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中國「走出去」的軍事雄心(圖)

發表:2012-05-19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五角大樓發表2012年中國軍事及安全發展報告

美國國防部週五向國會提交了長達52頁的年度《中國2012年軍事及安全發展報告》。報告認為,中國軍費的增加遠遠高於北京公布的數額,而且中國通過購買西方科技、網路間諜活動及發展不同類型的導彈,來保護並禁止閑雜人等進入沿海地區,也就是說中國軍方繼續關注臺灣問題,五角大樓指出:中國軍事崛起正在繼續迅速發展。

中國軍事預算緊隨在美國之後,目前排名世界第二,據官方數字,2012年的中國軍事預算為106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1.2%。五角大樓指出:這一數字不包括很多成本,其中有核武器的更新換代,或向國外購買武器的費用。 真正的軍費開支應當是介於1200至1800億美元之間。

報告稱:中國繼續其長期軍事整體現代化的計畫,以達到在局部衝突中獲勝或是在短時間內完成高強度的軍事活動。而台海形勢以及美國對臺的軍事保護,仍是中國軍事發展所關注的焦點問題。報告分析指出,雖然北京對目前兩岸經貿、社會和文化交流發展感到滿意,認為兩岸持續發展整合,將減少臺灣走向獨立的傾向,並增加兩岸統一的吸引力。但是解放軍並沒有因此放鬆對台海局勢的關注,此外中國還高度重視領海海域,近年來中方持續在南海和東海進行常態性任務,展現軍事戰力就是最好的註釋。

為此,中國購買多項,名為「雙重用途」 的西方技術,即民用和軍用。五角大樓認為:北京明確表示的國家安全目標之一,就是通過合法和非法手段努力獲取有軍事用途的民用技術,用於軍事現代化。美國軍方擔心:這將給中國的軍事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基礎。基於以上原因,五角大樓正在關注民用航空技術的轉讓。如: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客車公司在中國的飛機組裝生產線。

五角大樓負責亞洲事務的高級官員赫爾維就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們對中國投資非常關注,尤其是改善其國防工業和生產中國式系列軍事裝備的能力。

為了軍事目的,中國還廣泛使用工業間諜,其涉及面極廣,包括情報、科研機構和私人公司。五角大樓在報告中警告說:中國的經濟間諜是全世界最積極、最契而不舍,又負責的;並預言說,中國的情報間諜行動將持續不斷,從而對美國經濟安全構成日益嚴重、持續性的威脅;同時該報告也譴責了中國的網路間諜。並認為:北京還可以將網際網路用於「進攻型作戰」。

法新社指出:中國軍隊正在擴大被稱為「禁止入內」的防禦能力,利用部署充足的中程導彈,擊打擊來自各方的軍事威脅,將其從東部的海岸線趕得遠遠的,瞄準的目標就是強大的美國海軍和空軍。

中國軍事現代化發展迅速,並正準備在2012年推出第一艘航空母艦,繼續發展其隱形飛機和被稱為「航母殺手」反艦彈道導彈。報告指出:中國製造並部署越來越多的中程彈道導彈,以提高對地面或海上目標的打擊精確度,還利用航母遠離中國沿海區域進行作戰。目前北京擁有約75至100枚導彈,其中有射程分別為3000公里以上的遠程導彈,1000和1200公里之間的中程導彈,及1000公里內的短程導彈。

法新社指出:為了防止某一天因「誤會」導致局勢惡化,五角大樓竭力鼓吹與中國軍方高級官員直接對話。五月初,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就到訪五角大樓,這是9年來的第一次。

另外,據美聯社報導,五角大樓還在報告中說,軍事能力越來越先進的中國軍隊將超越保家衛國的傳統角色,追求「新的歷史任務」。這些新任務包括人道救援、打擊海盜與反恐作戰。值得注意的還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宣稱解放軍的作戰演習是中國歷史新任務。


美國之音:五角大樓報告:中國「走出去」的軍事雄心


中國水兵在青島市的閱兵中行進 圖片來源: AP

美國國防部有關中國軍事力量的最新報告稱,中國正在穩步加強軍力,將其軍事運作能力擴大到遠遠超出其海岸之外的地方。

五角大樓5月18號向國會提交的中國C年度報告說,中國軍費繼續增長,北京使其軍隊現代化,最終能完成中國政府所說的「新的歷史性使命」,其中有些使命可能遠在其海岸之外。

報告說,中國目前在軍事上聚焦臺灣,但去年也在利比亞爆發反政府起義期間撤出3萬6000中國公民,還在亞丁灣對抗海盜,也在拉丁美洲實行人道救援,這些跡象說明中國「走出去」的軍事雄心。

中國官方一再強調中國有限的軍事力量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不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有些西方分析人士說,中國在最近的將來想避免衝突。

中國人大發言人李肇星今年3月曾表示,2012年中國國防預算為6702.74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長11.2%。但是美國國防官員估計,中國去年不公開的軍事開支高達1800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的報告還表示,中國正在使用從西方購買的飛機和其他設備上的技術來發展軍事能力。報告把中國稱作世界上最活躍最堅持不懈地搞經濟間諜活動的國家之一。

中國官方的新華網發表署名評論說,美方的報告是「妄評中國軍力 冷戰思維作祟」,「充滿陳詞濫調、臆測偏見以及武斷結論,經不起推敲。」

而中新社報導這個軍力報告時強調,報告新增中美兩軍交往及安全合作內容,並列出三大戰略,想促進兩軍交往。

来源:法廣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