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刊物踩政治敏感禁区 官方惊人容忍(图)

发表:2012-05-29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人物周刊》封面。(网络截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茹月编译】(本文作者Mark Mackinnon,原文5月28日周一刊登于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原文标题为:中国终于肯面对其黑暗的过去?(Is China finally confronting its dark history ?))

中国是一个崇尚纪念的国家。大到纪念南京大屠杀,小到纪念 自来水的益处,这个国家到处都点缀着那些数不清的纪念碑与纪念馆。

但是你找不到国家建的,纪念那成百上千万在毛泽东大跃进中死去人们的纪念碑或纪念馆(死亡人数估计在一千七百万至四千五百万之间)。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人犯下的罪行(在中国)却被广泛的知晓,媒体上也一直有相关的讨论,而有关统治着中国的共产党(罪行)的讨论仍是禁区。
 
上周一,《南方人物周刊》的读者们惊讶的发现该杂志的封面标题用加粗的大字写着“大饥荒”,下面配着一个图表,说明了那段可怕的时间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的大幅跌落。
 
期刊内有18页深度的报道,包括大饥荒受难者们的黑白照片,还有农民们收集树叶和树皮来当食物的场景。
 
“历史有时分为两部分:历史本身,和被承认的历史”,《南方人物周刊》的这篇社论写道,“大饥荒这样一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灾难没有正式记载和合理解释”。
 
如果大饥荒允许被遗忘,《南方人物周刊》写道,我们会被后人所鄙视。
 
与这些不同寻常的话语一样不寻常的是通常有如闪电般迅速的中国审查机构的反应,这次他们没有做任何事。这有些挑战(当局)意味的周刊被送到76万订阅者的手中(像这样有意踩踏政治敏感禁区的出版物没有被加以任何阻拦,这在以往是从未发生过)。
 
在中国严控的媒体世界,这样的主题被报导不可能是一个偶然事件;这其后有着政治上支持。现在看起来好像有人想让这段被中共略去的历史从新被提起,而这恰好在以胡温为首的这一界政治局将要把权力移交给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首的下一界的权力交接敏感时期发生的。
 
这期杂志的出版也恰好处在薄熙来引发的中共内部政治丑闻之时,薄熙来是一个经济上崇尚左翼理论,又公开怀念中共过去历史情怀的人物。薄熙来的后台周永康据报导也在接受调查。
 
如今正在上演的剧目为中国的民主开了一扇门,比如民主派的温家宝极力强调中国极需政治开放(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东出版的《南方人物周刊》有党中央政治局内自由主义追求者汪洋做后盾。“现在我们可以追寻这场灾难的真相”,该刊的编辑说,“我们必须……面对这沉痛的教训:再也不要回到那个体制中去。让我们永远记着为此牺牲的人们。”)
 
同样令人惊讶的是,官方对待有关这些文章讨论的容忍,上千上万的中国网民讨论这段历史,分享他们的记忆,并且都质疑为何这些事实长久以来都不为人所知。
 
“大饥荒那段时间我仍然记忆犹新,吃野草,剥树皮,每隔几天吃上一小口稀粥都是幸福的。我的母亲饿得浑身水肿到无法睁眼。这些都是我经历的事实。”一位四川省网民在搜狐网发帖如是说(四川是大饥荒的中心地带)。截止到周一,这条消息已经有将近3000条回复,其中包括很多有关饥荒和惨状的个人故事。
 
“如果你想崇拜毛泽东,你应该听一听事实,看看他对中国人到底做了什么!”一位湖北网民这样写道。
 
无法查询有多少回复被管理员删除。尽管仍有少部分网民继续维护毛,并质疑死亡的人数,但是这种辩论存在的本身就是异乎寻常的。
 
我从两位资深的中国问题专家那里得到一种解释:提及大跃进中的大饥荒也许会最终引发对文化大革命的讨论,习近平这一代正是成长于那样凶残的政治环境之中的。(温家宝曾预示着薄熙来的倒台,温曾警告薄熙来在重庆的做法有复辟文革的可能。而这之后,可能会引发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以坦克和武力镇压的六四民主运动这一禁闻的最大讨论。)
 
这是一个中共领导层至今也不愿面对的讨论。
 
23年前,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是镇压六四的头目之一。他还在党内对支持学生的党员进行大清洗,这其中包括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也许这才是真正被曝光的历史。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