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政權五代壽終?中國重現蘇共瓦解前兆

發表:2012-05-27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本文為DIDI KIRSTEN TATLOW 於5月25日(週五)在《紐約時報》網站上發表的文章,原文標題是:「As China Marches Ahead, Is It On Solid Ground? -前進中的中國真的是腳踏實地嗎?」)

中國的普通民眾和著名人士反映,中國社會一直處於道德普遍下滑之中。甚至連中國總理溫家寶也在今年3月份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社會和政治正遭受腐敗侵蝕,缺乏「可信度」。

現在有大量的報導指出中國的經濟在急劇放緩,例如《紐約時報》Keith Bradsher報導的文章和財新雜誌報導的另一篇文章,裡面援引了江蘇省官員的話,稱造船業在崩潰,並說「暴風雨正在來臨」。

這些關於中國經濟疲弱的報導,連同那些道德下滑的擔憂,無疑是雪上加霜,在中共第五代領導人換屆之際,對中國構成了問題。前蘇聯結束共產統治的領導人剛好也是第五代。我們現在看到的中國的情況難道就是(共產政權)結束前的時刻嗎?共產政權,或許有一個天然的壽命?

在去年的《外交政策》雜誌上,「美國企業研究所」的Leon Aron發表了一篇文章,他指出,蘇聯的解體不是因為經濟的衰弱,儘管那時它面臨著嚴峻的挑戰;蘇聯的解體也不是因為阿富汗戰爭,儘管那是一個負擔。Aron指出,事實上,蘇聯解體是因為它的道德和文化的衰敗。

他在文中引述了蘇共第五代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於1987年對蘇共中央委員會的講話:「一個新的道德氛圍正在這個國家形成。價值重估和創造性思維正在出現。」 戈爾巴喬夫公開性的政策和改革導致了蘇聯解體。

他的總理尼古拉·雷日科夫(Nikolai I. Ryzhkov)對蘇聯社會變成了什麼樣更是直言不諱:「我們偷自己的東西,收賄受賄,在報告中、報紙上、講壇上撒謊,我們沉溺在謊言中,互相給對方發獎牌。所有這一切—從上到下、從下到上地發生著。

習近平,這個將成為中國下任國家主席的人,也將是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證據表明,習近平將成為像戈爾巴喬夫一樣的改革者。

然而,很多中國人承認,那種曾在蘇聯盛行的系統性謊言也在中國存在。去年12月,在廣州,著名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和教授聚會,舉辦了一個叫做「中國夢」的研討會,該研討會由「南方廣播影視傳媒集團」主辦。我曾為那次驚人的事件寫了專欄文章,文章題目是「夢想沒有謊言的生活」。

幾個年輕的大學生描述了他們自己的感受,即這個社會出了根本性的問題:「沒有安全感」。他們說,讓他們煩惱的是社會缺乏安全感,醫療、教育、生活費用飛漲。一位自稱姓龐的女士說:「我的中國夢是每個人都應該感到安全。」

很多人都知道,脆弱的法律系統和猖獗的腐敗是缺乏安全感的關鍵因素。葉曉剛(Ye Xiaogang音譯)是一位作曲家,也是一名政客-中國政協委員,他經常有機會接觸高層領導人。

最近,葉曉剛對我說:「我覺得情況每況愈下,政治局勢、文化狀況均如此。每個人都看得到。」

他繼續說:「人們知道的更多,我們的要求更高。我們有更多的資訊。人們正在要求民主。人們正在要求經濟平等。知識份子想要自由表達他們的想法。我的意思是,我們不是北朝鮮。我們不一樣。但現在,整個社會就像地震即將來臨。」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