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築的「八寶」(圖)

作者:展華 發表:2012-05-2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峽兩岸,連根同源,許多古老的建築中的「八寶」便是實物明證之一。海峽兩岸的各類「八寶」多系祥瑞之物,而古代建築中的「八寶」,其吉祥寓意色彩更為濃郁。在古代宮殿府第、庵觀寺廟中都可覓見它的彩塑、彩繪或彫刻的蹤跡。海峽兩岸古代建築中的「八寶」常見的主要有三大類。

「隱八仙」,因只彩繪、雕塑八仙手中的「寶器」,隱去傳說中八仙的人物形象,故又名「暗八仙」。「暗八仙」又可稱為「道家八寶」,區別於佛家的「佛家八寶」。「暗八仙」的八種法器,各有吉祥寓意和特殊功能:張果老所持的魚鼓,能佔卜人生;呂洞賓所握的寶劍,可鎮邪驅魔;韓湘子所吹的橫笛,使萬物滋生;何仙姑所拿的荷花,能修身養性;李鐵拐所攜的葫蘆,可救濟眾生;漢鐘離所搖的團扇,能起死回生;曹國舅所使的陰陽板,可淨化環境;藍採和所提的花籃,能廣通神明。「暗八仙」寶器常見於道教建築,其它一些古建築也喜用這「八寶」來裝飾,以圖「神仙保庇,吉祥如意」。


(網路圖片)

「八寶圖」多出現在古建築的門楣磚雕、門扇、堂內挂落、隔間屏風等處。「八寶圖」的八寶指和盒、玉魚、鼓板、磬、龍門、靈芝、松、鶴。

和盒,也稱「和合」,是一種六角形的盒子,常畫二仙童像,一個持荷花,一個捧圓盒,象徵夫妻相愛,取其和諧好合之意。

玉魚,即雙魚,新石器時代的彩陶上有雙魚紋,後世也多制有雙魚瓶、雙魚壺。遠古時以魚象徵女陰,後因魚腹多子,繁殖力強,而將其作為女性、配偶、愛情的象徵。後來,借其「雙余」諧音,寓意豐收和昌盛,吃穿綽綽有餘的好彩頭。

鼓板,又叫拍板,多用檀木做成,用於打拍子,使樂曲有節奏、合板眼。隱喻生活有節奏、有規律,就像拍板能和樂曲一樣,樂而無憂。

磬是一種古老的打擊樂器,《詩經》中有「既和且平,依我磬聲」句,寓意為合家和睦,平安快樂。

龍門,形同牌坊,取自「鯉魚跳龍門」的美好傳說。在古人觀念中,龍門是超自然的靈物,表達了古人對仕途地位晉升的慾望,希冀能夠官運亨通,光耀門第。

靈芝被古人視為仙草,神話小說《白蛇傳》中的白娘子為救許仙,所採的仙草就是靈芝。古人傳說食用靈芝能夠起死回生、長生不老,它反映了人們對保健康復、祛病延壽的一種強烈願望。

松和鶴常常作為一種優化組合而繪塑在一起,松樹以生命力頑強而著稱,號稱「百木之長」。鶴是傳說中仙人經常坐騎的神鳥,也是長壽的象徵。松鶴搭配名曰「松鶴延年」,取其長生不老,延年益壽之祝福。

「佛八寶」,常以石雕、磚雕、木雕或琉璃、彩畫等形式,裝飾美化須彌座、透風眼、牆壁、屋脊及內外檐等處的佛教建築,以示吉祥平安。

「佛八寶」由法輪、海螺、寶傘、白蓋、蓮花、寶罐、金魚、盤長組成。這八種器物均與佛經中一些語句對應。其中,盤長又稱盤腸,是長條作盤旋迴環狀的花飾,是古印度一種傳統的花紋圖案之一,取法佛經「迴環貫徹,一切通明」之意。

来源:中國紅木古典傢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