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神話?疑似聖經中大衛王與巨人現蹤(圖)

發表:2012-05-26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考古學家,近日在鄰近耶路薩冷的一座3千年前的古城遺址內,發現許多出土的文物顯示,《聖經》中提到的大衛王及其子所羅門王的城邦,可能確有其人其事。如果能進一步證實這些出土文物和《聖經》內容吻合的話,表示經文內的大衛王與巨人不只是神話人物。

根據MSNBC網站報導,希伯來大學的約瑟夫.加芬克爾(Yosef Garfinkel)教授與其考古團隊,最近在《聖經》描述的巨人葛利亞斯(Goliath)居住地附近,挖到一座迄今約3千年歷史的古猶太王朝(Kingdom of Judah)城邦。

古城位於現今的以色列海貝凱雅法(Khirbet Qeiyafa)內,該地大約距離耶路撒冷西南30公里處,遺址矗立在以拉谷(Valley of Elah)山丘之頂。從古城的地理位置研判,這是一座具有防禦功能的要塞城市。

多項出土文物 符合聖經描述

加芬克爾教授和他的同事在過去的5年間,挖掘出了古城的基底,古城所在地即是面對《聖經》記載的非利士汀(Philistine)人居住的迦特(Gath)城。據《聖經》描述來自迦特城的巨人攻打以色列人,後來被大衛王投擲的巨石陣殲滅。

加芬克爾表示從出土文物的線索中,仍無法確認故事中的巨人是否真的存在;但是從目前發現的武器、祭祀器具和動物骨骸的證據,皆能支持他的推斷,此遺址應是歷史記載的大衛王領地中,一個重要的軍事前哨堡壘;但堡壘古城後來因狼煙四起、戰亂不斷而灰飛煙滅。

經過考古學放射性碳的年代檢測,考古學家推算這座古城約建於公元前1020年至980年間,僅存在短短的40年,即被連天烽火摧毀。而不少的懷疑論者認為海貝凱雅法遺址,僅是當地常見的迦南(Canaanite)聚落,大衛不過是小聚落的頭目或是像羅賓漢一樣的民間俠士。

不過加芬克爾可不這麼認為,他表示在這古座城發現的出土古文物,與《聖經》所記載的大衛王及宗教習俗有所關聯,因此推斷古城即是《聖經》描述的大衛王領地,而此人不是神話故事人物,而是真實不虛的歷史人物。


視頻:加芬克爾考古團隊在海貝凱雅法遺址「深耕」多年,挖掘出無數古文物,他堅信此遺址即是《聖經》記載的大衛王消滅巨人的堡壘城。

加芬克爾說:「我們多年來在此發現數千具動物骨骸,包括綿羊、山羊和牛,卻沒有豬。現在我們還發現了3個祭祀用的房間,房間內呈列各種祭祀器具,但卻沒有任何人或動物的雕像。這說明居住在這座城市的人,謹遵2條禁令:禁吃豬肉和不可彫刻非神的圖像膜拜。嚴守這種宗教戒律行為的人與迦南的非利士汀人大不相同。」

加芬克爾強調,禁止彫刻人像的戒律,出現在《聖經》記載的古猶太王朝時期中,而在現今以色列北部的任何建築,都能發現人像彫刻。

居民敬神禮佛 神器文物多元

考古學家從古城已現形的3間神廟中,發現了5塊祭拜用的立鑲石碑、2座玄武岩祭壇、2只陶燒祭祀酒器和兩個非固定的小型神龕。

小神龕是用石刻或紅陶土塑燒而成的盒狀物。加芬克爾說:「我認為神龕應該就是希伯來語中的‘阿隆(Aron)’,翻成英文就是‘方舟’(ark),但這是作用成謎的器具。若僅依希伯來文字面上的簡單意義解釋,石龕就是保存神旨的盒子。」小神龕的外觀看起來,大致上就和電影《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中,多方爭相謀奪的具有神力的法櫃一樣。

窯燒的陶塑神龕表面裝飾複雜,除了有兩隻守護獅外,還有邊柱圖飾和鳥禽立於頂;石造神龕正面,有三階鑿刻花紋裝飾(triglyph symbols),宛如三層階梯的門廊。


此圖是加芬克爾教授的考古團隊,近日發現的兩個「法櫃」。圖左為有三階鑿刻花紋裝飾的石神龕;圖右則是表面裝飾複雜的紅陶小神龕。

加芬克爾表示,聖經描述的所羅門王宮殿,便提到過這類建築特徵。他認為若依目前在這片遺址上發現的實體文物判斷,昔日研究專家把《聖經》上提到的「Slaot」,翻譯成為「支柱」(pillar), 其實應該是這種三階鑿刻花紋裝飾的建築;而把「Sequfim」譯為「窗戶」(window),實際上是三階的門廊。

加芬克爾表示,遺址的神廟具有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n)文化的建築風格,這種建築在大衛王時代前即已開始風行,或許對大衛王之子、下一朝的君王所羅門王,產生啟發性的影響並運用在他的宮殿建築上。

官方肯定重大發現 其他專家保持疑慮

以色列官方亦十分重視加芬克爾教授考古團隊的重大發現,以色列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表示:「歷史上首次發現有關聖經描述的遺蹟,以及大衛時代的實體文物。」

但是目前仍有其他考古學家並不認同加芬克爾教授的推論。巴伊蘭大學(Bar-Ilan University)的艾倫.梅約(Aren Maeir)教授,是負責挖掘迦特遺址的考古學家。《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引述梅約的說法指出,根據這些出土文物的線索與資料,並不足以證實這就是大衛王的堡壘城。

梅約提出反證說,例如加芬克爾教授表示,該遺址居民謹遵建築物不彫刻人獸圖騰的戒律,所以證明此地是《聖經》描述的大衛領地;但從陶龕上的獅子與鳥禽的彫刻裝飾顯示,便與這項推論衝突。

梅約說:「毫無疑問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遺址,但是它真正代表的意義仍有分歧。」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則引述特拉維夫大學的納達夫.納阿曼(Nadav Na'aman)教授的說法,他指稱古迦南人也與猶太人一樣,有禁吃豬肉的習俗。

《聖經考古評論》的編輯赫蕭.尚克斯(Hershel Shanks)向《基督郵報》表示,這項發現「極其有趣」,但需要更進一步檢驗。

尚克斯說:「不幸的是我們沒有足夠的證據,完全確信約瑟夫.加芬克爾的結論。」但他認為這意味著在這片遺址上,可能還會挖掘出更多的驚喜。

尚克斯說:「我們為加芬克爾正在發現的壯觀事物,給予溫暖美好的祝福。」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