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維穩方式將調整?棄重慶改廣東?

發表:2012-05-19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香港媒體表示,中共十八大不大可能延期,但中共領導層將調整其維穩思路,摒棄重慶模式,採用廣東的烏坎模式。

香港的《明報》日前報導說,據一名親自參與多項中共十八大前期準備工作的政治專家透露,受薄熙來、陳光誠等事件影響,中共社會管理的傳統思維及維穩方式可能會在中共十八大上作出調整。調整維穩思路已有預兆。如今年3月19日總理溫家寶在全國民政會議上表示,政府的事務管理工作將以適當方式交給社會組織承擔。這位專家透露,去年底以來發生的多件大事,包括烏坎事件、重慶風波與陳光誠事件,是對中央維穩思路的重大挑戰。

在湖北隨州的維權人士劉飛躍認為,廣東的烏坎模式好於薄熙來的重慶模式

「烏坎模式它更接近於我們說的法制模式。重慶模式,我們必須要看它的實質,看它的本質,它是非常嚴重的一種倒退。它繼續發展下去,它演變成文革,不是文藝群體組成的這樣一個事情。因為它完全是迴避法制的,它靠運動。」

劉飛躍表示,汪洋主政的廣東,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時期內,曾有限度地緩解對媒體的控制,在「增城騷亂」,「潮州事件」、「小悅悅事件」及「烏坎事件」上,表現出一定的寬容。但是劉先生對香港媒體說的中共十八大是不是將調整其維穩政策並不樂觀,

「從今年年初開始,就是因為十八大,當局一直把這弦繃得很緊,他們一再講有十八大這樣的大事,穩定必須第一。所以,它的監控等各方面的手段比常年來得要厲害。他完全是尋著人的這樣一種維穩的思路在進行。所以有很大的變化可能不太現實。」

在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則認為,汪洋在廣東提出的有限度開放媒體,在政治改革上有一點鬆動的表示,這與薄熙來的「唱紅打黑」重慶模式相比,要開明一些。但是,無論是重慶模式,還是廣東模式,都是依靠人治,而不是法治,

「薄熙來提倡的就是一種文革的做法,所謂唱紅打黑就是極左的一種做法,是在踐踏法制。山東的情況根本沒有法制可言。憲法裡的人權也是被踐踏的。烏坎也是看領導人的開明意識,他也不是法庭,就是說真正的法制是保障人權,尊重人權為前提的。」

昝愛宗說,汪洋顯示出一些改革姿態,發表了一些「放權」談話,但都沒有觸及到中國的實質問題。廣東模式也是依靠領導人的開明,並不可靠。

「汪洋如果走了呢?他調離了廣東呢?汪洋的這種模式不又會被後人給拋棄了嗎?法制要有持久性,如果沒有法制,光以領導人的喜好,這是靠不住的。領導人一走,馬上人走茶涼。新來一個領導人,來新的模式又來折騰一番。假如再來一個薄熙來呢?不就更亂折騰了嗎。你前面積累的一些經驗,完全被他拋棄了。汪洋就在薄熙來的前面。汪洋以前在重慶的一種積累就全部被薄熙來給拋棄掉了嘛。」

接受採訪的兩位人士都表示,中國要實現穩定發展,只有走民主法制的道路。

原題目:港媒:中共十八大維穩思路棄重慶模式採用廣東烏坎模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