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政权五代寿终?中国重现苏共瓦解前兆

发表:2012-05-27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本文为DIDI KIRSTEN TATLOW 于5月25日(周五)在《纽约时报》网站上发表的文章,原文标题是:“As China Marches Ahead, Is It On Solid Ground? -前进中的中国真的是脚踏实地吗?”)

中国的普通民众和著名人士反映,中国社会一直处于道德普遍下滑之中。甚至连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在今年3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社会和政治正遭受腐败侵蚀,缺乏“可信度”。

现在有大量的报道指出中国的经济在急剧放缓,例如《纽约时报》Keith Bradsher报道的文章和财新杂志报道的另一篇文章,里面援引了江苏省官员的话,称造船业在崩溃,并说“暴风雨正在来临”。

这些关于中国经济疲弱的报道,连同那些道德下滑的担忧,无疑是雪上加霜,在中共第五代领导人换届之际,对中国构成了问题。前苏联结束共产统治的领导人刚好也是第五代。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的情况难道就是(共产政权)结束前的时刻吗?共产政权,或许有一个天然的寿命?

在去年的《外交政策》杂志上,“美国企业研究所”的Leon Aron发表了一篇文章,他指出,苏联的解体不是因为经济的衰弱,尽管那时它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苏联的解体也不是因为阿富汗战争,尽管那是一个负担。Aron指出,事实上,苏联解体是因为它的道德和文化的衰败。

他在文中引述了苏共第五代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于1987年对苏共中央委员会的讲话:“一个新的道德氛围正在这个国家形成。价值重估和创造性思维正在出现。” 戈尔巴乔夫公开性的政策和改革导致了苏联解体。

他的总理尼古拉·雷日科夫(Nikolai I. Ryzhkov)对苏联社会变成了什么样更是直言不讳:“我们偷自己的东西,收贿受贿,在报告中、报纸上、讲坛上撒谎,我们沉溺在谎言中,互相给对方发奖牌。所有这一切—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地发生着。

习近平,这个将成为中国下任国家主席的人,也将是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习近平将成为像戈尔巴乔夫一样的改革者。

然而,很多中国人承认,那种曾在苏联盛行的系统性谎言也在中国存在。去年12月,在广州,著名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教授聚会,举办了一个叫做“中国梦”的研讨会,该研讨会由“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主办。我曾为那次惊人的事件写了专栏文章,文章题目是“梦想没有谎言的生活”。

几个年轻的大学生描述了他们自己的感受,即这个社会出了根本性的问题:“没有安全感”。他们说,让他们烦恼的是社会缺乏安全感,医疗、教育、生活费用飞涨。一位自称姓庞的女士说:“我的中国梦是每个人都应该感到安全。”

很多人都知道,脆弱的法律系统和猖獗的腐败是缺乏安全感的关键因素。叶晓刚(Ye Xiaogang音译)是一位作曲家,也是一名政客-中国政协委员,他经常有机会接触高层领导人。

最近,叶晓刚对我说:“我觉得情况每况愈下,政治局势、文化状况均如此。每个人都看得到。”

他继续说:“人们知道的更多,我们的要求更高。我们有更多的资讯。人们正在要求民主。人们正在要求经济平等。知识分子想要自由表达他们的想法。我的意思是,我们不是北朝鲜。我们不一样。但现在,整个社会就像地震即将来临。”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