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带来欲望” 不丹不再幸福(组图)

发表:2012-05-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丹为了拚经济,牺牲了他们引以为傲的国民幸福指数。图为两名僧侣经过首都辛布的一座电厂。 (路透)


不丹总理廷里。(路透,档案照)

其他国家以GNP测量成就,不丹却以“国民幸福指数”(GNH)成为全球最幸福的国家,藉此取得国际发言权,日本要向不丹学习,马总统也说要建立幸福指数。但在全球化冲击下,这个群山环绕的国度不再那么快乐了。

不丹总理廷里说,不丹国民逐渐背离传统价值观,物欲薰心。他表示,政府将提倡认同乡村生活,遏止乡村人口外移,重建昔日的净土。

廷里十七日在首都辛布接受路透专访时说:“富裕带来更多欲望。有些家有四、五辆车,这些进口名车应该开在远比这里好的路上。”不丹政府已计划提高汽车进口关税。而越来越多人背离传统价值观,离乡进城发展。

不丹最新(去年)的GNH显示,只有百分之四十一的国民称得上“快乐”,而不丹曾经有过百分之九十七人民感觉幸福的纪录。GNH依据心灵快乐、环境保护、健康、教育、文化、生活水准、时间分配、社区活力及良好的治理等九项标准评断。廷里说:“我们逐渐背离GNH的价值,像多数国家一样走向物质挂帅……我们的经济问题是对外开放以及成为全球化过程一分子的结果。”

不丹经济蓬勃发展,从印度进口的工业和消费商品暴增,不丹的六万五千辆车中,光是去年进口的就占八分之一。

廷里说,不丹将水力发电电力卖给印度赚的钱,全让为启动汽车进口汽油的费用抵销。他说:“我们出口洁净能源的获益,等同我们向印度进口肮脏燃油的成本。”

现在越来越难说服国民将快乐置于经济发展之前。廷里说:“我们辟建道路把服务带进村庄,村民反而藉此离去。有些人在城市周边搭棚屋,形成贫民窟。”

他表示政府会把提倡认同乡村生活列为施政重点,阻止乡村人口外移。他说:“我们必须让人民认清自身的欲求,让他们愿意继续住在乡村或是从都市搬回去,而不是住在拥挤的公寓里。快回到农场吧!”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