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中国签证须邀请函华裔愤怒中领馆回应(图)

发表:2012-05-12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伦多签证服务中心(图片来源:网络)

日前,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发布了到中国签证申请规定变更的通知。通知称,自5月16日(下周三)起,向该总领馆申请赴华签证将须按新规定提供所需的有关文件。届时,持有加国护照的民众如果到中国探亲或旅游,则必须提供国内单位或常住个人的邀请函或机票订单等。

赴华签证规定改变 华裔社区反响强烈

消息公布后在华裔社区引起强烈反响,大多数民众都认为新规定为回国探亲带来了不便,此外,对心理上的影响也不可小视。有网友发帖表示,虽然邀请函不难拿到,但这似乎是一种精神上的打击,让不少已经入籍的华裔感觉回一趟祖国都要“偷偷摸摸”,容易产生彼此间的隔阂。还有的网友表示,国内老年人不会写英文地址,不会发传真,写邀请函无疑给他们增加了一定的困难。还有网友的表达更加激烈,直说:回国探望父母还要邀请函,领事馆疯了?也网友表示:回国须提供邀请函?很是无奈哦,让自己的父母邀请我们回家探望?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对的,中国也是独立的国家,凭什么到加拿大探亲须有邀请函,外国人到中国不需要。入了加籍就是加拿大人,相对中国人就是外籍人士,大家要调整心理。

多伦多前加拿大湖南同乡会会长谢京湘对新规定的看法只有2个字:无语。  

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执行主席谭耕博士经常回国探亲,他表示新规定实行后,必然给华人回国探亲的旅程带来不便。据《星岛日报》报导,谭博士表示,加拿大的华人愈来愈多,办理中国签证的程序愈简化愈方便愈好。他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从安全角度出发,在出入境方面增加了很多安全措施,但以中国现时国情来看,繁琐签证程序并不合适。

加拿大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也对新的规定有异议,不理解中国外交部为何会制定这条规定,并认为这将给在中国的家人带来麻烦。杨说,如果外交部能发出长期签证,这条规定还能接受,但按照现在的签证时间,如果每年都回国探亲,就需要每年都让国内亲人发邀请函,增加了很多负担,这就不合适了。

总领馆回覆:调整签证政策是发展的需要

新规定发出后,有记者致电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查询,反映网友意见,总领馆现已经给出答覆。

据加国无忧报导,总领事馆指出,签证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世界各国根据国际形势发展和本国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本国的签证政策。中国的签证要求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的,以期在国际交流中相互学习并日益完善。随着中加关系的发展,两国人员交往频繁,中国政府愿为包括加拿大公民在内的外国公民赴华提供便利。不过,总领馆并没有进一步解释这条新规定出台的背景和目的,也没有就网友关心的细节问题给出进一步说明。

另据《明报》报导,温哥华总领馆就此事表示,本地的申请规定已是今年1月1日公布的最新版本,目前不会再有另外变更。有关申请所需文件也是由中国外交部统一制定,民众按要求进行申请即可。

相关资料: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关于签证申请规定变更的通知

自5月16日(星期三)起,有关赴华签证申请将按以下规定受理。如届时有关申请不符合要求,申请人将自行承担审批延误或被拒签等后果。

一、 申请旅游、探亲(L字)签证须提供:

(一)国内单位或常住个人的邀请函;

(二)如无邀请函,请提供机票和酒店订单。

二、 申请商务、访问(F字)签证须提供:

(一)国内被授权单位邀请函(指由中国外交部指定的政府相关部门、公司或社会团体签发的签证邀请函);或

(二)各类交易会请柬(原件或复印件);或

(三)国有、集体、合资、独资或私人公司,以及教育、文化、科研单位、会议主办单位的邀请函(原件或传真件)。

三、签证申请人所提交的照片须为本人半年内正面免冠、白色背景的彩色护照照片。如照片系家庭自行拍摄或商场照相亭快照,一律不予受理。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