死路一条。

从近期卫生部的表态及在医院设立警务室的举措来看,患者恐怕真的只有束手待毙了。

如果卫生部门不肯从自身开刀,解决医疗腐败,疏通矛盾,提高医生待遇和服务水平,而是一味依靠武力,严打被“逼上梁山”的医闹,可以想见,这一定是条越治越乱、越乱越治的不归之路。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