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給中國「輸送」言論自由

發表:2012-05-19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正式國名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但世界輿論普遍認為,平壤實行專制世襲獨裁,既不關心人民死活,更是跟民主相距十萬八千里。

然而,這樣的一個獨裁專制、毫無言論自由可言的朝鮮,居然現在給同樣實行斯大林式的共產黨一黨獨裁的中國擴展了言論自由,儘管這種言論自由的擴展可能是有限的,暫時的。

*朝鮮為中國開闢言論自由*

在1949年之後的中國大陸,外交問題一直是當局設立的不得逾越的禁區。將外交問題跟執政黨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執政狀況相提並論,更是禁區當中的禁區,大忌中的大忌。

這就是為什麼1970年代中共扶持的柬埔寨波爾布特政權瘋狂屠殺人民,其中包括大批華人,中國政府和執政黨控制之下的媒體直到今天還是裝聾作啞,假裝沒事。

這也是為什麼直到今天,中國官方和官方控制的新聞媒體還是不能談論或探討朝鮮的金日成政權在當年中共政權建立之初先斬後奏,偷襲韓國,硬是把中共拖進一場代價高昂的戰爭,讓中共,讓中國軍人為金日成火中取栗,金日成坐享其成,建立其世襲金家王朝。

然而,隨著朝鮮劫持中國漁船的事件發生,一夜之間,中國大陸禁錮森嚴的言論自由一下子出現一個大缺口。中國的網民再次利用這很可能是曇花一現的自由空間,對中國、中國政治、中國外交發出他們平時不能發出的意見、評論、嘲諷、譴責。

專制獨裁的朝鮮居然給同樣實行專制獨裁的中國帶來了言論自由,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現在還不清楚中國網民目前可以相當自由地發表有關朝鮮、中國外交和中國政治的意見,是當局蓄意放水(目的是打民意牌),還是當局不知所措(事發突然,不知如何應對)的結果。

但有一點是毫無疑問的:中國網民應當感謝平壤金正恩政權給他們帶來了難得的言論自由空間。

*網民紛紛呈高見*

中國網民充分利用這難得的自由,紛紛借題發揮,各抒己見。以下是5月18日星期五晚上從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上隨機挑選的一些網民意見。

許多網民對他們所認為的北京外交的愚蠢提出抨擊,例如:

漢武小帝ly:這個流氓國家遲早會和以前的越南一樣的,拿著中國人支援的武器,打中國人。

於虎仔同學:朝鮮本就是不講良心的。2004年奧運會,北京和悉尼爭奪舉辦權,中國答應朝鮮從丹東免費架設輸油管道,免費提供石油和天然氣,但是朝鮮的官員還是被澳大利亞用幾百萬美金收買了,結果就是一票之差,悉尼奪走了奧運會舉辦權。流氓國家就是流氓國家,世界對它的評價,它當之無愧。

另外許多網民則將他們心目中的朝鮮的獨裁專制和中國的獨裁專制+腐敗和愚蠢一鍋煮,例如:

楊昌凡EM:中國漁民被朝鮮方面扣押對方現在已提高贖金,國內報導居然說是朝鮮民間黑社會所為和朝鮮政府無關,尼瑪誰不知道連只蚊子朝鮮政府都會嚴加看管,這樣的國家民間能有黑社會??

王者已回:中國和朝鮮什麼時候成了一家了,TMA朝鮮的武裝人員進入中國水域抓扣中國漁民並勒索贖金,這怎麼就成了一國內部的漁業案件了,我想破腦到也沒想明白,就算你想低調處理此事,也找個好點的理由哇!這是要笑掉大牙的國際大笑話呀!2天了,29個人生死不明,中國外交部就這個消息。無語,腐敗無能之極呀[衰]

還有許多網民由朝鮮政權的流氓性質出發,進行邏輯推導:

覃彪喜: 朝鮮在中國領海綁架29名中國漁民,稱今日不交120萬贖金就撕票。看到這條新聞,忍不住翻出很久以前的這條微博。事實證明,朝鮮就是不折不扣的土匪流氓。那麼,把流氓當朋友的又是什麼呢?

三腿貓貓:勞民傷財!朝鮮那麼多人連飯都吃不上,居然花錢弄這個!一個政府可以這無恥到這種地步!居然還有無恥的政府會支持這種政府!!!

還有網民則提出半真半假、真真假假、真假莫辨的提議:

shifu:【緊急呼籲為被扣漁民捐款籌款】漁民漁船已經被扣10天,當下情形,無人能知(連外交部都在查明基本情況)。不管扣押者是朝鮮執法部門、朝鮮軍人還是海盜綁匪,救人是第一位的。只要給錢,對方就會放人。緊急呼籲【中國紅十字會】設立捐款通道,收集民間捐款,就算是給朝鮮的民間援助,先把人贖回來再說

在這裡應當順便說一句,由於所謂的「郭美美」事件,中國紅十字會如今已經在中國臭名昭著,成為借慈善之名斂財貪污的官方機構的代名詞。因此,這位網名「shifu」的網民緊急呼籲中國紅十字會設立捐款通道,收集民間捐款,也就難免讓人對TA的這種緊急提議的緊急性和嚴肅性產生發笑的衝動。

網名「shifu」的網民的提議是認真,還是開玩笑,現在還不清楚。但網名「連公v」的網民發表的下面一番國際政治和中國政治的分析,顯然是嚴肅認真的:

「【大陸應該放棄朝鮮】60年了,同胞們為朝鮮付出的太多太多了,什麼叫戰略緩衝空間那是磚家騙人的鬼話。現代化的高科技戰爭沒有戰略緩衝空間。南聯盟、伊拉克、利比亞、沒有國家和美國接壤結果您知道。請問:朝鮮給大陸帶來了怎麼樣的戰略好處呢?我真的沒有看出來?大陸最好的戰略空間是:善待人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