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同六四事件回忆录作者姚监复受威胁(图)

发表:2012-06-01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姚监复在北京他的办公室里2012年5月31日。(路透社)

新书《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今日在香港书店全面上市,但作者姚监复昨天遭其所在单位的党委书记约谈,要求他即时撤回该书。但出版人鲍朴说,书已无法收回,今日会照计划销售。

姚监复昨日接受香港明报电话访问,证实谈话主要是关于该书的发行,确令他感到有压力。他感谢外界关心,但称不方便透露谈话详情。他引述台湾圣严法师名句说,自己会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据明报报道,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之子、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则对本报说,书已经全到书店,“我也无力收回”,应该会照原计划从今日起发售,但他也担心发行书籍会对姚监复造成负面影响,“是有这个矛盾,但这个事情还在进行中,我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中国民间在“六四”前夕的纪念活动接连不断,在山东济南有20多人成功聚会,参加者既有“六四”后被判过刑的“政治犯”,也有90后大学生。发起人、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称赞年轻人愿意突破互联网封锁、查找历史知识,认为连串活动成功举行,是因地方官员也收到“中央分歧”的风声,处在观望中而对打压行动有所迟疑。

明报引述孙文广说,为防参与者在“六四”前夕受打压,活动提前在5月上旬举行,而他本人从5月15日起受监控,“我家外面24小时都有人,如果我要出去,可以,但要坐他们的车,或者由他们跟着,而且济南的主要广场和公园,比如泉城广场这些地方不能去”。

孙文广透露,参加活动的有一名90后在校大学生,但出於安全理由,他不愿透露他的详情,只称讚他对“六四”历史有很好的了解。“一些有好奇心、有求知慾的大学生主动‘翻墙’查找六四的信息,但这对他们带来的压力很大。”他说,有些学生因此被辅导员即导师、党委或团委约去谈话,威胁“你想毕业吗?那就不要跟孙文广在一起。年轻人阅历浅,有些被他们一威胁就怕了,但这个大学生还是来了。”

有关今年传出中央高层对於是否平反“六四”有分歧的说法,孙文广认为靠谱,从现时民间成功举办连串活动来看,地方官员对于出手打压有所迟疑,是因他们也在观望,万一他们“贯彻”的指示以后被否认,自己也成了罪人,那何必大动干戈呢?不过,今年的管控究竟是否放鬆,他认为还要观察到6月4日才可作论断。

而在福建南平市,维权人士范燕琼与十多名上访者前日在延平区法院拉起支持总理温家宝政改、“平反六四”横额,在街上游行约2小时。范回家后一度被警察拍门要求入屋,之后又将她家包围,不准她外出。范燕琼昨对本报说,她们事先将横额存放安全地方,在法院门口突然展开,在场保安员措手不及,“他们想收走,我就跟他们说,动手的话,要面对全世界媒体的监督,他们就退了”。

范燕琼也相信,中央应对“六四”的处理出现了分歧,“这很正常,一个家庭里都有分歧,何中央呢?”她说,官员做的事都会被记录下来,“好事上光荣榜,坏事上耻辱柱,他们要考虑这一点”。

此外,“天安门母亲”昨发表联署文章纪念“六四”死难者,表示将一如既往要求“真相、赔偿、问责”;并指摘现领导层在人权民主道路上浪费了10年。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