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创业梦碎,鸡飞蛋打?

作者:米笑博客 发表:2012-06-0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末碰到回国创业的朋友,问情况如何,他说是“笑着进去,哭着出来”。当然,有点夸张,可是听上去确实够窝囊。挺好的事儿怎么搞成这样?他到现在也没弄明白,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让米从头说起,请各位给分析一下,问题从哪儿开始,什么地方错了?因为事情涉及的产品有些名气,当事人还有一些念想,咱就隐去细节,就当是虚构的吧。为了方便,给朋友起个名字叫“海二”。本来想的名字是海A,意思说他是A级海外精英。但是他认为不够A级,还是“二”比较贴切。
海二搞了一个大众产品,这靠人头赚钱的东西,中国市场最有吸引力。平均每个中国人一辈子只消费一个,那就不得了。于是,海二回国找机会,顺利地找到一个投资人,和他注册了一个公司。国内注册公司一般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大投资注册然后资金逐步到位,另种是小资金注册,然后追加投资。因为他们是做新产品,不明确因素很多,所以投资人选择后者,但是保证资金需要多少拿多少。

公司注册资金100万人民币,每股一元,分给海二49万股。因为投资人是全资投入,海二不出钱,投资人承担全部风险,所以投资人多拿一万股情有可原。根据国内的规定,股东需要拿现金认购股份,海二不愿意拿现金。如果是技术人股,需要有第三方评估技术价值,非常麻烦。投资人慷慨解囊,送给他49万人民币购买股份。公司顺利成立,他任CEO,投资人任董事长。

董事长果然全力支持,给他配备研发团队,要什么就给什么。他电话邮件遥控倾囊传授,利用所有假期和一些无薪假期回国亲自指导。每次回去,专车专职司机,配美女秘书。一年不到,产品试制出来。然后面临一个转折点。

这类产品需要申请上市批文,有A,B,C三种批文,市场上大多数是B种或者C种,极少数是A种。拿到A种批文,可以进入最大的市场,但是要拿到A种批文,需要“公关”,说通俗是“砸钱”,说严肃是“行贿”。所以接下就是权钱游戏。海二根本插不上手,再加上没有研发项目,海二实际上已经退出公司管理。作为CEO要担着违法乱纪的风险,海二有些害怕,所以董事长一提,他就顺水推舟辞去CEO职务,任技术总监,但是海二科研内行,生产外行,没有人找他汇报工作,所以徒有虚名而已。

这个董事长果然厉害,魄力大,门路多,很快搞定A级批文!产品准备生产上市。于是。第二个转折点来了。

董事长说,公司要做就做大,决定集资一亿人民币,先在内部增发股份,股东优先购买,仍然是每股一元人民币。这回董事长要海二自己出资购买最多4千900万股份。海二哪里有那个财力?不买?股份比例大幅度下降。买?真金白银的投入,投少了于事无补,多投?没钱,你说,海二怎么办?不同意集资方案?根据公司法,少数服从多数,49%就得服从51%。

老板说,公司的目标是上市,上市股价应该几十元一股,海二的49万原始股也不错。于是,海二决定放弃拿现金购买股份。当然,真正原因还是手里没有这个认购实力。董事长集资认购了全部一亿股份,你说,海二的股份比例变多少了?。

一亿怎么用?买地建厂房,钱还不够。再集资。这是国内经常看到的模式。投资一分钱不赚,只建“产能”,盖厂房和办公大楼,买生产设施和利用项目圈钱。公司那个“办公大楼”盖的是美轮美奂,有什么用?发股集资呀!投资人来到这么雄伟辉煌的办公大楼,再看图纸规划,前途无限!痛痛快快地掏银子。这些集资是小批量的溢价增发股份,股价每次上涨,到了一股十几元人民币。就这样前后“圈”了大概十亿。人家公平合理,每次都诚恳地请海二认购股份,他每次都诚恳地放弃。现在他的股份比例还有多少?你算吧。

产品终于上市。董事长果然大手笔,广告每年投入几亿,每年销售额8亿左右。董事长管理层高薪豪宅,到处游山玩水,过着神仙般的日子。这时候海二已经没有职务,话语权一点也没有了。公司至今不分红,所以海二一分钱也没有拿到。董事长呢?大部分股份已经私下卖给别人,价格不知道,净赚上亿是跑不掉的。海二账面上的股票价值也挺好,想到当初是董事长无偿送给他49万,海二还得谢谢人家呢。可是,如果你还没有忘记这个公司只有海二的一个产品,就会觉得海二亏的一塌糊涂。海二现在一点脾气也没有了,他这个芝麻小的股东,人家还不是随便和他玩?只有盼着股票上市的那一天,49万原始股,啥概念?

最近风云突变,审批部门东窗事发,原来负责审批的人进了大牢,A级批文限期作废,产品销售必然直线下滑。盈利减少意味着达不到上市的标准,靠股份赚钱的希望渺茫了。真的是“眼睛一霎,老母鸡变鸭”。

赚钱的鸡(技术)飞了,下的金蛋也危险了,这可咋整?

来源:加西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