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希同六四事件回憶錄作者姚監復受威脅(圖)

發表:2012-06-01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姚監復在北京他的辦公室裡2012年5月31日。(路透社)

新書《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今日在香港書店全面上市,但作者姚監復昨天遭其所在單位的黨委書記約談,要求他即時撤回該書。但出版人鮑樸說,書已無法收回,今日會照計畫銷售。

姚監復昨日接受香港明報電話訪問,證實談話主要是關於該書的發行,確令他感到有壓力。他感謝外界關心,但稱不方便透露談話詳情。他引述臺灣聖嚴法師名句說,自己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據明報報導,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之子、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則對本報說,書已經全到書店,「我也無力收回」,應該會照原計畫從今日起發售,但他也擔心發行書籍會對姚監復造成負面影響,「是有這個矛盾,但這個事情還在進行中,我也不知道怎麼處理」。

中國民間在「六四」前夕的紀念活動接連不斷,在山東濟南有20多人成功聚會,參加者既有「六四」後被判過刑的「政治犯」,也有90後大學生。發起人、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稱讚年輕人願意突破網際網路封鎖、查找歷史知識,認為連串活動成功舉行,是因地方官員也收到「中央分歧」的風聲,處在觀望中而對打壓行動有所遲疑。

明報引述孫文廣說,為防參與者在「六四」前夕受打壓,活動提前在5月上旬舉行,而他本人從5月15日起受監控,「我家外面24小時都有人,如果我要出去,可以,但要坐他們的車,或者由他們跟著,而且濟南的主要廣場和公園,比如泉城廣場這些地方不能去」。

孫文廣透露,參加活動的有一名90後在校大學生,但出於安全理由,他不願透露他的詳情,只稱讚他對「六四」歷史有很好的瞭解。「一些有好奇心、有求知慾的大學生主動‘翻牆’查找六四的信息,但這對他們帶來的壓力很大。」他說,有些學生因此被輔導員即導師、黨委或團委約去談話,威脅「你想畢業嗎?那就不要跟孫文廣在一起。年輕人閱歷淺,有些被他們一威脅就怕了,但這個大學生還是來了。」

有關今年傳出中央高層對於是否平反「六四」有分歧的說法,孫文廣認為靠譜,從現時民間成功舉辦連串活動來看,地方官員對於出手打壓有所遲疑,是因他們也在觀望,萬一他們「貫徹」的指示以後被否認,自己也成了罪人,那何必大動干戈呢?不過,今年的管控究竟是否放鬆,他認為還要觀察到6月4日才可作論斷。

而在福建南平市,維權人士範燕瓊與十多名上訪者前日在延平區法院拉起支持總理溫家寶政改、「平反六四」橫額,在街上遊行約2小時。範回家後一度被警察拍門要求入屋,之後又將她家包圍,不准她外出。範燕瓊昨對本報說,她們事先將橫額存放安全地方,在法院門口突然展開,在場保安員措手不及,「他們想收走,我就跟他們說,動手的話,要面對全世界媒體的監督,他們就退了」。

範燕瓊也相信,中央應對「六四」的處理出現了分歧,「這很正常,一個家庭裡都有分歧,何中央呢?」她說,官員做的事都會被記錄下來,「好事上光榮榜,壞事上恥辱柱,他們要考慮這一點」。

此外,「天安門母親」昨發表聯署文章紀念「六四」死難者,表示將一如既往要求「真相、賠償、問責」;並指摘現領導層在人權民主道路上浪費了10年。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