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驚雷 過萬魚兒骨折死(圖)

發表:2012-05-16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雷擊的魚即使沒死,嵴椎骨也斷了,身子變成了「S」形(羊城晚報)


遭遇雷襲的魚塘邊上有高壓線鐵塔,養殖戶懷疑與該村高壓線塔密集有關。(羊城晚報)

佛山市高明區楊和鎮古水村近日頻現強雷雨天氣,5月11日,突然間一聲巨雷,該村上萬尾魚瞬間骨折。這並不是該村的魚兒第一次在強雷雨中受傷。就在十多天前,同樣是一聲巨雷,該村的3萬多尾魚瞬間骨折,三口受影響魚塘霎時浮起大量翻白死魚。對於連續發生的死魚事件,養殖戶們懷疑與該村高壓線密集引來雷電有關。

一聲巨雷,魚塘瞬間變白

「無用啦……」14日,57歲的養殖戶林悅太站在自家魚塘邊上,看著滿塘尾巴豎立並露出水面的魚兒喃喃自語,魚塘傳來刺鼻的腐肉味。

一切緣於4月27日的一場強雷雨。當天13時30分左右,一聲巨大的雷鳴突兀響起,伴隨驚雷,他家1萬多尾魚折了腰,大量魚兒瞬間浮出水面,翻白死去。與他有同樣遭遇的還有另外兩個養殖戶,三口魚塘約有3萬多尾魚兒在強雷雨中骨折。當天雨停後,林悅太及另外兩名養殖戶林國、林志安各自從魚塘裡撈出近千條死魚。

雷雨過去的十多天裡,幾個養殖戶的魚塘裡每天都有100多條魚死去。經當地農業部門的工作人員現場調查和解剖,基本排除了投毒、缺氧的可能,這些死魚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骨頭斷裂而死。林悅太說,農業部門的人勸他們把魚都撈上來,因為即使沒死的魚,很多嵴椎骨也斷了,身子變成了「S」形,再無法順利游到增氧機旁和投食處,「只有在原處等死」。截至5月10日,三口魚塘撈出的死魚已上萬條。

林悅太和其他兩名養殖戶認為,他們的魚在雷鳴之後骨折,很有可能是被雷擊;而引來雷電的,可能是魚塘邊上的高壓線鐵塔。高明變電站就坐落在古水村,村裡高壓線密集,並矗立著不少鐵塔。他們三人的魚塘邊上就有高壓線鐵塔,為此,懷疑是鐵塔避雷裝置不完善,將雷電引入魚塘。

但供電部門在5月10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高壓線的鐵塔裝有避雷設施,雷電不可能通過鐵塔導入魚塘。退一萬步講,即使是雷電通過鐵塔導電,因為鐵塔建在地上,也是直接將電導入大地,不會對周邊生物造成影響。

5月12日、13日,趁著週末,林國、林志安將魚塘剩下的魚撈起來,重新投了魚苗。但是,林悅太到昨日還沒有行動。「2月,我花3萬多塊錢買了魚苗投放在塘裡,到現在總共已投入16萬多元,魚兒最大的也長到了兩斤半,預計七八月就可以上市了,產值大概有二三十萬元,現在都泡湯了,哪裡還拿得出錢來買魚苗?」林悅太說。

雷雨再襲,又有四處中招

就在林悅太他們為了自己的損失奔走之時,5月11日15時許,他們的村子又有四口魚塘的魚在強雷雨中骨折、死亡。

半月內,連續兩次發生魚兒在雷雨中骨折、死亡的事情,讓養殖戶們更堅定地認為:這與村裡高壓線密集,高壓線鐵塔隨處可見有關。

供電部門14日再次回應稱,水陸交界面的電阻力本來就比較大,閃電容易打到;另外,廣東電網的雷電定位系統並未監測到事件發生時高壓線鐵塔有雷擊記錄,因此這兩起死魚事件的自然災害因素比較大。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