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中國簽證須邀請函華裔憤怒中領館回應(圖)

發表:2012-05-12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倫多簽證服務中心(圖片來源:網路)

日前,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發布了到中國簽證申請規定變更的通知。通知稱,自5月16日(下週三)起,向該總領館申請赴華簽證將須按新規定提供所需的有關文件。屆時,持有加國護照的民眾如果到中國探親或旅遊,則必須提供國內單位或常住個人的邀請函或機票訂單等。

赴華簽證規定改變 華裔社區反響強烈

消息公布後在華裔社區引起強烈反響,大多數民眾都認為新規定為回國探親帶來了不便,此外,對心理上的影響也不可小視。有網友發帖表示,雖然邀請函不難拿到,但這似乎是一種精神上的打擊,讓不少已經入籍的華裔感覺回一趟祖國都要「偷偷摸摸」,容易產生彼此間的隔閡。還有的網友表示,國內老年人不會寫英文地址,不會發傳真,寫邀請函無疑給他們增加了一定的困難。還有網友的表達更加激烈,直說:回國探望父母還要邀請函,領事館瘋了?也網友表示:回國須提供邀請函?很是無奈哦,讓自己的父母邀請我們回家探望?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是對的,中國也是獨立的國家,憑什麼到加拿大探親須有邀請函,外國人到中國不需要。入了加籍就是加拿大人,相對中國人就是外籍人士,大家要調整心理。

多倫多前加拿大湖南同鄉會會長謝京湘對新規定的看法只有2個字:無語。  

加拿大華人同鄉會聯合總會執行主席譚耕博士經常回國探親,他表示新規定實行後,必然給華人回國探親的旅程帶來不便。據《星島日報》報導,譚博士表示,加拿大的華人愈來愈多,辦理中國簽證的程序愈簡化愈方便愈好。他指出,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從安全形度出發,在出入境方面增加了很多安全措施,但以中國現時國情來看,繁瑣簽證程序並不合適。

加拿大北京協會會長楊寶鳳也對新的規定有異議,不理解中國外交部為何會制定這條規定,並認為這將給在中國的家人帶來麻煩。楊說,如果外交部能發出長期簽證,這條規定還能接受,但按照現在的簽證時間,如果每年都回國探親,就需要每年都讓國內親人發邀請函,增加了很多負擔,這就不合適了。

總領館回覆:調整簽證政策是發展的需要

新規定發出後,有記者致電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查詢,反映網友意見,總領館現已經給出答覆。

據加國無憂報導,總領事館指出,簽證是國家主權的象徵。世界各國根據國際形勢發展和本國實際情況,適時調整本國的簽證政策。中國的簽證要求也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改變的,以期在國際交流中相互學習並日益完善。隨著中加關係的發展,兩國人員交往頻繁,中國政府願為包括加拿大公民在內的外國公民赴華提供便利。不過,總領館並沒有進一步解釋這條新規定出臺的背景和目的,也沒有就網友關心的細節問題給出進一步說明。

另據《明報》報導,溫哥華總領館就此事表示,本地的申請規定已是今年1月1日公布的最新版本,目前不會再有另外變更。有關申請所需文件也是由中國外交部統一制定,民眾按要求進行申請即可。

相關資料: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關於簽證申請規定變更的通知

自5月16日(星期三)起,有關赴華簽證申請將按以下規定受理。如屆時有關申請不符合要求,申請人將自行承擔審批延誤或被拒簽等後果。

一、 申請旅遊、探親(L字)簽證須提供:

(一)國內單位或常住個人的邀請函;

(二)如無邀請函,請提供機票和酒店訂單。

二、 申請商務、訪問(F字)簽證須提供:

(一)國內被授權單位邀請函(指由中國外交部指定的政府相關部門、公司或社會團體簽發的簽證邀請函);或

(二)各類交易會請柬(原件或複印件);或

(三)國有、集體、合資、獨資或私人公司,以及教育、文化、科研單位、會議主辦單位的邀請函(原件或傳真件)。

三、簽證申請人所提交的照片須為本人半年內正面免冠、白色背景的彩色護照照片。如照片系家庭自行拍攝或商場照相亭快照,一律不予受理。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