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惊雷 过万鱼儿骨折死(图)

发表:2012-05-16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雷击的鱼即使没死,嵴椎骨也断了,身子变成了“S”形(羊城晚报)


遭遇雷袭的鱼塘边上有高压线铁塔,养殖户怀疑与该村高压线塔密集有关。(羊城晚报)

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古水村近日频现强雷雨天气,5月11日,突然间一声巨雷,该村上万尾鱼瞬间骨折。这并不是该村的鱼儿第一次在强雷雨中受伤。就在十多天前,同样是一声巨雷,该村的3万多尾鱼瞬间骨折,三口受影响鱼塘霎时浮起大量翻白死鱼。对于连续发生的死鱼事件,养殖户们怀疑与该村高压线密集引来雷电有关。

一声巨雷,鱼塘瞬间变白

“无用啦……”14日,57岁的养殖户林悦太站在自家鱼塘边上,看着满塘尾巴竖立并露出水面的鱼儿喃喃自语,鱼塘传来刺鼻的腐肉味。

一切缘于4月27日的一场强雷雨。当天13时30分左右,一声巨大的雷鸣突兀响起,伴随惊雷,他家1万多尾鱼折了腰,大量鱼儿瞬间浮出水面,翻白死去。与他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另外两个养殖户,三口鱼塘约有3万多尾鱼儿在强雷雨中骨折。当天雨停后,林悦太及另外两名养殖户林国、林志安各自从鱼塘里捞出近千条死鱼。

雷雨过去的十多天里,几个养殖户的鱼塘里每天都有100多条鱼死去。经当地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和解剖,基本排除了投毒、缺氧的可能,这些死鱼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骨头断裂而死。林悦太说,农业部门的人劝他们把鱼都捞上来,因为即使没死的鱼,很多嵴椎骨也断了,身子变成了“S”形,再无法顺利游到增氧机旁和投食处,“只有在原处等死”。截至5月10日,三口鱼塘捞出的死鱼已上万条。

林悦太和其他两名养殖户认为,他们的鱼在雷鸣之后骨折,很有可能是被雷击;而引来雷电的,可能是鱼塘边上的高压线铁塔。高明变电站就坐落在古水村,村里高压线密集,并矗立着不少铁塔。他们三人的鱼塘边上就有高压线铁塔,为此,怀疑是铁塔避雷装置不完善,将雷电引入鱼塘。

但供电部门在5月1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高压线的铁塔装有避雷设施,雷电不可能通过铁塔导入鱼塘。退一万步讲,即使是雷电通过铁塔导电,因为铁塔建在地上,也是直接将电导入大地,不会对周边生物造成影响。

5月12日、13日,趁着周末,林国、林志安将鱼塘剩下的鱼捞起来,重新投了鱼苗。但是,林悦太到昨日还没有行动。“2月,我花3万多块钱买了鱼苗投放在塘里,到现在总共已投入16万多元,鱼儿最大的也长到了两斤半,预计七八月就可以上市了,产值大概有二三十万元,现在都泡汤了,哪里还拿得出钱来买鱼苗?”林悦太说。

雷雨再袭,又有四处中招

就在林悦太他们为了自己的损失奔走之时,5月11日15时许,他们的村子又有四口鱼塘的鱼在强雷雨中骨折、死亡。

半月内,连续两次发生鱼儿在雷雨中骨折、死亡的事情,让养殖户们更坚定地认为:这与村里高压线密集,高压线铁塔随处可见有关。

供电部门14日再次回应称,水陆交界面的电阻力本来就比较大,闪电容易打到;另外,广东电网的雷电定位系统并未监测到事件发生时高压线铁塔有雷击记录,因此这两起死鱼事件的自然灾害因素比较大。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