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报人李子诵千古 89后拒见邓小平(图)

发表:2012-05-12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子诵

六四事件仍未平反,当年以社论“开天窗”形或抗议中共血腥镇压学运的香港《文汇报》前社长李子诵5月11日病逝冯尧敬医院,享年一百岁,殡葬安排仍在商讨中。与李社长共事多年的刘锐绍,赞扬对方是新闻的典范,六四事件后虽有人进行统战,以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接见为条件,游说他“重新归边”,李亦拒绝。

李子诵向来健康,2010年按中国人传统提前在99岁庆祝百岁大寿时,还出席了两场《文汇报》同寅寿宴,一次是现仍在报内工作人士,包括社长等高层;另一次是89年后与他共同进退的战友,但在2011年圣诞节前,身体突然转差,一直在医院和疗养院之间来回,直至昨日,终因器官衰竭而撒手人寰。

据了解,由于李子诵地位特殊,《文汇报》正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商讨殡葬事宜,包括讣文内容,故此12日的《文汇报》未有报道李前社长的死讯。及至中午,新华社简短报道了李的死讯。

终身从事新闻事业的李子诵,最为人知的,是他在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的表现。《文汇报》以左报而大书八九学运,在5月20日晚中央决定戒严后,李与当时已退任总编辑的董事金尧如和时任副总编辑曾敏之商量后,决定以“夫复何言”或“痛心疾首”四字作社论,报请新华社香港分社后,由时任副市长张俊生拍板以“痛心疾首”作社论,俨如开天窗,社论见报的21日,有一百万人上街抗议中国政府的做法。解放军血腥镇压及邓小平接见戒严部队后,在港亲中人士归边,李子诵拒绝认错,被免除社长职务,虽与报社保持一定关系,但有一段长时间,连国庆酒会也不获邀参加。

与李子诵共事四十年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六四事件后,民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简称)中央曾派要员来港游说李子诵,条件之一是:若愿意回国,可安排包括邓小平等时任中央领导人接见,但李子诵仍不为所动。他续称,李社长至死仍没有为当年与学生和市民站在同一阵线而后悔。

他形容李子诵是新闻界的典范,在国民党执政时期曾因言论坐牢,共产党执政后亦曾受打压,但终未改其独立评论、冒死进諌的风格。而李对新闻事业的热爱,亦可见于他在国民党年代拒绝弃笔从政的劝说。现正思考如何让后人理解其风骨。

不过,网上亦有名为“新亚书店”的博客认为,左派报人多有溢美之辞,认为除了开天窗事件值得歌颂外,主政报业时为执政党撒了不少谎。

李子诵,生于1912年,原名李颂。自1927年起在广州参加新闻工作,由校对做起,后主理《大公报》粤南版、韶关《建国日报》、广州《建国日报》、香港《华侨日报》和《华商报》等报的编辑要务。1951年来港出任《文汇报》总编辑、社长至六四事件后。

除新闻工作外,李子诵亦是中国第一届政协候补代表,其后历任第三至七届政协或政协常委。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