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刊物踩政治敏感禁區 官方驚人容忍(圖)

發表:2012-05-29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人物週刊》封面。(網路截圖/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茹月編譯】(本文作者Mark Mackinnon,原文5月28日週一刊登於加拿大《環球郵報》網站,原文標題為:中國終於肯面對其黑暗的過去?(Is China finally confronting its dark history ?))

中國是一個崇尚紀念的國家。大到紀念南京大屠殺,小到紀念 自來水的益處,這個國家到處都點綴著那些數不清的紀念碑與紀念館。

但是你找不到國家建的,紀念那成百上千萬在毛澤東大躍進中死去人們的紀念碑或紀念館(死亡人數估計在一千七百萬至四千五百萬之間)。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人犯下的罪行(在中國)卻被廣泛的知曉,媒體上也一直有相關的討論,而有關統治著中國的共產黨(罪行)的討論仍是禁區。
 
上週一,《南方人物週刊》的讀者們驚訝的發現該雜誌的封面標題用加粗的大字寫著「大飢荒」,下面配著一個圖表,說明瞭那段可怕的時間中國人口(自然增長率)的大幅跌落。
 
期刊內有18頁深度的報導,包括大飢荒受難者們的黑白照片,還有農民們收集樹葉和樹皮來當食物的場景。
 
「歷史有時分為兩部分:歷史本身,和被承認的歷史」,《南方人物週刊》的這篇社論寫道,「大飢荒這樣一場人類歷史上罕見的災難沒有正式記載和合理解釋」。
 
如果大飢荒允許被遺忘,《南方人物週刊》寫道,我們會被後人所鄙視。
 
與這些不同尋常的話語一樣不尋常的是通常有如閃電般迅速的中國審查機構的反應,這次他們沒有做任何事。這有些挑戰(當局)意味的週刊被送到76萬訂閱者的手中(像這樣有意踩踏政治敏感禁區的出版物沒有被加以任何阻攔,這在以往是從未發生過)。
 
在中國嚴控的媒體世界,這樣的主題被報導不可能是一個偶然事件;這其後有著政治上支持。現在看起來好像有人想讓這段被中共略去的歷史從新被提起,而這恰好在以胡溫為首的這一界政治局將要把權力移交給以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首的下一界的權力交接敏感時期發生的。
 
這期雜誌的出版也恰好處在薄熙來引發的中共內部政治醜聞之時,薄熙來是一個經濟上崇尚左翼理論,又公開懷念中共過去歷史情懷的人物。薄熙來的後臺周永康據報導也在接受調查。
 
如今正在上演的劇目為中國的民主開了一扇門,比如民主派的溫家寶極力強調中國極需政治開放(值得注意的是,在廣東出版的《南方人物週刊》有黨中央政治局內自由主義追求者汪洋做後盾。「現在我們可以追尋這場災難的真相」,該刊的編輯說,「我們必須……面對這沉痛的教訓:再也不要回到那個體制中去。讓我們永遠記著為此犧牲的人們。」)
 
同樣令人驚訝的是,官方對待有關這些文章討論的容忍,上千上萬的中國網民討論這段歷史,分享他們的記憶,並且都質疑為何這些事實長久以來都不為人所知。
 
「大飢荒那段時間我仍然記憶猶新,吃野草,剝樹皮,每隔幾天吃上一小口稀粥都是幸福的。我的母親餓得渾身水腫到無法睜眼。這些都是我經歷的事實。」一位四川省網民在搜狐網發帖如是說(四川是大飢荒的中心地帶)。截止到週一,這條消息已經有將近3000條回覆,其中包括很多有關飢荒和慘狀的個人故事。
 
「如果你想崇拜毛澤東,你應該聽一聽事實,看看他對中國人到底做了什麼!」一位湖北網民這樣寫道。
 
無法查詢有多少回覆被管理員刪除。儘管仍有少部分網民繼續維護毛,並質疑死亡的人數,但是這種辯論存在的本身就是異乎尋常的。
 
我從兩位資深的中國問題專家那裡得到一種解釋:提及大躍進中的大飢荒也許會最終引發對文化大革命的討論,習近平這一代正是成長於那樣凶殘的政治環境之中的。(溫家寶曾預示著薄熙來的倒臺,溫曾警告薄熙來在重慶的做法有復辟文革的可能。而這之後,可能會引發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以坦克和武力鎮壓的六四民主運動這一禁聞的最大討論。)
 
這是一個中共領導層至今也不願面對的討論。
 
23年前,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是鎮壓六四的頭目之一。他還在黨內對支持學生的黨員進行大清洗,這其中包括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也許這才是真正被曝光的歷史。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