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的那些熟悉的陌生人

發表:2012-05-12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都市生活中,你每天見到的人很多,但認識的很少。身處異鄉他國的加拿大就更加如此了。在眾多熟悉的陌生人中,我們都有幾個暗自記挂的「老朋友」。每天見不到還會想。各位也一定有類似的「每日偶遇」體驗。

托尼是我熟悉的陌生人中的第一人。75歲左右的托尼每天早上9點就出現在健身房的室內跑道上。他已經跑不動了,但可以在漫步中向每個迎面跑過來的人微笑。健身房裡的男士都嫉妒托尼,因為無論老少,每位女士看到托尼時,臉上都露出燦爛的笑容,並用他的家鄉話互致問候:邦加諾。托尼也濫用著他洋溢的義大利熱情,和每位放慢腳步的女士擁抱。沒有人知道托尼姓什麼,做什麼工作。但是,如果他沒有來,每個人都一定知道,因為少了他,熟悉的陌生人之間就少了交換友好的紐帶。

朵瑞斯住在我家旁邊的一條街。一到傍晚6點半,她就陪著先生散步,風雨無阻。有時,我的手錶停了,看到朵瑞斯,我就把手錶撥到6點半,從沒有失手過。朵瑞斯總是左手挎著先生的胳膊,右手掛著一個超市的塑料袋。我看到她多次從路邊撿起飲料罐,以為她藉機回收換錢。直到觀察她把一切散落在路邊的紙板和輕型垃圾放入塑料袋,我才知道自己錯看了朵瑞斯。有了她,我們家前面街道上散落的垃圾才從來沒有在路上過夜。如果在窗前看到他們夫婦,我會走到門口,向朵瑞斯說:謝謝!開始她還有點不知所措,現在她也平靜地享受著鄰居對她小小善舉的欣賞。

與我家相隔3座房子的小屋中住著另外一對有趣的夫婦。湯姆先生在城裡的石油公司上班,聽說還是位主管。他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夏天來的時候,我們隔著後院的籬笆偶爾見面。湯姆問我要不要來瓶啤酒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沒有及時清理自家草地上的蒲公英。因為他的不作為,我要為飛到我家後院的蒲公英彎腰撅屁股多勞累一番。雖然是受害者,我還是非常享受和他一起飲用免費啤酒的時光。每年聖誕節,我會敲門送一小盒巧克力。但不是給他的,而是特意給湯姆太太的。

加拿大冬天漫長且多雪。政府有明文規定,每家必須清掃門前人行道上的積雪。如果沒有清掃並因此有行人抱怨,該住戶將收到罰款單。冬天訪問過加拿大的朋友都知道,那刺骨的寒冷只有工業冰箱可以提供類似的皮膚感受。在零下20攝氏度的低溫下鏟雪,不僅需要體力還得有些毅力。每次大雪後,我們前面的人行道最早被專人清理出來。這個專人不是雇佣來的,而是我鄰居湯姆太太的功勞。像我這樣的懶人,又怕被罰款,最「合算」的做法就是每年送一小盒巧克力,再附上一大堆讚揚的話。

都市生活像一幅絢麗多彩的布。它是經由千百個熟悉的陌生人之間友好的互動編織而成。偶爾的善意是經,誠心的回應是緯。唧唧復唧唧,你我當戶織,一經一緯之間,創造和改善了生存與生活的微環境。12年過去了,曾多次動過搬遷的念頭,可我們還住在原處,也許是捨不得這些熟悉的陌生人吧。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