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给中国“输送”言论自由

发表:2012-05-19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正式国名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但世界舆论普遍认为,平壤实行专制世袭独裁,既不关心人民死活,更是跟民主相距十万八千里。

然而,这样的一个独裁专制、毫无言论自由可言的朝鲜,居然现在给同样实行斯大林式的共产党一党独裁的中国扩展了言论自由,尽管这种言论自由的扩展可能是有限的,暂时的。

*朝鲜为中国开辟言论自由*

在1949年之后的中国大陆,外交问题一直是当局设立的不得逾越的禁区。将外交问题跟执政党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状况相提并论,更是禁区当中的禁区,大忌中的大忌。

这就是为什么1970年代中共扶持的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疯狂屠杀人民,其中包括大批华人,中国政府和执政党控制之下的媒体直到今天还是装聋作哑,假装没事。

这也是为什么直到今天,中国官方和官方控制的新闻媒体还是不能谈论或探讨朝鲜的金日成政权在当年中共政权建立之初先斩后奏,偷袭韩国,硬是把中共拖进一场代价高昂的战争,让中共,让中国军人为金日成火中取栗,金日成坐享其成,建立其世袭金家王朝。

然而,随着朝鲜劫持中国渔船的事件发生,一夜之间,中国大陆禁锢森严的言论自由一下子出现一个大缺口。中国的网民再次利用这很可能是昙花一现的自由空间,对中国、中国政治、中国外交发出他们平时不能发出的意见、评论、嘲讽、谴责。

专制独裁的朝鲜居然给同样实行专制独裁的中国带来了言论自由,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现在还不清楚中国网民目前可以相当自由地发表有关朝鲜、中国外交和中国政治的意见,是当局蓄意放水(目的是打民意牌),还是当局不知所措(事发突然,不知如何应对)的结果。

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中国网民应当感谢平壤金正恩政权给他们带来了难得的言论自由空间。

*网民纷纷呈高见*

中国网民充分利用这难得的自由,纷纷借题发挥,各抒己见。以下是5月18日星期五晚上从中国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上随机挑选的一些网民意见。

许多网民对他们所认为的北京外交的愚蠢提出抨击,例如:

汉武小帝ly:这个流氓国家迟早会和以前的越南一样的,拿着中国人支援的武器,打中国人。

于虎仔同学:朝鲜本就是不讲良心的。2004年奥运会,北京和悉尼争夺举办权,中国答应朝鲜从丹东免费架设输油管道,免费提供石油和天然气,但是朝鲜的官员还是被澳大利亚用几百万美金收买了,结果就是一票之差,悉尼夺走了奥运会举办权。流氓国家就是流氓国家,世界对它的评价,它当之无愧。

另外许多网民则将他们心目中的朝鲜的独裁专制和中国的独裁专制+腐败和愚蠢一锅煮,例如:

杨昌凡EM:中国渔民被朝鲜方面扣押对方现在已提高赎金,国内报道居然说是朝鲜民间黑社会所为和朝鲜政府无关,尼玛谁不知道连只蚊子朝鲜政府都会严加看管,这样的国家民间能有黑社会??

王者已回:中国和朝鲜什么时候成了一家了,TMA朝鲜的武装人员进入中国水域抓扣中国渔民并勒索赎金,这怎么就成了一国内部的渔业案件了,我想破脑到也没想明白,就算你想低调处理此事,也找个好点的理由哇!这是要笑掉大牙的国际大笑话呀!2天了,29个人生死不明,中国外交部就这个消息。无语,腐败无能之极呀[衰]

还有许多网民由朝鲜政权的流氓性质出发,进行逻辑推导:

覃彪喜: 朝鲜在中国领海绑架29名中国渔民,称今日不交120万赎金就撕票。看到这条新闻,忍不住翻出很久以前的这条微博。事实证明,朝鲜就是不折不扣的土匪流氓。那么,把流氓当朋友的又是什么呢?

三腿猫猫:劳民伤财!朝鲜那么多人连饭都吃不上,居然花钱弄这个!一个政府可以这无耻到这种地步!居然还有无耻的政府会支持这种政府!!!

还有网民则提出半真半假、真真假假、真假莫辨的提议:

shifu:【紧急呼吁为被扣渔民捐款筹款】渔民渔船已经被扣10天,当下情形,无人能知(连外交部都在查明基本情况)。不管扣押者是朝鲜执法部门、朝鲜军人还是海盗绑匪,救人是第一位的。只要给钱,对方就会放人。紧急呼吁【中国红十字会】设立捐款通道,收集民间捐款,就算是给朝鲜的民间援助,先把人赎回来再说

在这里应当顺便说一句,由于所谓的“郭美美”事件,中国红十字会如今已经在中国臭名昭著,成为借慈善之名敛财贪污的官方机构的代名词。因此,这位网名“shifu”的网民紧急呼吁中国红十字会设立捐款通道,收集民间捐款,也就难免让人对TA的这种紧急提议的紧急性和严肃性产生发笑的冲动。

网名“shifu”的网民的提议是认真,还是开玩笑,现在还不清楚。但网名“连公v”的网民发表的下面一番国际政治和中国政治的分析,显然是严肃认真的:

“【大陆应该放弃朝鲜】60年了,同胞们为朝鲜付出的太多太多了,什么叫战略缓冲空间那是砖家骗人的鬼话。现代化的高科技战争没有战略缓冲空间。南联盟、伊拉克、利比亚、没有国家和美国接壤结果您知道。请问:朝鲜给大陆带来了怎么样的战略好处呢?我真的没有看出来?大陆最好的战略空间是:善待人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