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報人李子誦千古 89後拒見鄧小平(圖)

發表:2012-05-12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子誦

六四事件仍未平反,當年以社論「開天窗」形或抗議中共血腥鎮壓學運的香港《文匯報》前社長李子誦5月11日病逝馮堯敬醫院,享年一百歲,殯葬安排仍在商討中。與李社長共事多年的劉銳紹,讚揚對方是新聞的典範,六四事件後雖有人進行統戰,以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接見為條件,遊說他「重新歸邊」,李亦拒絕。

李子誦向來健康,2010年按中國人傳統提前在99歲慶祝百歲大壽時,還出席了兩場《文匯報》同寅壽宴,一次是現仍在報內工作人士,包括社長等高層;另一次是89年後與他共同進退的戰友,但在2011年聖誕節前,身體突然轉差,一直在醫院和療養院之間來回,直至昨日,終因器官衰竭而撒手人寰。

據瞭解,由於李子誦地位特殊,《文匯報》正與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商討殯葬事宜,包括訃文內容,故此12日的《文匯報》未有報導李前社長的死訊。及至中午,新華社簡短報導了李的死訊。

終身從事新聞事業的李子誦,最為人知的,是他在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的表現。《文匯報》以左報而大書八九學運,在5月20日晚中央決定戒嚴後,李與當時已退任總編輯的董事金堯如和時任副總編輯曾敏之商量後,決定以「夫復何言」或「痛心疾首」四字作社論,報請新華社香港分社後,由時任副市長張俊生拍板以「痛心疾首」作社論,儼如開天窗,社論見報的21日,有一百萬人上街抗議中國政府的做法。解放軍血腥鎮壓及鄧小平接見戒嚴部隊後,在港親中人士歸邊,李子誦拒絕認錯,被免除社長職務,雖與報社保持一定關係,但有一段長時間,連國慶酒會也不獲邀參加。

與李子誦共事四十年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六四事件後,民革(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簡稱)中央曾派要員來港遊說李子誦,條件之一是:若願意回國,可安排包括鄧小平等時任中央領導人接見,但李子誦仍不為所動。他續稱,李社長至死仍沒有為當年與學生和市民站在同一陣線而後悔。

他形容李子誦是新聞界的典範,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曾因言論坐牢,共產黨執政後亦曾受打壓,但終未改其獨立評論、冒死進諌的風格。而李對新聞事業的熱愛,亦可見於他在國民黨年代拒絕棄筆從政的勸說。現正思考如何讓後人理解其風骨。

不過,網上亦有名為「新亞書店」的博客認為,左派報人多有溢美之辭,認為除了開天窗事件值得歌頌外,主政報業時為執政黨撒了不少謊。

李子誦,生於1912年,原名李頌。自1927年起在廣州參加新聞工作,由校對做起,後主理《大公報》粵南版、韶關《建國日報》、廣州《建國日報》、香港《華僑日報》和《華商報》等報的編輯要務。1951年來港出任《文匯報》總編輯、社長至六四事件後。

除新聞工作外,李子誦亦是中國第一屆政協候補代表,其後歷任第三至七屆政協或政協常委。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