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神話傳說-巨人阿里嘎該(圖)

豐年祭的由來

發表:2012-05-17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在部落附近的美輪山上住著一個巨人叫阿里嘎該,他會法術,常變成一般人的模樣來騷擾或危害族人。

有一天,一位母親帶著八歲女兒和剛出生的小女嬰到田裡工作,母親下田工作去了,吩咐姐姐要照顧女嬰。到了中午,母親回來要準備餵女嬰吃奶,大女兒奇怪的問母親說:「不是才剛餵過,為何又要餵一次?」母親覺得事有蹊蹺,趕緊查看女嬰,赫然發現女嬰己經死了,而且身體內臟被吃得一乾二淨,肚子裡只剩一堆稻草。原來是阿里嘎該變成母親的模樣,騙過了大女兒,把女嬰害死了。

又有一件怪事,有一戶人家,丈夫每天外出捕魚,妻子在家做家事,有一天丈夫回來特別早,還帶回來豐盛的魚獲,全家人津津有味吃完美味的海鮮後,夫妻倆倒頭就睡,不知睡了多久,妻子突然被敲門聲驚醒,她起身應門,發現丈夫就站在門口,而原先睡在身旁的丈夫早已不見蹤影,原來之前那是阿里嗄該變的。

奇怪的事層出不窮,族人感到非常害怕,把小孩和婦人集中在會所裡,日夜派壯丁守護。幾天後,阿里嘎該耐不住飢餓,就走到會所將手從的屋頂伸進去,要抓嬰兒來吃,大家很驚慌,但也團結把他的右手臂砍斷,掉在地上的手臂馬上變成一支大木材,巨人還不在乎的唱著歌:「山上多的是木材,撿一支裝上去,又是一隻好手臂。」

為了要消滅阿里嘎該,各部落的頭目緊急召開會議商量方法,他們召集青年,從中選出菁英,組成兩支勇士隊,分別叫「力固大」和「拉力氣」,並施以嚴格的體能訓練,有快跑、長跑、撐竿跳、射箭、刀術、摔角、擲石頭、拔河、負重競走等九項訓練。幾個月後,族人發動攻擊,但因巨人施展法術,族人傷亡慘重,巨人則毫髮未傷。

有一天,沮喪的大頭目卡浪夢到海神對他說:只有用布隆(porong)箭(祭典用的蘆葦做成的箭)攻打,就可以抵擋阿里嘎該。他醒來後,教族人用這個方法,果然打敗了巨人,讓他逃到海上,因為沒有趕盡殺絕,阿里嘎該從海上傳來聲音:為了感念你們的恩德,只要每年用檳榔、酒、三塊「都論」(Tulun糯米糕)來祭拜海神,你們將會捕獲大量魚蝦。

此後,阿美族每年會舉行海祭和豐年祭,當年為了攻打阿里嘎該的九項體能訓練,到現在在豐年祭中仍然繼續舉行。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