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该怎么对待老婆?(图)

作者:溫月 发表:2012-05-2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一个男人,立天地之间,已经接受了妻子的托付,又怎么能背弃她的托身之情而接纳别人呢?
(摄影:Getty Images)

“娘娘腔”对男子而言,通常是一个贬抑之词,男子喜欢被人称赞为“大丈夫”。

春秋齐人晏婴,聪敏机智,行径恰如大丈夫,因而名留千古。后人尊称其为晏子。

转化齐景公欲诛养马官之念

《晏子春秋》云:齐景公将一匹心爱的马交给养马官看养,并且嘱咐要好好照料。不料有一天,马突然暴病而亡。齐景公得知后十分伤心,生气地要将养马者处死。

晏子听了之后向景公作礼问道:“君王,此人真是罪大莫及,只可惜他还不知道为什么要被处死,恐怕会死不瞑目。不如让微臣替君王将他的罪状一一说明,好让他死得甘心,您觉得可以吗?”齐景公答应了。

晏子于是在众臣前对养马者说道:“你知不知道你犯有三条大罪:第一条,君王让你养马,结果不小心马暴毙死了,等于你杀了马。应当判你死刑。第二条,全国的百姓听说君王因为一匹马就杀人,必定会因此埋怨我们的君王爱马胜于爱人。第三条,其他诸侯国听说了此事之后,必定会因此轻视我们的国家。而追究原因,就是因为你把君王的马养死了,让百姓生怨,在邻国前气弱,所以应当判处死刑。”

齐景公听完后就放了养马者。

机智化解被羞辱的窘境

由于晏婴身材矮小,常常被人拿来开玩笑,但是他不以为忤,反而机智地化解窘境。在“晏子使楚”的故事里,楚王想藉羞辱晏子以扬国威,他开了个小门想让晏子由此进入,晏子一看说:“出使狗国,则从狗门进入;出使人国,还须从人门进入。”轻易化解了针对他的羞辱。楚王又特意捉了一个齐人小偷,晏子回报以“橘逾淮为枳”的故事,说这人在齐国不是小偷,怎么到了楚国却成了小偷?

聪明的人自古有之,关键之时能一展才智的人却不多见,差别就在他是否有“大丈夫”的担当。从身材来看,晏婴怎么也不像个“大丈夫”,而机智与大丈夫的行径却成就了他的千古伟名!

面对权势无畏无惧

文天祥〈正气歌〉“在齐太史简”里所说的齐庄公,因为荒淫无道,被崔杼诛杀于自家中。齐国太史不惧死,接二连三写下“崔杼弑其君”。晏子当时就是齐国朝臣,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面对当时之乱的。

庄公被杀后,晏子到崔杼院门之外,守卫问他说:“来殉死的吗?”晏子摇头,守卫又问他:“那你是准备逃亡了?”晏子依旧否认。他说:“国君为社稷而死则臣子应为他殉死;国君为社稷而逃亡则臣子应随他流亡;国君为自己私利而死而逃,除了他的宠信私臣,别人不会为此殉死逃亡的。”

崔杼和庆封勾结,立年幼的景公为君,为了巩固势力逼迫每一个大臣宣誓服从崔、庆。轮到晏子宣誓的时候已经有七个人被杀了,晏子仰天长叹说:“呜呼!崔子当道,不仅杀了他的国君,不肯亲附崔杼和庆封二人,一心向着朝廷的,都要遭殃。”他坚决拒绝宣誓。

崔杼大怒,威胁道:“你若把你说的誓词改过来,我就让你和我共同掌管齐国;你如果不照着我说的发誓,就等著戟穿你颈,剑刺你心。你看着办吧!”

晏子毫不畏惧,厉声回答:“君子不走邪道,纵使曲刃钩颈,直剑穿心,我也绝不改变我的誓言。”说完枕着庄公的尸骨哭了起来。

矮小的晏子不死、不逃,更无畏无惧地拒绝了崔、庆的盟誓要求,勇于面对权势的形象是如此伟岸!

夫妻间除了情爱尚有恩情

一个大丈夫才能不重利忘义,不贪生怕死,堂堂正正地矗立!像晏子这样的大丈夫,对待自己的妻子,自也是大丈夫该有的典范。

一天,齐景公特地到晏子家拜访,看到晏子的妻子长得不怎么样,又很欣赏晏子的人品,便对晏子说:“你的妻子又老又丑,我有一个女儿,年轻貌美,请允许我把她嫁过来做您的妻室吧。”

晏婴听了这话,赶紧放下筷子,起身离开自己的座位,认真地回答景公说:“我的妻子是年纪大了,人也不漂亮,但我已经和她生活了很长时间。女人嫁给你之时,就已将自己的一生托付给你了。我的妻子在年轻时把终身托付给我,不在乎我身贵身贱,个高个矮,而我也接受了。现在大王要把女儿嫁给我,这是何等的荣幸,但是作为一个男人,立天地之间,已经接受了妻子的托付,又怎么能背弃她的托身之情而接纳别人呢?”他委婉而坚决地拒绝了景公的爱女。

当前社会讲究男女情爱。然而当红颜渐老,浪漫渐退,男子日益成功之时,许多婚姻就发生问题了。智者有言:夫妻之间除了情爱尚有恩情。惟大丈夫方能勇于面对与承担,方能将女子托付之恩牢记在心,也才能不离、不弃。

来源:看杂志 第53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