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帶來慾望」 不丹不再幸福(組圖)

發表:2012-05-1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丹為了拚經濟,犧牲了他們引以為傲的國民幸福指數。圖為兩名僧侶經過首都辛布的一座電廠。 (路透)


不丹總理廷裡。(路透,檔案照)

其他國家以GNP測量成就,不丹卻以「國民幸福指數」(GNH)成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藉此取得國際發言權,日本要向不丹學習,馬總統也說要建立幸福指數。但在全球化衝擊下,這個群山環繞的國度不再那麼快樂了。

不丹總理廷裡說,不丹國民逐漸背離傳統價值觀,物慾薰心。他表示,政府將提倡認同鄉村生活,遏止鄉村人口外移,重建昔日的淨土。

廷裡十七日在首都辛布接受路透專訪時說:「富裕帶來更多慾望。有些家有四、五輛車,這些進口名車應該開在遠比這裡好的路上。」不丹政府已計畫提高汽車進口關稅。而越來越多人背離傳統價值觀,離鄉進城發展。

不丹最新(去年)的GNH顯示,只有百分之四十一的國民稱得上「快樂」,而不丹曾經有過百分之九十七人民感覺幸福的記錄。GNH依據心靈快樂、環境保護、健康、教育、文化、生活水準、時間分配、社區活力及良好的治理等九項標準評斷。廷裡說:「我們逐漸背離GNH的價值,像多數國家一樣走向物質挂帥……我們的經濟問題是對外開放以及成為全球化過程一分子的結果。」

不丹經濟蓬勃發展,從印度進口的工業和消費商品暴增,不丹的六萬五千輛車中,光是去年進口的就佔八分之一。

廷裡說,不丹將水力發電電力賣給印度賺的錢,全讓為啟動汽車進口汽油的費用抵銷。他說:「我們出口潔淨能源的獲益,等同我們向印度進口骯髒燃油的成本。」

現在越來越難說服國民將快樂置於經濟發展之前。廷裡說:「我們闢建道路把服務帶進村莊,村民反而藉此離去。有些人在城市周邊搭棚屋,形成貧民窟。」

他表示政府會把提倡認同鄉村生活列為施政重點,阻止鄉村人口外移。他說:「我們必須讓人民認清自身的欲求,讓他們願意繼續住在鄉村或是從都市搬回去,而不是住在擁擠的公寓裡。快回到農場吧!」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