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該怎麼對待老婆?(圖)

作者:溫月 發表:2012-05-24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一個男人,立天地之間,已經接受了妻子的托付,又怎麼能背棄她的托身之情而接納別人呢?
(攝影:Getty Images)

「娘娘腔」對男子而言,通常是一個貶抑之詞,男子喜歡被人稱讚為「大丈夫」。

春秋齊人晏嬰,聰敏機智,行徑恰如大丈夫,因而名留千古。後人尊稱其為晏子。

轉化齊景公欲誅養馬官之念

《晏子春秋》云:齊景公將一匹心愛的馬交給養馬官看養,並且囑咐要好好照料。不料有一天,馬突然暴病而亡。齊景公得知後十分傷心,生氣地要將養馬者處死。

晏子聽了之後向景公作禮問道:「君王,此人真是罪大莫及,只可惜他還不知道為什麼要被處死,恐怕會死不瞑目。不如讓微臣替君王將他的罪狀一一說明,好讓他死得甘心,您覺得可以嗎?」齊景公答應了。

晏子於是在眾臣前對養馬者說道:「你知不知道你犯有三條大罪:第一條,君王讓你養馬,結果不小心馬暴斃死了,等於你殺了馬。應當判你死刑。第二條,全國的百姓聽說君王因為一匹馬就殺人,必定會因此埋怨我們的君王愛馬勝於愛人。第三條,其他諸侯國聽說了此事之後,必定會因此輕視我們的國家。而追究原因,就是因為你把君王的馬養死了,讓百姓生怨,在鄰國前氣弱,所以應當判處死刑。」

齊景公聽完後就放了養馬者。

機智化解被羞辱的窘境

由於晏嬰身材矮小,常常被人拿來開玩笑,但是他不以為忤,反而機智地化解窘境。在「晏子使楚」的故事裡,楚王想藉羞辱晏子以揚國威,他開了個小門想讓晏子由此進入,晏子一看說:「出使狗國,則從狗門進入;出使人國,還須從人門進入。」輕易化解了針對他的羞辱。楚王又特意捉了一個齊人小偷,晏子回報以「橘逾淮為枳」的故事,說這人在齊國不是小偷,怎麼到了楚國卻成了小偷?

聰明的人自古有之,關鍵之時能一展才智的人卻不多見,差別就在他是否有「大丈夫」的擔當。從身材來看,晏嬰怎麼也不像個「大丈夫」,而機智與大丈夫的行徑卻成就了他的千古偉名!

面對權勢無畏無懼

文天祥〈正氣歌〉「在齊太史簡」裡所說的齊莊公,因為荒淫無道,被崔杼誅殺於自家中。齊國太史不懼死,接二連三寫下「崔杼弒其君」。晏子當時就是齊國朝臣,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面對當時之亂的。

莊公被殺後,晏子到崔杼院門之外,守衛問他說:「來殉死的嗎?」晏子搖頭,守衛又問他:「那你是準備逃亡了?」晏子依舊否認。他說:「國君為社稷而死則臣子應為他殉死;國君為社稷而逃亡則臣子應隨他流亡;國君為自己私利而死而逃,除了他的寵信私臣,別人不會為此殉死逃亡的。」

崔杼和慶封勾結,立年幼的景公為君,為了鞏固勢力逼迫每一個大臣宣誓服從崔、慶。輪到晏子宣誓的時候已經有七個人被殺了,晏子仰天長嘆說:「嗚呼!崔子當道,不僅殺了他的國君,不肯親附崔杼和慶封二人,一心向著朝廷的,都要遭殃。」他堅決拒絕宣誓。

崔杼大怒,威脅道:「你若把你說的誓詞改過來,我就讓你和我共同掌管齊國;你如果不照著我說的發誓,就等著戟穿你頸,劍刺你心。你看著辦吧!」

晏子毫不畏懼,厲聲回答:「君子不走邪道,縱使曲刃鉤頸,直劍穿心,我也絕不改變我的誓言。」說完枕著莊公的屍骨哭了起來。

矮小的晏子不死、不逃,更無畏無懼地拒絕了崔、慶的盟誓要求,勇於面對權勢的形象是如此偉岸!

夫妻間除了情愛尚有恩情

一個大丈夫才能不重利忘義,不貪生怕死,堂堂正正地矗立!像晏子這樣的大丈夫,對待自己的妻子,自也是大丈夫該有的典範。

一天,齊景公特地到晏子家拜訪,看到晏子的妻子長得不怎麼樣,又很欣賞晏子的人品,便對晏子說:「你的妻子又老又醜,我有一個女兒,年輕貌美,請允許我把她嫁過來做您的妻室吧。」

晏嬰聽了這話,趕緊放下筷子,起身離開自己的座位,認真地回答景公說:「我的妻子是年紀大了,人也不漂亮,但我已經和她生活了很長時間。女人嫁給你之時,就已將自己的一生托付給你了。我的妻子在年輕時把終身托付給我,不在乎我身貴身賤,個高個矮,而我也接受了。現在大王要把女兒嫁給我,這是何等的榮幸,但是作為一個男人,立天地之間,已經接受了妻子的托付,又怎麼能背棄她的托身之情而接納別人呢?」他委婉而堅決地拒絕了景公的愛女。

當前社會講究男女情愛。然而當紅顏漸老,浪漫漸退,男子日益成功之時,許多婚姻就發生問題了。智者有言:夫妻之間除了情愛尚有恩情。惟大丈夫方能勇於面對與承擔,方能將女子托付之恩牢記在心,也才能不離、不棄。

来源:看雜誌 第5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