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創業夢碎,雞飛蛋打?

作者:米笑博客 發表:2012-06-0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末碰到回國創業的朋友,問情況如何,他說是「笑著進去,哭著出來」。當然,有點誇張,可是聽上去確實夠窩囊。挺好的事兒怎麼搞成這樣?他到現在也沒弄明白,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讓米從頭說起,請各位給分析一下,問題從哪兒開始,什麼地方錯了?因為事情涉及的產品有些名氣,當事人還有一些念想,咱就隱去細節,就當是虛構的吧。為了方便,給朋友起個名字叫「海二」。本來想的名字是海A,意思說他是A級海外精英。但是他認為不夠A級,還是「二」比較貼切。
海二搞了一個大眾產品,這靠人頭賺錢的東西,中國市場最有吸引力。平均每個中國人一輩子只消費一個,那就不得了。於是,海二回國找機會,順利地找到一個投資人,和他註冊了一個公司。國內註冊公司一般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大投資註冊然後資金逐步到位,另種是小資金註冊,然後追加投資。因為他們是做新產品,不明確因素很多,所以投資人選擇後者,但是保證資金需要多少拿多少。

公司註冊資金100萬人民幣,每股一元,分給海二49萬股。因為投資人是全資投入,海二不出錢,投資人承擔全部風險,所以投資人多拿一萬股情有可原。根據國內的規定,股東需要拿現金認購股份,海二不願意拿現金。如果是技術人股,需要有第三方評估技術價值,非常麻煩。投資人慷慨解囊,送給他49萬人民幣購買股份。公司順利成立,他任CEO,投資人任董事長。

董事長果然全力支持,給他配備研發團隊,要什麼就給什麼。他電話郵件遙控傾囊傳授,利用所有假期和一些無薪假期回國親自指導。每次回去,專車專職司機,配美女秘書。一年不到,產品試製出來。然後面臨一個轉折點。

這類產品需要申請上市批文,有A,B,C三種批文,市場上大多數是B種或者C種,極少數是A種。拿到A種批文,可以進入最大的市場,但是要拿到A種批文,需要「公關」,說通俗是「砸錢」,說嚴肅是「行賄」。所以接下就是權錢遊戲。海二根本插不上手,再加上沒有研發項目,海二實際上已經退出公司管理。作為CEO要擔著違法亂紀的風險,海二有些害怕,所以董事長一提,他就順水推舟辭去CEO職務,任技術總監,但是海二科研內行,生產外行,沒有人找他匯報工作,所以徒有虛名而已。

這個董事長果然厲害,魄力大,門路多,很快搞定A級批文!產品準備生產上市。於是。第二個轉折點來了。

董事長說,公司要做就做大,決定集資一億人民幣,先在內部增發股份,股東優先購買,仍然是每股一元人民幣。這回董事長要海二自己出資購買最多4千900萬股份。海二哪裡有那個財力?不買?股份比例大幅度下降。買?真金白銀的投入,投少了於事無補,多投?沒錢,你說,海二怎麼辦?不同意集資方案?根據公司法,少數服從多數,49%就得服從51%。

老闆說,公司的目標是上市,上市股價應該幾十元一股,海二的49萬原始股也不錯。於是,海二決定放棄拿現金購買股份。當然,真正原因還是手裡沒有這個認購實力。董事長集資認購了全部一億股份,你說,海二的股份比例變多少了?。

一億怎麼用?買地建廠房,錢還不夠。再集資。這是國內經常看到的模式。投資一分錢不賺,只建「產能」,蓋廠房和辦公大樓,買生產設施和利用項目圈錢。公司那個「辦公大樓」蓋的是美輪美奐,有什麼用?發股集資呀!投資人來到這麼雄偉輝煌的辦公大樓,再看圖紙規劃,前途無限!痛痛快快地掏銀子。這些集資是小批量的溢價增發股份,股價每次上漲,到了一股十幾元人民幣。就這樣前後「圈」了大概十億。人家公平合理,每次都誠懇地請海二認購股份,他每次都誠懇地放棄。現在他的股份比例還有多少?你算吧。

產品終於上市。董事長果然大手筆,廣告每年投入幾億,每年銷售額8億左右。董事長管理層高薪豪宅,到處遊山玩水,過著神仙般的日子。這時候海二已經沒有職務,話語權一點也沒有了。公司至今不分紅,所以海二一分錢也沒有拿到。董事長呢?大部分股份已經私下賣給別人,價格不知道,淨賺上億是跑不掉的。海二賬面上的股票價值也挺好,想到當初是董事長無償送給他49萬,海二還得謝謝人家呢。可是,如果你還沒有忘記這個公司只有海二的一個產品,就會覺得海二虧的一塌糊塗。海二現在一點脾氣也沒有了,他這個芝麻小的股東,人家還不是隨便和他玩?只有盼著股票上市的那一天,49萬原始股,啥概念?

最近風雲突變,審批部門東窗事發,原來負責審批的人進了大牢,A級批文限期作廢,產品銷售必然直線下滑。盈利減少意味著達不到上市的標準,靠股份賺錢的希望渺茫了。真的是「眼睛一霎,老母雞變鴨」。

賺錢的雞(技術)飛了,下的金蛋也危險了,這可咋整?

来源:加西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